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激活存储应用

激活存储应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与金融、电信等IT应用较成熟的行业相比,医疗行业对存储的需求仅仅是起步阶段,但这是一个潜力非常巨大的市场,近两年内会有突破性的发展。

作者:马天蔚(《每周电脑报》) 2004年4月19日

关键字: 备份 存储 信息化 医疗行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目前我们正在上PACS系统,PACS系统对信息系统有两大需求:一是网络带宽要跟得上,二就是需要一个大容量存储系统。”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信息科副主任薛万国从一个侧面指出了存储系统在医疗行业的重要性。事实上不仅是PACS系统,随着医保系统、HIS系统、电子病历、药品管理等系统不断应用,医疗行业信息在不断增长的同时,对存储和备份系统也提出了很大的需求。

尽管与金融、电信等IT应用较成熟的行业相比,医疗行业对存储的需求仅仅是起步阶段,但没有人否认这是一个潜力非常巨大的市场,而且在近两年内会有突破性的发展。因此无论对医疗用户还是存储厂商而言,目前都已经到了一个很好的切入时机。

存储和备份一个不能少
从医院对存储备份系统的需求看,存储备份系统的启动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的中后期,只有当应用和数据量增大后,才会对存储备份提出需求。目前医院对存储备份的需求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存储,包括在线存储、近线存储需求。例如当医院HIS系统、药品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等系统应用后,产生了大量数据,一方面这些数据需要大容量的在线存储系统,保证数据存储的同时还要满足系统响应速度、随时访问的需要。存储系统的实现可以通过直连方式或NAS、SAN网络存储方式来实现,从目前的现状看,以前医疗机构大多是基于直连存储方式,目前已开始考虑采用SAN网络存储。

而对PACS系统而言,其数据保存量一般都比较大,普遍的是TB级,如果遇到大型的综合医院可能还会更大。而且,还要面临数据量的快速增加。另外,用户所保存的数据平时访问较少,且生成之后就作为归档数据不允许再对其进行改动。因此可以认为,PACS是一种标准采用数据近线保存结构的系统。例如可采用光盘库系统或EMC公司的固定内容寻址存储系统Centera实现。

另一方面就是备份。随着医疗业务的不断发展,相关数据的迅速增加,医院的管理工作几乎全部依赖于计算机的处理,一旦发生硬件故障或病毒袭击等导致数据的丢失、损害,势必为医院带来巨大损失,后果严重。因此采用高可靠的备份系统对数据进行备份是当前医疗机构应及时考虑的问题。

目前备份的实现方法很多,有手工备份、自动备份、LAN备份、LAN-Free备份等。不同的备份方法,其效果不同,主要表现在性能、自动化程度、对现有系统应用的影响程度、管理、可扩展性等方面。由于医疗用户一般缺少IT专业人员,建议起步时最好采用自动备份方式,避免操作的复杂性和人工操作带来的失误。

有的客户误认为采用了双机热备、RAID技术就不需要备份了,事实上,他们解决的是不同的问题。一旦发生病毒、误操作或火灾、水灾等问题时,备份是数据保护的最后一道屏障。

对存储备份重视不够
从目前现状看,医疗行业对存储备份系统的的重视程度和认识还不够。VERITAS北方区总经理薛志勇认为,目前一方面无论是医院的管理系统还是PACS系统还没有成为医院的关键业务应用,因此对存储备份需求也就不是特别迫切,医院宁可更相信物理介质,如X光片等,即使购买存储系统也是最便宜的,因此目前医院对存储系统的使用还处于较低的档次;另外目前国内法律上还没有相关的法规制度,例如国外对电子病历归档、安全等都有相应的制度,迫使医疗系统对存储备份非常重视。

从采购方式看,目前医院对存储系统的采购还没有单独的需求,基本上是随着业务系统进行的,如PACS系统招标中,就包含了存储系统。因此目前存储厂商一是采取了与医疗设备供应商打包的方式,如EMC与柯达、GE等医疗设备厂商都有很紧密的合作关系;二是与专注医疗行业的系统集成商等进行合作。

信息化应纳入评定指标
尽管很多IT厂商都很看好医疗行业存储市场的潜力,但仅依靠IT厂商推动一个行业信息化是很困难的,还需要国家的推动以及行业的拉动,以及制定相关的法规和行业规范。薛志勇就指出,教育与医疗同属信息化起步较晚的行业,但目前教育行业信息化已经进入第二轮投资热潮:这主要是由“211”和“校校通”等工程的带动,“211”对大学校园网络和数字图书馆等项目都提出了明确的验收要求,因而提升了整个大学信息化建设水平,而“校校通”工程则加速了中小学信息化建设的进程。那么对于三甲、三乙等医院的评定指标中,是否也应该将信息化列为其中指标之一?

同时薛志勇认为,由于目前医疗行业对存储备份的需求才刚刚起步,因此需要软硬件厂商和存储厂商、方案提供商等共同推动,影响其决策层。而从厂商自身来说,首先要更深刻地了解客户的应用;二是帮助客户用小项目推动信息化建设,把大项目分解,使之投资小、见效快,通过小步快跑的方式加快医疗信息化的推进。(责任编辑:李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