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喜迎InfiniBand第二春:Voltaire CEO访谈

喜迎InfiniBand第二春:Voltaire CEO访谈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Voltaire CEO Ronnie Kenneth先生在北京接受本站的采访时,谈到InfiniBand的兴衰史非常有感触。他表示,InfiniBand在2000年的过热与当时极易形成“泡沫”的环境有关,很多东西都被过高评价。很多技术都经历过先被高高捧起,然后狠狠摔下的过程,InfiniBand也是...

作者:存储时代——张广彬 2006年11月14日

关键字: iMoive IB Voltaire CEO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相信大家都有这样的感觉,即涉足的厂商数量多寡和规模大小,可以从侧面反映出一个行业的兴衰程度。InfiniBand(IB)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00年前后,作为新技术的InfiniBand火爆得不行,得到了IBM、惠普(HP)、英特尔(Intel)、微软等7大厂商的支持,各家知名不知名的小厂商更是不计其数。不过泡沫很快破灭,InfiniBand在接下来的几年中跌至谷底,不得不暂时放弃一统运算、通讯、存储等设备的机内、机外标准接口的雄心壮志,“委身”高性能计算(HPC)领域“苟延残喘”,大厂商纷纷退出,小厂商则以合并或被收购居多,不过也还有Mellanox、Voltaire、SBS、Topspin、SilverStorm、PathScale等几家厂商仍在坚持。

近两年来InfiniBand市场渐呈复苏迹象,大一些的厂商纷纷盯上坚守InfiniBand的小公司,思科(Cisco)收购Topspin已经是一年前的事情了,QLogic继拿下PathScale之后又盯上原名InfiniCon Systems的SilverStorm Technologies也不再是传闻。当然,被收购并非是这些坚守者获取回报的惟一方式,在2005年首次实现盈利的Mellanox不久前公开了IPO计划,Voltaire的日子亦过得有声有色。

Voltaire公司2005年的销售收入4倍于2004年,更是2003年的15倍。日前来华的Voltaire CEO Ronnie Kenneth先生在北京接受本站的采访时,谈到InfiniBand的兴衰史非常有感触。他表示,InfiniBand在2000年的过热与当时极易形成“泡沫”的环境有关,很多东西都被过高评价。很多技术都经历过先被高高捧起,然后狠狠摔下的过程,InfiniBand也是这样。经过一番波折之后,InfiniBand现在回到了一个更为现实的时代。

Voltaire公司CEO Ronnie Kenneth先生与亚太区总经理司马聪先生接受采访

Kenneth认为,回顾一下过去的历史对我们了解InfiniBand今后的发展很有好处。FC最初有意进入IP的市场,也卖了不少产品,但还是转向存储,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才进入数据中心。InfiniBand也要花很多时间找到客户真正的需求,和自己新的发展方向。总的来说很多新技术都从服务器开始应用,存储厂商则较为保守,一项新技术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成为主导。InfiniBand的美好前景在于,现在数据中心里连接存储和服务器的是两个Fabric(网络),而将来用一个就可以,IDC认为这或许代表了下一代数据中心的远景。

作为一家以InfiniBand闻名的厂商,Voltaire的口号是“网格骨干”(Grid Backbone),意在连接网络交换和存储交换,而Grid ISR系列InfiniBand交换机是核心产品,其中既有面向中小规模集群和网格的24端口Grid Switch ISR 9024,也有面向HPC集群和企业网格的96端口Grid Director ISR 9096,还有面向从十到上千个节点的HPC和网格的288端口Grid Director ISR 9288,设备端口速率达4X(SDR为10Gbps,DDR为20Gbps),交换机间级连速率达12X(SDR为30Gbps,DDR为60Gbps)。此外,Voltaire亦有GridVision这样的网络虚拟化及管理工具,并与StoreAge和飞康(FalconStor)等软件公司有着密切的合作。不过,Voltaire最引人注目的成就仍来自于HPC,Top500中排名第4的NASA的英特尔(Intel)安腾2集群和虽排名第7却是全亚洲最大、同时也是全世界大学中最大的东京工业大学的AMD Opteron集群都采用了该公司的产品。

Voltaire Grid Director ISR 9288

在HPC领域站稳脚跟之后,InfiniBand将目光转向了存储市场。Kenneth表示,在技术上InfiniBand显然比FC要好很多。由于InfiniBand也支持RDMA(Remote Direct Memory Access,远程直接内存存取),可以通过iSER(iSCSI Extensions for RDMA)与FC相抗衡。iSER的协议可以把iSCSI映射到InfiniBand上,Kenneth的观点是iSCSI很好,没能得到广泛应用的主要原因是TCP的效率太低,如果能从被限制的硬件(以太网)转到比FC快5倍(20Gbps vs. 4Gbps)的InfiniBand,iSER会得到很大的进步。Kenneth认为,存储其实很简单,一个连接很多SATA磁盘的服务器加上iSER之后就会变成InfiniBand存储——非常低成本的高性能存储。InfiniBand要放到服务器上使用还要付出很大努力,但其已经被证明是一个出色的技术。

InfiniBand是项非常出色的技术,这一点似乎没有人否认过,但过于复杂和较高的成本一直是其普及的最大障碍。Kenneth也表示,存储客户在需要高带宽的同时,不会降低对成本的要求,但现在InfiniBand交换机的价格整体上与FC的水平相当,性能却是后者的2.5~5倍,非常有竞争力。

思科和QLogic收购InfiniBand厂商的行动反映了行业的利好,同时也引发了Emulex是不是会收购Voltaire的猜测。Kenneth说他不知道Emulex对Voltaire有无兴趣,但很欢迎思科和QLogic的加入。他认为,思科涉足LAN、WAN、VoIP和安全等多个领域,而每一个领域都有一个很强大的竞争对手——如WAN之Juniper,所以尽管其规模很大也不能独占,每个领域总有比它做得更好的企业。现在Voltaire公司75%以上的收入来自OEM,有些业务自然会跑到QLogic那里,不过思科和QLogic的进入对InfiniBand市场有好处,可以吸引更多的关注并有助于市场规模的扩大,如果某天Voltaire的市场占有率下降到35%,但总数却变得很大,Voltaire无疑是乐于接受的。

Kenneth强调,很多新技术初期都不是大厂商主导的,InfiniBand也是,但如果觉得有需要的话,很多大投资公司都愿意投资那些专长于新技术的小厂商。作为董事会主席兼CEO,Kenneth本人在风险投资领域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获得了65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并将会进一步变大以满足市场需求,未来的目标肯定是上市。

Voltaire在中国市场与自己的OEM合作伙伴已有很多接触,看好未来两三年国内会有很多大的网格计算项目上马。Kenneth此次来华是以行动表明Voltaire对中国市场潜力的认可,他希望2007年能够在中国设立办事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