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让磁带重焕生机

让磁带重焕生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记者参观了惠普公司位于英国南部布里斯托专门从事磁带技术研发的实验室,亲身感受了让磁带技术重焕生机的秘笈所在。

作者:马天蔚 2005年5月9日

关键字: 惠普 HIS 磁带 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年前,有人预言磁带要死掉。2年前,又有人提出磁带备份已经过时,磁带要消亡的论点,但至今磁带仍然发展强劲,仍是长期数据保存最便宜的方式,离线存储仍是远离病毒、灾难的最后一道防线,而且WORM(一次写多次读)功能还适时地适应了法规遵从的需求,性能的提升使磁带备份速度甚至快于磁盘!而使磁带技术能够与时俱进的原动力则主要来自研发实验室。1月底,记者参观了惠普公司位于英国南部布里斯托专门从事磁带技术研发的实验室,亲身感受了让磁带技术重焕生机的秘笈所在。

农场上的存储实验室
冬日的午后,在一望无际翠绿草坪之中,一群人正在足球场上飞奔,在网球场、羽毛球场围绕下的几座简洁明快的建筑,让人很难想象这里就是最新发布的LTO Ultrium 3磁带产品的起源地。事实上,在过去的20多年中,这个建于农场之上的实验室已经研发出了数代的磁带产品,也包括即将推出的DAT 160等。

布里斯托的惠普实验室成立于1983年,是惠普公司在美国之外的第一个实验室,也是美国之外的最大实验室,占地165英亩,目前有1000多名员工,其中有200多名人员专门负责磁带技术的研发,包括LTO、DDS技术的研发以及全线磁带产品和介质的设计及测试。正是依托于该实验室,使惠普在磁带驱动器领域,拥有全球第一的市场份额(包括DDS/DAT、LTO Ultrium),并实现了对主流的磁带格式和平台的支持,提供了从低端入门级磁带驱动器到高端自动化磁带库的全线产品和解决方案。目前近线业务仍是惠普存储业务中的最大部门,占存储部门业务的1/4左右。

公布LTO六代产品蓝图
目前主流的磁带技术有三种:LTO、SDLT和DDS/DAT。惠普全球磁带机产品部总监Ben Wilkinson介绍,目前惠普提供对这三种主流磁带技术的支持。LTO Ultrium主要针对性能、可靠性要求高,以及需要网络备份以及异构环境的高端用户;SDLT以及DLTVS主要是为满足原有DLT用户的投资保护;DDS/DAT主要定位于中小企业,提供了低成本的备份方案。而布里斯托实验室主要是针对LTO Ultrium以及DDS/DAT技术的研发。

众所周知,LTO 是由惠普、IBM和Seagate三个存储巨头共同开发的开放存储标准,目前LTO产品已推出了第三代,而此次,惠普公司磁带机产品部产品市场经理David Rogers首次公布了 LTO Ultrium产品的未来规划,包括目前LTO Ultrium产品规划已到第六代,未来每一代产品相比前一代容量仍将翻番,例如LTO 3的单盘容量已达800GB,速度为160MB/s,到第六代时单盘容量将达6.4TB;性能方面每一代产品相比前一代将有50%的提升,第六代产品的读写速度将达到540MB/s,而且未来的产品仍将提供WORM支持。

惠普也同时公布了DDS/DAT未来的发展规划,目前的DAT72产品是2003年推出的,原始容量(压缩前)达36GB,原始传输速率可达3MB/s以上,今年将推出DAT160,其原始容量将达80GB,速率达5MB/s以上,未来每两年仍将有新一代产品推出,到第8代产品容量将达300GB,速率达16MB/s以上。

Ben Wilkinson还表示,未来仍将继续加大在磁带方面的研发投入,而LTO将是重点所在。目前惠普已经出货50万套LTO产品,占有51%的市场份额。

测试见真知
很多客户在选购产品时,都会提出相同的问题,那就是较其他同类产品的优势何在?答案可能包括性能、价格、服务等,这些是我们能够看到的,而事实上,产品的设计理念、未来规划和质量,才是最关键的,也是很难看得到的,尤其是产品出厂前的测试。而在惠普布里斯托测试实验室,记者切身感受到了这一切。

惠普磁带驱动器和介质测试是产品出厂前的关键环节。这些测试包括强度、湿度、灰尘、电磁兼容性、可靠性以及与ISV的兼容性等,产品抽检率达10%~20%,而且惠普有严格的测试标准,例如在电磁兼容性测试方面,惠普对产品测试性能要求比国际标准高50%左右。布里斯托实验室包括了磁带环境测试实验室、介质测试实验室、ISV测试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与实验室外嫩绿草坪给人的舒适感觉完全不同,实验室内承担着强度、湿度、灰尘等不同测试任务的各种测试设备不仅形态各异,而且他们的同时运转让人感觉到严肃和紧张;各种驱动器、介质到带库设备排满了整个房间,很多平时难得见到的产品和设备在这里都可以见到。

