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 ●VERITA..."> 惠普 ●VERITA..." />
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浙江移动划分备份域来备份

浙江移动划分备份域来备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浙江移动选择了惠普公司作为其数据备份与管理方案的供应商。整个备份系统建成之后,为浙江移动的数据与系统安全提供了有力保护。
惠普 ●VERITA...
浙江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浙江移动通信)目前移动电话客户总数已突破1400万户,网络规模和客户总数居全国第二位。2003年6月,浙江移动BOSS系统开始运行,该系统将各个子模块集中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实现了数据集中和充分共享。浙江移动新BOSS系统根据业务功能分为计费、结算、账务处理、账务管理、综合客服、业务管理、系统管理和统计等8个模块。据介绍,该系统从规模上在全球排行第二,可支持1500万用户,月处理话单量达到50亿条。

数据集中给浙江移动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挑战,即如何保证在一个篮子中的数据的安全,并在数据遭受损害的情况下实现数据的快速恢复。建立一个领先且能满足目前与未来应用需求的数据备份方案,以全面提升数据的安全程度,成为浙江移动急需解决的问题。

同时,浙江移动对数据备份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是管理集中化——使用简单的、单一的、每个人都所熟悉的管理工具来不断改善对系统的控制能力,最有效地利用存储资源;高效的数据备份和数据恢复——在本地和异地都能做到对数据的完全保护,并有很好的恢复计划;专业的支持与服务——存储解决方案相对较为复杂,而且存储又作为系统的核心部件,任何故障均会给企业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要求一个及时的,专业化的服务部门提供技术支持。

浙江移动在经过审慎的市场考察之后,最终选择了惠普公司作为其数据备份与管理方案的供应商。 在对浙江移动的BOSS系统与各个应用的数据进行了仔细的分析之后,惠普决定采取划分备份域的方式,在枢纽楼的BOSS系统中,将结算系统、综合查询系统、代销系统等作为一个备份域;而计费系统、帐务系统等划为另外一个备份域;经营分析系统单独组成一个备份域。另外,在枢纽楼之外的学院路再建立一个备份域。同时,学院路和枢纽楼各建立两套独立的备份系统,每个备份管理服务器运行独立的Cell Manager备份管理软件。两个系统的备份管理服务器都采用HP UX小型机,并通过主机集群以保证其可靠性,当枢纽楼的备份管理服务器集群出现故障,导致无法备份时,可以通过学院路的备份管理服务器进行数据备份。

计费系统、帐务系统、营业系统和BOSS的备份域是浙江移动整个BOSS系统的核心,由两台HP StorageWorks XP1024作为主磁盘存储,数据容量为数10TB;磁带库采用HP StorageWorks ESL 712e磁带库,配置了24个LTO驱动器,吞吐量性能可以达到1.73TB/小时,备份软件为Veritas。在备份策略方面,为了缩短备份的时间,浙江移动将避免备份时间集中,不同系统完整备份的时间错开,尤其是营业、帐务、计费这几个数据量较大的数据库。

整个备份过程将采用零停机备份以及LAN-Free方式,具有带机共享能力的服务器可以将内部数据直接备份到磁带库中,对业务没有任何影响,同时充分释放了网络带宽,提高了备份速度,为业务提供了强大的保证,提升了IT系统的整体高可用性。

当发生数据或系统损坏时,借助备份软件,通过管理界面,系统管理员只需要选定相应的数据备份项目(备份管理目录下的相应的项目名,对应某个时间点备份的某个数据库的数据,并有说明),进行恢复即可。

现在,备份系统运行顺利,系统自动备份。浙江移动认为,在整个备份系统建成之后,浙江移动的数据保护已经实现了本质性的变化,为浙江移动的数据与系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护。

(责任编辑:张竺)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