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数据中心节能成IT业显学

数据中心节能成IT业显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两大服务器厂商惠普(HP)与IBM,都把节省数据中心电力支出视为今年度的发展重点。

作者:旷文溱 2007年5月6日

关键字: IaaS HIS DSC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两大服务器厂商惠普(HP)与IBM,都把节省数据中心电力支出视为今年度的发展重点。

    继今年三月惠普推出数据中心级动态智能型冷却(Dynamic Smart Cooling, DSC)服务后,IBM在上周又将传统用在大型主机环境的数据中心节能技术,正式向自家的x86服务器System x、Unix服务器System p用户推出,并表示在国内市场已有气象局采用,另一拥有26台机架(rack)规模的数据中心用户则正着手建设。

    IBM表示尚无法提出采用该公司的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后能节约的成本。“不过之前有个案例,客户的机架不过4、5个,IBM却为他们在三年内节省了50、60万的电力支出,”IBM系统暨科技事业处技术专员王松伟说。他表示一旦着手建置,大约两个月的时间即能完成。

    在电力成本逐日高出服务器、存储设备等硬件成本,加诸环保意识提高,IT厂商对节能议题的关注,也从处理器、服务器本身,延伸至整体数据中心的规划。根据惠普提供的数据,数据中心的电源使用密度在过去十年间成长了十倍,而在部分个案中,用于散热方面的数据中心总电源成长了70%。这些成本也随数据中心的电源需求与每分钟每一立方尺的冷却气流而增加。

    “虽然企业用户已经意识到服务器耗电量的问题不容小觑,但是绝少企业愿意花大笔金钱投资节电的硬设备。所以惠普认为在不用更新硬设备的前提下,先提出节省数据中心整体耗电量的服务,会是吸引企业用户认真处理耗电量问题的作法,” 惠普全球技术解决方案事业群副总裁Olivier Helleboid说明该公司推出DSC服务的原因。

    惟惠普与IBM所推出的节能技术均并非单一产品即可达成。相同点是由小而大:以IBM为例,该公司先标榜自家的刀片服务器Blade Center可为用户节省20%到44%的奠立和冷却成本;电源管理软件Director PowerExecutive可预设服务器的用电量,一旦用电一超过默认值,软件就会发出警讯并自动降低服务器的运转,以确保整个数据中心用电量不会过度。

    虚拟化(virtualization)服务器则有助于集中管理,将散落在数据中心四处的服务器工作集中在少数几台服务器,以提高单台服务器使用率。IBM表示,关掉不在执行工作的服务器用电,预估可节省最多30%的用电。

    另外则是跨足到了整体数据中心的用电、散热规划。IBM舍弃传统的气冷技术,带来一名为Cool Blue Rear Door Heat eXchange的水冷技术。IBM系统暨科技事业处大中华区系统架构工程师陈国豪表示,其原理是在机房的服务器或存储机柜后方架设注入冷水的导管,带出机柜散出的热气。

    “根据估算,这项技术可减少数据中心大约40%到50%的电力支出,”陈国豪说。

    IBM同样也提供机房整体规划建置服务(Site and Facilities Services),藉由安置排线的位置、确保服务器、存储设备位置等,降低数据中心整体散热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