另外,很多人将磁盘备份速度快作为选择磁盘备份的理由。但惠普的磁带自动化备份演示结果表明:磁带备份速度比磁盘快!在惠普实验室进行的测试试验中,采用HP DataProtector 5.5 备份软件、HP ML 370服务器和HP ULtrium 960 LTO3磁带驱动器,在83分钟内完成了800GB数据的备份,备份速度达到160MB/s。尽管对磁盘而言,瞬间备份速率可以达到320MB/s,但通常情况下,其持续备份速率仅为50~80MB/s。惠普的性能测试还表明:在ULtrium 960性能全部发挥的情况下,需要至少28个磁盘阵列,在16个点上同时读取数据供入磁带。但并不用担心磁盘系统的速度是否足够快,ULtrium 960具有数据速率匹配机制,使磁带驱动器数据速率可以低至27MB/s。

破解数据保护难题
不仅支持主流的磁带技术和平台,惠普还提供了从入门级的Auto Loader到高端的大型磁带库全线磁带自动化产品,而且在中端带库市场保持了领先地位。惠普近线存储产品市场经理Adam Thew表示,在备份中,很多IT经理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很难将磁带库集成到SAN环境中,而惠普在2004年推出的ETLA(扩展磁带架构)使磁带库能够更容易地集成到SAN环境中,不仅易于管理,还可提供高级的数据保护特性。另外,惠普还推出了磁带库硬分区功能可以将一个大的带库分成小的带库,运行不同的应用,而且各分区可以动态改变,而以前对各种不同的应用则需要很多不同小的带库进行备份,管理非常复杂。Adam Thew表示未来惠普还将在磁带库中推出嵌入式性能诊断、高级安全管理器、下一代高可用功能等,未来的目标是推出SAN或应用感知的磁带库。

D2D2T是备份趋势
数据量的不断增加、备份窗口越来越小;关键业务和数据的快速恢复;SATA技术的出现以及磁盘价格的不断下降,使得磁盘到磁盘的备份正成为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备份选择方案。但是对于一个完整的备份方案而言,磁带仍是备份方案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例如D2D2T(磁盘到磁盘到磁带)就是一个选择。一方面磁带仍是性价比最高的备份方案,而且也是防止病毒、人为错误、自然灾害等进行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还是作为长期归档、实现数据保留的最佳选择;另外,在具有大量瘦客户端需要通过LAN进行备份,或者有许多小文件需要备份的情况下,D2D2T也是非常好的选择。因此,Adam Thew认为,D2D2T将是未来的趋势之一,为此,惠普也提供了相应的备份选择方案:例如先进行全备份和增量备份到磁盘上,然后再离线备份到磁带上,这样可以减少对关键应用的性能影响;或者全备份到磁带,然后增量备份到磁盘上。

有调查显示,79%的公司在2005年仍将保持或增加在磁带存储方面的投资。同时,惠普磁带产品市场经理Jacki Berry也表示,无论从驱动器还是磁带自动化产品方面,磁带技术仍在稳定地发展,而在亚太地区则有很强劲的增长趋势,中国市场则是增长潜力最大和惠普最看重的市场之一。

惠普公司近期推出的近线产品:
HP StorageWorks Ultrium 960磁带机:是第三代LTO磁带机,支持一次写多次读(WORM) 。Ultrium 960提供800 GB的压缩容量以及每秒160 GB压缩传输速率,与前一代Ultrium磁带机相比,容量与性能均提高了一倍。

HP OpenView DataProtector 5.5版:新增200多项功能,其主要特点包括:高级磁盘备份特性可全面提升磁盘备份流程,允许通过容易的备份资源共享实现虚拟磁带库对从磁盘或磁带快速、直接恢复的需求。高级介质管理(目标拷贝)增强了介质管理功能,能从磁盘到磁带,以及在各种不同类型的磁带介质之间,实现数据迁移和整合。备份镜像提供远程长期存档及快速本地磁带访问,消除由于磁带损坏导致丢失数据的风险。

SDLT 600磁带机与DLT VS 160磁带机:SDLT 600可提供72MB/s的压缩传输率与600GB的压缩容量,与SDLT 320、SDLT 220和DLTVS160驱动器能实现后读兼容,并支持WORM功能,同时具有惠普的OBDR(单键灾难恢复功能)和LTT管理软件。DLT VS 160 驱动器压缩容量为160GB,压缩数据传输速率为16MB/s与 DLT VS 80 向后读兼容。

HP StorageWorks光盘库:包括HP StorageWorks UDO 700ux and 1100ux光盘库。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了安全、长期的电子记录存盘,有助于满足数据保存和符合规定的要求,可储存720 GB到1.1 TB的资料。支持WORM或可重复写入格式。

(责任编辑:张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