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云时代下 存储巨头对数据中心变革的思考

云时代下 存储巨头对数据中心变革的思考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14NetApp存储创新论坛日前在上海成功举办,盛会吸引了众多来自各行业的客户、第三方分析机构、媒体以及多家NetApp合作伙伴参加。NetApp也展示了包括FlexPod在内的多种主推的解决方案。

来源:比特网 2014年3月27日

关键字: NetApp Data ONTAP FlexPo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14NetApp存储创新论坛日前在上海成功举办,盛会吸引了众多来自各行业的客户、第三方分析机构、媒体以及多家NetApp合作伙伴参加。NetApp也展示了包括FlexPod在内的多种主推的解决方案。从这场存储创新论坛之上,我们看到的是NetApp这家存储巨头对于云时代下数据中心变革的思考,而思考的结果被NetApp应用到了自己的所有产品及解决方案当中。本文则将从云环境中的数据迁移、存储阵列以及融合基础架构三个方面探讨NetApp的发展战略。

数据在云中漫步

  NetApp董事会副主席Tom Mendoza

NetApp董事会副主席Tom Mendoza在2014NetApp创新论坛上表示NetApp在数年之前就已经认识到企业无法完全依靠大规模的存储设备储存数据,因为这样的架构一旦出现设备故障,企业很可能无法恢复自己的数据,而NetApp的思路是帮助客户模块化的扩充存储,这样就不会有一个设备来存储所有数据,而且这样的模块化的存储在扩展性方面表现也有很大的优势。另一方面企业的数据中心存储资源类型越来越多样化,磁盘阵列、公有云、私有云等等,如何打造无缝管理数据的环境是企业面临的一个大问题,而集群模式Data ONTAP所实现的正是这样一个愿景。

NetApp希望通过集群模式Data ONTAP管理用户所有存在云中的数据,不管用户的数据中心架构是私有云还是混合云,集群模式Data ONTAP都将把这些资源最大限度的池化,以存储虚拟机的形式提供给上层应用。从Tom Mendoza的演讲中可以看出NetApp云战略从集群模式Data ONTAP这一存储操作系统开始,由于集群模式Data ONTAP本身对于数据管理以及云资源管理上有很大的优势,所以产品的成功逐渐演变为NetApp云愿景的落脚点。

  NetApp对于IT产业以及自身云战略的一个展望

除了可扩展性以及实现无缝管理数据,集群模式Data ONTAP最大的亮点应该是其永不停机的特性。这里的永不停机是说集群模式Data ONTAP可以最大限度的消除计划内停机,NetApp产品运营执行副总裁George Kurian认为云时代计划内的停机是企业所不能忍受的,而且云环境中存储架构的改变比容灾更难做。如果企业部署云,那么就必须避免计划内停机。

存储阵列的发展

可以说集群模式Data ONTAP所代表的是NetApp云战略,而且这一解决方案被成功的纳入到了NetApp存储阵列以及融合基础架构FlexPod中。云话题的升温无疑也将集群模式Data ONTAP塑造成了一个讨论的热点,但是NetApp最被人熟知的还是存储阵列,这也是NetApp的另一大战略。在过去的几个月中NetApp先是更新了E/EF产品线,发布了包括E2700、E5500以及全闪存阵列新品EF550,而就在不久之前又发布了FAS8000系列存储阵列。这次在NetApp存储创新论坛上,FAS8000也作为一个重点产品被推广。NetApp给出的官方资料中对于NetApp介绍是凭借统一横向扩展存储和行业领先的数据管理功能,更快速的响应不断变化的IT需求。

从公布的FAS8000的介绍可以看出这个系列集中了NetApp所有的优势资源,首先是集群模式Data ONTAP,FAS系列的存储阵列都会支持集群模式Data ONTAP,FAS8000也继承了这一传统,搭配业界最强大的存储操作系统之后,FAS8000可以轻松的与客户其他存储资源或者是云相连并且有良好的扩展性;其次是FAS8000支持FlexArray,这是业界唯一一款统一SAN和NAS存储虚拟化平台,在FlexArray的支持下,FAS8000可以轻松的实现对第三方存储阵列以及NetApp的E系列存储阵列的管理,通过创建一个存储管理架构,不仅能够扩展IT基础架构功能,还可以克服现有阵列的限制。

最后FAS8000还提高了对闪存技术的支持,NetApp从没有很生硬的推出一个闪存加速设备的概念,而是不断的根据用户的需求完善自己的存储阵列产品。不管是Flash Cache还是Flash Pool,FAS8000都能很好的发挥闪存的作用。闪存虽然是NetApp的一大战略,但是这个战略反映在NetApp所有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当中,而决定NetApp闪存战略以何种形式存在的因素应该是客户的具体需求。

融合基础架构领导者——FlexPod

总的来说,融合基础架构是个交钥匙的工程,其理念是将服务器、存储和网络三方资源整合形成一个统一的设备,这样一来客户可以方便的对其数据中心进行管理。NetApp的融合基础架构理念主要体现在FlexPod中,这是NetApp与思科联合打造的融合基础架构解决方案,而针对VMware虚拟化的方案则更是FlexPod主打的解决方案之一。

如果说集群模式Data ONTAP是NetApp云愿景的体现,FAS8000以及其他存储阵列是NetApp关于存储变革的思考,那么FlexPod所反映的是NetApp对于数据中心发展方向的判定以及其与思科、VMware等合作伙伴创建共赢合作圈的战略。即是说FlexPod的成功来源于NetApp与其合作伙伴建立的良好合作关系,这一合作关系一方面推动FlexPod融合基础架构不断完善,另一方面FlexPod也不断的吸引着NetApp、思科以及VMware等合作伙伴的客户和渠道资源不断加入,加上FlexPod相对开放的发展思路,其生态圈的建设不可谓不迅速。

总的来看,NetApp的战略分为三块,即是云(主要通过集群模式Data ONTAP实现)、闪存(通过FAS8000以及其他阵列产品)和融合基础架构(主要是FlexPod以及其建立的生态圈)。不管是创新,还是NetApp其他的发展理念都在此三大战略中有充分的体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