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谷歌将云存储每GB价格降至0.026美元 直逼AWS

谷歌将云存储每GB价格降至0.026美元 直逼AWS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谷歌已经着手对其云产品价格进行大规模下调,实际数字如今远低于全部市面上的竞争对手——作为一家以搜索服务为主要经营项目的技术巨头,谷歌似乎要让云行业告别利润丰厚的黄金时代。

来源:ZDNet存储频道(编译) 2014年3月27日

关键字: 谷歌 云存储 降价 A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谷歌已经着手对其云产品价格进行大规模下调,实际数字如今远低于全部市面上的竞争对手——作为一家以搜索服务为主要经营项目的技术巨头,谷歌似乎要让云行业告别利润丰厚的黄金时代。

这家网络巨头今天在其于旧金山举办的谷歌云平台大会上宣布,谷歌云存储服务全线价格下调68%——这与我们一周前报道的数字完全吻合——而按需计算价格也降低了32%。此外,Big Query数据分析引擎的价格更是大幅跳水、降幅达85%。

谷歌的全新云存储统一费率已经降低至每GB 0.026美元,这一数字远低于Amazon所给出的每GB 0.037美元;很明显,对于在AWS云中保存着数TB数据的用户来说,谷歌的方案无疑更具吸引力。

这位搜索及广告巨头同时指出,整个技术业界的云方案价格每年都将出现6%的整体下滑,但相比之下硬件成本的年均下降幅度却高达20%。在谷歌看来,这样的设定毫无公平性可言。

“我们正在共同对云方案的价格曲线进行重新设置,希望其尽快回归合理范畴,”谷歌公司云业务负责人Urs Hölzle解释道。“这是一种哲学。虚拟硬件的价格曲线就应该随着物理硬件的价格走势作出变动。”

谷歌还推出了一项新的自动降价机制,也就是“持续使用折扣”方案。这套方案将为那些长时间使用谷歌服务的客户提供价格优惠,使用时间越长、优惠幅度越大——这摆明了是在向Amazon的预留实例机制发起挑战。

也就是说,“如果大家拥有一套需要每周七天、每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运行的实例——例如数据库实例——那么在如果按月计费的话,单位成本要比按天计费低出53%。”

谷歌云平台与Amazon及微软的云服务属于竞争对手关系。当然,除了这两家巨头之外,市场上的其它竞争方还包括Rackspace、Joyent、Tier3、Savvis CenturyLink以及Verizon Terremark等二线运营商。

与微软类似,谷歌同样没能第一时间投身云计算大潮、当意识到这种新兴技术的重要性时Amazon Web Services已经在市场上取得了绝对优势。同样与微软类似的是,谷歌首先向Google App Engine等平台服务砸下重金、而后努力推动谷歌计算引擎等基础设施的发展,希望通过这样的分步战略缩小自身与市场统治者Amazon之间的差距。

自此开始,谷歌已经成为一位在性能表现与价格定位上有资格同主要竞争对手一较高下的有力挑战者;但他们始终没能像Amazon那样建立起广阔的整体服务及相关生态系统——当然,在这一点上微软也面临着同样的窘境。

随着本周二发布的价格变动,谷歌已经瞬间跻身全球云计算领导者——至少从价格角度看是如此。下面这份图表显示了谷歌如何一步步借助云计算服务器单位内存成本压制市面上的其它竞争对手:

谷歌将云存储每GB价格降至0.026美元 直逼AWS 

谷歌对阵全世界……我们会尽快为大家带来更多比照图表

“我们的费率比任何其它厂商都低,” Urs Hölzle表示。

他说的没错。Amazon必须与谷歌展开贴身肉搏以维护现有业务基础,而开发者们则将在这场残酷的利润拉锯战中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