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产品通鉴

存储产品通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网络存储领域有三个发展趋势特别明显:供应商面对用户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需求;用户对相关系统的成本要求越来越高,供应商对渠道的考虑也越来越明确。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13页)

存储产品通鉴
在2004年,网络存储领域有三个发展趋势特别明显:在市场方面,供应商面对用户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需求;由于存储应用越来越广泛和重要,用户对相关系统的成本要求也变得越来越高,这其中关键是对存储走向开放系统的强烈呼声;对应在市场发展和产品设计等方面的明显变化,供应商对渠道的考虑也越来越明确,那就是从过去停足于高端直销的模式,进化到尽可能开放的多元化渠道模式上,其中走向分销是重要一环。

  • Adaptec
  • Brocade
  • CA
  • CISCO
  • EMC
  • HDS
  • HP
  • IBM
  • NetApp
  • Quantum
  • STK
  • VERITAS

    应用更全面
    就在最近,Quantum 发布了DX 系列增强型磁盘备份产品, 这与最近S T K 、ADIC 以及OVERLAND 等等磁带系统供应商的动向很一致,虽然虚拟磁带库的兴起有其具体背景,而且作为补充部分,只是整个备份方案的一个功能模块, 但是对Quantum 来说,之前卖掉硬盘业务专心做磁带,到现在回头再染指相关业务,世事的确有些难料。

    而其他存储业者也有相同或近似的遭遇,原因就在于网络存储产业的迅猛增长,并不简单地表现在业绩数字上,最大的变化在于存储应用的拓宽,这种拓宽还表现为两个层次:一是用户面的拓宽,以前只在诸如电信、金融、能源、科研等等领域见到,而现在一般的工商用户也可能开口就谈SAN;二是应用的拓宽,以前的存储应用相对是比较独立和简单的,类似互联网的在线存储,海量数据的磁带库备份存储等等,而现在随着相关技术以及业务需求的发展,一个用户可能要面临众多环节的存储需求,同时各个环节又要求是相连互通的。这种趋势对业者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从2003年到2004年,众多动向都在说明一个趋势:业者纷纷拓宽自己的业务面,或者延伸自己的产品线以符合本领域的最新变化,即使这种变化超越自己过去专注的产品领域。磁带系统的供应商发展磁盘系统的虚拟磁带库,EMC、HDS 等则推进磁盘系统应用于备份需求的解决方案,VERTAS 提出的“效用计算”力图优化更加复杂的存储应用环境,跨越更多应用环节。

    EMC、STK 等公司倡导的“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理念在此背景下在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其中缘由就可见一斑,这样一个理念涵盖仍在发展中的应用方向,对存储供应商来说正是一个市场发展的大致评估。

    所以可以看到在网络存储领域,业者的市场战略有大致相同的精神:首先是完善自身所在细分领域全面解决用户需求的能力,保证自己在相关领域各个应用环节都能面对用户;其次则是尽量将自己延伸到涵盖在线、近线以及离线三个存储应用环节上,而更多情况下,尽量模糊离线与近线区隔;在最活跃的在线及近线领域,则模糊SAN 与NAS,在SAN领域,则模糊FCSAN 与IPSAN,总之让自己在市场上是一个提供完整网络存储应用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开放与融合
    在产品方面,由于用户面临更多的存储应用,相关系统的成本就成为关键问题,而这个成本是多方面因素构成的:系统购置成本当然是显性的,同时也是最直接的;其次是管理成本,主要以人力成本体现;还有维护成本,主要体现在服务方面;而诸如未来扩容以及应用环境变化等改变而引起的不可知费用,也是存储应用成本中重要的一环。

    综合这几方面成本,可以马上联想到一个词:开放架构,的确,开放架构的核心优势就在于全面地降低应用成本,从而降低应用门槛,相关技术才得以大规模应用。

    所以,在用户“降低存储应用成本”的呼声越来越强烈的时候,业者都在致力于存储开放架构的创建,这才是问题解决的最终方向。 在2004 年,这个方向体现于众多头绪纷乱的动向中:SMI-S 取得更多进步,越来越多供应商逐步支持; 业界对微软WSS2003 发布和深化合作的欢迎;智能化管理平台取代传统SAN交换机概念成为潮流;SAS 和SATA 逐步深入磁盘系统的应用中;各家供应商在虚拟存储系统对异构环境的支持力度增加等等。

    构建开放架构是面向未来,而现有架构以及技术方向要迎合这个趋势,必须向融合靠拢,在这方面,NAS与SAN的融合,以及FCSAN 与IPSAN 的融合,其动向都十分活跃。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CISCO 进入网络存储领域从而在产业上引起的变化,而在更细微的地方,象Instrana 这样的专业以太网存储技术公司在以太网以及iSCSI 上的推动,也在充分体现融合与开放这样的趋势。

    抬眼望分销
    国内的分销商对网络存储都寄予厚望,一方面是业务新的增长点,一方面可以借其提升自身增值分销的能力,但由于网络存储产业的特性所限,分销商一直只能扮演居中联络以及过帐过产品的角色,同时业绩数字相对还比较小。

    在今年,分销商有了一些新的动向,其着重点都在于加强存储产品的集成,联合多家供应商一同协力,以方案模式做分销,而不是分销商以前习惯的以产品做分销,这恐怕才是网络存储真正在分销上得到突破的途径。

    最近雷射和朝华都有相关动作:雷射是联合Adaptec、Quantum 和QLogic 三家做渠道招募,同时雷射也在渠道上推广自己的存储解决方案,希望三方供应商所集成的解决方案包能成为一种可直接进行分销的产品。

    朝华则是联合IBM、Brocade、HDS、Spectra Logic、CA 和Emulex 六家厂商成立SAN 俱乐部,相对雷射的存储工作针对中小企业用户而言,SAN 俱乐部更着重于渠道自身在厂商资源上的整合和方案推动,但其存储在渠道上的动向是一致的,那就是在分销上,存储终于可以有所作为了,这些努力是否大获成功暂且不论,至少作为一个方向,有分销商愿意进行投入和推动,这比以前是有了很大进展。

    除了DELL这个特例之外,在供应商看来,分销渠道是自己现在或者不远的将来,必须要认真并且全力面对的客户,而现有的增值型渠道,不仅希望能进一步深入到用户中,同时也希望他们能在面上有一定的拓展。

    相关趋势自2003年以来一直在以不同细节演绎,包括IBM 对分销商的调整,对海龙王俱乐部工作的加强和深化;HP对整个存储渠道在开放原则下的调整;EMC 与神州数码等分销商合作的加强;VERITAS健全渠道体系等等,到2004 年,大多数供应商的渠道体系比过去更加丰满,层次更多更分明,网络存储渠道发展正在向分销靠拢,走向成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