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大数据时代的领航者

今年,2014西咸新区大数据高峰论坛再次启幕,继续引领信息技术变革的新机遇。掀起陕西大西安综合服务副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汇聚信息产业新优势,打造科技园区升级版。
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大数据时代的领航者

2012年12月6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在北京举行的“西咸新区大数据高峰论坛”率先举旗大数据,规划建设了国内首家专业大数据产业园区。今年11月10日,2014西咸新区大数据高峰论坛再次启幕,继续引领信息技术变革的新机遇。掀起陕西大西安综合服务副中心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汇聚信息产业新优势,打造科技园区升级版。

当前,大数据成为科技、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关注的焦点,在陕西的渭水之滨,以大数据和信息产业为特色的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从举旗大数据,到探索大数据的 商业运营模式,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已经进入大数据产业的深海区,它的成功实践将成为陕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支点,大数据产业已经成为陕西信息产业实现跨 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

举旗大数据 引领产业创新发展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举旗大数据,引领全国智慧城市发展,有序开展顶层规划设计工作,引入智慧园区、智慧旅游、 智慧交通、智慧工业制造等应用,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商业模式创新,成立数据挖掘、大数据运营、数据交易、金融服务等专业公司,运用市场化的手段和方式,以 数据增值服务、知识产权及技术交易、数据交易与置换、大数据产业推广为主要业务方向,实现数据商业价值,推动大数据产业链向高端攀升,以项目为核心,聚焦 大数据主题,搭建创新创业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园区升级版,服务陕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11月10日,第二届西咸新区大数据高峰论坛在西 安成功举办,论坛以“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共拥信息价值新未来”为主题,以国际化视野介绍全球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发展趋势,从应用出发探讨国家信息化战 略与大数据对策,以及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实践经验,为陕西省发展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建言献策,助力打造陕西信息社会和商业发展新格局。本次论 坛上,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发布了《西咸新区信息产业园投资优惠政策》,该项政策的出台体现出陕西省进一步加大对加快西咸新区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提升沣西新 城信息产业集约集聚发展优势,促进陕西省信息产业发展升级步伐。

由于在信息化基础设施方面的优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更加注重从整体布 局,构建大数据创新体系,建设产业基础平台。包括工程研发、标准体系、软件研发、技术集成、应用开发等,为产业发展搭建良好的技术平台,提供面向全国的大 数据产业信息、咨询和技术等服务,支撑大数据产业实现创新发展,依托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积极开展大数据 产业相关学科和技术的研究,为产业提供原创技术和人才支持,组建陕西省大数据产业联盟、陕西大数据与云计算技术创新联盟,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增强数据资 源挖掘,推动产业技术进步和规模化发展。发挥沣西微软项目的带动作用,加大资源整合、培育引导、政策支持“三个力度”,发起“众筹新长安”项目,构建比较 完善的“协同创新、大众创业”体系。

理念升级 汇聚产业发展优势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以“数据沣西,智慧西咸,云储中国,物联世界”为目标,聚焦信息产业,举旗大数据,汇聚中国电信、中国联通(600050,股吧)、中国移动、广电网络(600831,股吧) 四大电信运营商,产业集聚集约发展态势明显。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呈现生产、生活、生态复合发展的态势。沣西新城建设理念全面升级,西部云谷搭建“五 分钟工作生活圈”,构建“混搭型”、模块化、可复制的功能板块,聚集人气、提升商气,形成区域吸引力和竞争力,推动产城一体发展;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 的原则,建设新型“海绵城市”,沣西新城积极探索国家赋予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重任,使城市成为产业发展的依托,产业为城市增添活力。

今 年年底,中国联通、中国电信2400个机柜将投入运营,明年10000台机柜投入运营。微软陕西创新中心运营平稳,开放一个月即有3家企业、5个项目在 孵,完成2期专题培训。全国人口信息处理和备份(西安)中心主体已经封顶,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未来大数据产业基地、九州通(600998,股吧) 医药电子商务等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中国电信西安智慧云服务基地也将于明年初投入运营。这些体系相互结合,搭建起全链条的信息产业生态系统。同时,来自企业 的各类数据相互关联补充,为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创造了无限可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了“粘合剂”、“助推器”的作用。

