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SAN花”中国:McDATA总裁兼CEO访谈

“SAN花”中国:McDATA总裁兼CEO访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11月16日,来到北京出席McDATA与清华大学高性能所合作新闻发布会和McDATA中国用户大会的McDATA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凯利(John Kelley)先生再一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2005年11月17日

关键字: McDATA SAN CE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McDATA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凯利(John Kelley)先生是一个很好的采访对象,无论公司策略还是产品技术他都能讲得很透彻,这一点本站记者在去年的两次交流(6月底北京和10月中丹佛)中已经深有体会。昨天,来到北京出席McDATA与清华大学高性能所合作新闻发布会和McDATA中国用户大会的约翰·凯利再一次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i10K与业绩、EMC及竞争对手

i10K销售迟缓不出所料地被提起,约翰·凯利的回答与月初在美国的第三季度业绩“吹风会”上的表态基本一致。他表示,IBM、HDS和StorageTek都宣布了对i10K的支持,EMC也接收了这款产品,但还没有以自己的品牌销售。第三季度业绩没有达到预期的一个原因是,由于第二季度超额完成任务,使公司对第三季度的期望过高,而i10K的销售又没有那么理想。另一方面,并购CNT之后的整合不是很顺畅,在裁员500人等人事变动之后,因制造外包模式没有到位,对交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不过有一点需要指出,就是第三季度亚太区的业绩仍然很好。

McDATA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凯利(John Kelley)在中国用户大会上发表演讲

约翰·凯利认为,i10K迟迟未能通过EMC的认证与McDATA和EMC的关系无关。他表示,现在McDATA和EMC的关系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无论销售、市场和在2Gb/s FC上的合作都很好。对于思科(Cisco)上季度为EMC Connectrix交换机贡献了近一半的收入,约翰·凯利指出,其实两个季度之前McDATA在EMC的交换机销售中的贡献还在增长,上个季度似乎是给了思科在EMC增长的一个机会,但同时McDATA在IBM和HDS的份额上升了,总体上还是领先的。

约翰·凯利表示,McDATA在导向器(Director)级的技术强于思科,如果i10K的销售量跟上来,相信会恢复在EMC的份额。而这个认证(i10K)在今后几个月就会下来。

约翰·凯利也承认,像思科这样规模的公司,只要进入某个市场,就肯定会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上季度i10K受阻让思科在EMC的份额占优,但McDATA在存储网络领域的优势仍很明显,是“业内惟一能迟滞思科的公司”。

当然,McDATA在市场销售的环节上不能松懈,否则“稍一疏忽思科就会利用其知名度”取得成果。不过,约翰·凯利提醒大家,McDATA并购CNT之后有很多思科没有的业务,并且思科在导向器市场份额上升的同时,博科(Brocade)的份额在下降。前不久思科宣布导向器销量达到2000台,而McDATA已突破20000台,整整差一个数量级。而在中低端市场,McDATA的Sphereon交换机推出后,很短时间内全球份额就从0上升到20%,现在已经占到Dell(SAN交换机)销售的50%。

McDATA一再强调自己在存储网络领域的领导地位

收购CNT的意义与WAFS计划

尽管对CNT的收购早已尘埃落定,人们的疑问却还没有完全消除。约翰·凯利表示,McDATA收购CNT之后,几个存储行业的主导厂商非常看好,因为新的McDATA能够提供全球连接性,这让他们可以卖出更多的软件,而TrueCopy(HDS)、SRDF(EMC)和Tivoli(IBM)都是很赚钱的。无论EMC、HDS还是IBM,软件在他们的业务中都很重要。当然,在此之前,McDATA还是要先将i10K的问题解决。

他指出,McDATA初创(从EMC独立出来)时,一年的收入是2.75亿美元,而博科已经达到4亿美元。今年第二季度,McDATA的收入为1.65亿美元,超过了博科的1.4亿美元,增长很强劲。McDATA的增长主要通过并购实现,而新市场的开拓也领先于博科,如(来自CNT的)通道延伸产品、100多人的专业服务队伍和Edge设备,都是博科所没有的。此外,在美国市场上McDATA还可提供通过电话线远程传输数据的业务。

