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olaris开始支持IBM Power?

Solaris开始支持IBM Power?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Solaris开始支持IBM Power?

作者:Zxm(整理) 2006年2月13日

关键字: Solaris IaaS Power S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了拓展Solaris的使用率,Sun让传家之宝Solaris开始支持对手阵营IBM的PowerPC?

乍看之下有点令人诧异,不过在今年的早些时候,IBM Power.org的成员Genesi已经端出首款由OpenSolaris社群Blastware主动协助开发的PowerPC工作站,该款支持Solaris的Power-based工作站并已开始在市面上销售。它们并把这个 PowerPC版本 OpenSolaris的计划称之为 Polaris。

虽然这个 Polaris计划并非由Sun提出,不过将Solaris放在PowerPC上执行也在Sun的计划之内。Sun全球总裁Jonathan Schwartz前(2004)年在自己的blog里就已经提过:“软件要达到真正的开放,不仅仅是释出开原码以供工程技术人员或者学术机构开发…更重要的是,让不同平台的使用者都可以轻松、几乎无成本的享受到开放软件带来的便利。”“举例而言,Sun正在尝试让Solaris在IBM的PowerPC上执行,Sun衷心期待IBM予以协助,”Schwartz点出了Solaris意欲支持PowerPC的计划。

事隔两年,Sun未再提及Solaris支持IBM Power的说法,Sun台湾区营销总监朱家昌接受采访时亦表示,“目前尚未看到Solaris『正式』支持IBM Power的计划,任何提及Solaris会支持IBM Power的说法都只能算是一种传言。即使能够在Power架构上执行Solaris,一定不能发挥所有的Solaris功能,”朱家昌说。

而且Solaris支持PowerPC的作法能否在市场上奏效仍是未定之天。IDC(国际数据信息)运算系统分析师古嘉元表示。“如果不是双方正式的携手合作,即表示可能缺乏完整的测试。对用户而言,势必还会观望Polaris的效能表现,”古嘉元说。

Solaris一向被Sun视为和Sparc芯片、JAVA语言同等重要的三项看家法宝。Solaris是使用率相当广的一种Unix衍生版本,在1990年代末期网络泡沫时期大行其道,但后来随开原码操作系统Linux窜起而式微。同时,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进驻x86架构的主流服务器,也蚕食Sun的市占率。

为了要拓展Solaris的使用率,Sun在去年六月宣布Solaris进入开原码时代,把500多万行Solaris核心(kernel)的原始码张贴在OpenSolaris网站上。并宣布以及Solaris 10的支持平台从原本只有Sun的Sparc,延伸至AMD Opteron与Intel的Xeon。同年11月,Sun又与IBM宣布达成协议,把SunSolaris 10纳为IBM BladeCenter服务器系列搭配的操作系统选项之一。Solaris会与Windows、Linux (for x86与Power芯片)以及IBM的AIX版Unix并列为操作系统选项。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