陕西省委、省 政府提出,举全省之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国家级信息产业园区,成为陕西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新的重要增长极。国家级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全国7 个试点城市中唯一的西部城市、唯一的城市新区。构建起“IT基础层、数据资源层、运营平台层、应用服务层”为一体的全链条产业生态系统,项目集群优势突 出。

培育创新 搭建年轻人创业舞台

近期,在陕西省高校最火的微软“创新杯”大赛中,操盘手正是沣西新城。大赛覆盖陕 西65所高校,有近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参赛人数截至目前是国内创业大赛人数最多的,本次大赛的承办,不仅可以推进沣西新城与微软的深度合作,同时也将充分 发挥沣西新城信息产业集群优势,为产业孵化、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助推陕西信息产业发展。

作为微软全球的“灯塔项目”,今年6 月份,沣西新城与微软合作五大项目同步投入运营,加速沣西新城培育全产业生态系统,开启陕西信息产业发展“微软时代”。自微软项目投入运营后,已有15家 在孵企业,1家企业开发的项目获得陕西省委宣传部精品文化项目奖,同时为陕西省每年输入约2万名信息产业人才,构建世界领先的全产业链生态环境,促进陕西 经济结构升级。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原生动力,微软ITOA/ITA培训和认证体系将在未来3-5年为陕西培养高素质信息技术人才10万人 以上,为陕西信息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目前,沣西新城已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等20所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每年提供15900 人次IT技能培训。

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有限公司将建设基础服务平台、信息化系统平台、创业孵化平台、教育培训平台以及咨询服务平台五大平台,为沣西新城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保障。

智慧引领 提高大数据应用深度

目前,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信息产业园“沣西大数据”已被陕西纳入省政府重点推动的六大科技专项,准备给予专项政策支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为推动创新创业,提高大数据应用深度,成立陕西互联网金融协 会,建设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为省属金融企业提供软件和运营服务,打造陕西自己的“金融财富云”。建设陕西政务信息化平台,整合资源向社会市民提供公共信 息服务、向企业开放数据交易平台,推动政务信息的公开与互通,提高政务信息化水平。建设食品药品电子监管云平台,实现对食品、药品、保健品、化妆品、医疗 器械等“四品一械”全流程、全领域监管,确保群众食品药品使用安全。以涉农电商为着力点,依托硬件和技术优势,为农产品(000061,股吧) 电商产业提供支撑,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将建设陕西乃至西北电子商务的数据中心和电子结算中心。全力推进三大通信运营商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灾备中心、通信 运营中心等项目建设,重点加快国家卫计委全国人口信息处理与备份(西安)中心项目建设,积极引导国家部委进行数据资源整合,形成以人口基础信息为核心,公 安、医疗、社保、金融、测绘等基础性数据资源快速聚集、共享、叠加,逐步完善大数据产业链上游基础数据层的基本架构,建设全国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

以实现数据资源的商业价值为核心,在合理利用政务信息资源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大数据应用的商业模式和服务机制,使数据资源转换为商业资产,实现企业数据 库由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的转型;企业战略从“业务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型;社会管理从“经验决策”向“科学治理”转型。通过数据“云”服务,与物联网实 现融合发展,构建具有巨大辐射和服务功能的全社会“云”服务产业集群。实现数据资源价值化,推动产业形态高端化。设立大数据研发基金、大数据产业发展基 金、大数据企业孵化基金,引进国际资本和战略投资者,构建多元化资金支撑体系,形成“资本、科研、产业”良性互动。同时,积极开展自主标准和规范的创制工 作,形成面向政务、大型企业、互联网、金融、交通、电信、零售等行业对海量运营数据的安全存储和商业智能分析需求的规范化服务平台。

陕西正处于发展的“上升通道”,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开发建设是中央的战略部署,大数据时代充满无限的机遇。

来源:和讯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1/14

11: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