不过,博科至少在一项业务上走在了McDATA的前面,那就是WAFS(Wide Area File Services,广域文件服务)。约翰·凯利透露,McDATA将在近期发布自己WAFS。这是合作的成果,当被问到合作方是否为Riverbed Technology,他回答说很接近,因为也“与水有关”(Swan Labs?已经被F5 Networks收购。难道是XOsoft?:P)。

4Gb/s:速度不是最重要的

约翰·凯利认为,现在很少有公司有能力用上4Gb/s FC,不过如果客户发现能够以与2Gb/s FC(2GFC)产品相当或更低的价格买到4Gb/s FC(4GFC)产品,他们也会转向后者。而无论从CEO还是产品营销的角度,重要的是从工程上设计一种低成本高效的生产方式,让2GFC的生产线将来可以生产4GFC,而不要采用2GFC和4GFC隔离生产的模式,以避免2GFC产品大量积压(有所指?),这样能够很快地转向4GFC。譬如McDATA两个月前出货的Sphereon 4400,体积不大,易于制造,具备4GFC能力。

McDATA的4Gb/s FC交换机Sphereon 4400(高度只有1U,可见体积相当的小)

确实有些公司需要4Gb/s——如FICON应用。但即便是FICON,也并不是都能充分发挥4Gb/s的能力。因此,从一个完整的端到端系统来说,4GFC要到2006年才能形成气候。下一步厂家关注8Gb/s何时到来,McDATA会在技术上先做好准备。

约翰·凯利着重强调了压缩的作用。他认为,大家都在谈速度,但远程传输要先压缩才有意义,而不是简单的4Gb/s或10Gb/s的速度指标。有些公司的远程传输,租用电话线或光纤的价格昂贵,用户关心压缩,特别是在McDATA收购CNT后,用户在乎压缩后的数据传输速度,而不是设备的传输速率指标。因此,这个旨在降低用户线路租用成本的市场值得关注。

将导向器做大?还是模块化?

在中国用户大会上的演讲中,约翰·凯利介绍了存储网络的5层堆栈(存储区域网、扩展存储区域网、存储网络服务、数据基础设施管理和智能Fabric服务),并指出导向器的端口数量和密度按摩尔定律增长,同时也谈到了模块化的趋势。那么,McDATA何时会推出512端口的导向器(i10K是256端口)呢?约翰·凯利承认,McDATA也正面临着是把机箱越做越大,还是模块化的选择。类似于大型机,McDATA对未来也关注了512端口或1024端口,前提是要具有较高的性价比,功耗不要太高。他个人倾向于模块化,譬如现在的超级计算机就不是单一的计算机。

McDATA的4Gb/s FC交换机Sphereon 4700

McDATA公司产品管理全球副总裁都格·尹格雷厄姆(Doug Ingraham)对以上观点进行了补充。他认为,在存储网络的5层堆栈中,最下面的市连接性。未来端口数量肯定越来越多,毫无疑问(导向器)具有更多端口是发展方向。(McDATA在)256端口已经解决了硬件技术上的问题,未来是把这5层做好,同时兼顾,优化性能。McDATA的导向器肯定会向512端口的方向发展,但现在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中国市场:这边风景独好

提到中国市场,约翰·凯利颇有感概地说,2002年他接任CEO时,McDATA在中国还一个(直接)客户都没有——全部通过EMC和IBM等OEM合作伙伴销售。现在经过中国区总经理陈杰先生领导下的团队的共同努力,McDATA在中国的市场规模和影响力已经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

据陈杰介绍,IDC的统计数据表明,从2003年到2004年,McDATA在中国低端交换机市场上的销量上升了290%。4Gb/s FC交换机出货才两个月,便已超过前三个季度2Gb/s FC交换机的总和——据悉一个订单就要了160台(Sphereon 4400/4700)!

清华大学高性能计算技术研究所舒继武教授与McDATA公司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凯利及中国区总经理陈杰共同举杯为合作祝酒

约翰·凯利对此次与清华大学高性能所的合作抱有很高的期望,而从以往的经验来看,McDATA在美国与两家大学有类似的合作:一家在科罗拉多州(公司总部位于其首府丹佛),另一家在怀俄明州——很多学生毕业后进入McDATA公司工作,也从侧面反映了培育SAN人才的成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