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亚马逊强势统领下的云存储三巨头时代

亚马逊强势统领下的云存储三巨头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存储领域被以Amazon为首、谷歌和微软Azure紧跟其后的所谓“AGA三巨头”所统治,他们都有大型消费级业务带动,同时在构建企业公有云所需的财力上也非同一般。总体来看,2013年云存储遭遇到一系列可靠性和厂商稳定性的质疑,究竟云存储在2014年何去何从?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4年2月11日

关键字: 亚马逊 AWS 云存储 谷歌 微软 Azu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2013年,云存储仍然是一个热门话题。我们不会在这里讨论私有云,它不是企业IT重新命名重新定价的,而仍然是私有的企业IT资源。不,它不是公有云,通过云服务提供商(CSP)远程访问并提供的。

这个领域被所谓的AGA统治,也就是亚马逊、谷歌和(微软)Azure,他们都有大型的消费级业务带动他们的企业云项目。亚马逊是领头者,其他所有提供商都围绕着亚马逊,并对它所做的每一次降价和服务发展做出响应。

AGA三巨头在构建企业公有云所需的财力上非同一般。

苹果有丰厚的现金去构建它自己的iCloud消费者云服务。但是与Facebook和Twitter一样,iCloud可以被归类为应用环境云,而不是带有存储服务的通用公有云。这并不是iCloud的首要目的,而更多地是专门针对苹果用户和苹果数据(例如音乐、视频和图片)的存储库。

通常云服务提供商提供云中的非结构化数据存储、备份、归档。有些云服务提供商提供云中的主数据存储。例如,CloudSigma去年4月开始启用基于全固态盘的存储设施提供公共云存储。但是将主数据保存在云的闪存中、而计算横跨网络的想法是没有道理的。除非你有一个智能的云存储网关或者昂贵的高速网络连接。

答案之一是将计算也放到云中——这里我们不会详细谈这一点,因为这是关于云中IT的,我们在这里只关注存储。

2013年云存储市场遭遇了一些重要的可靠性故障事件,但这并没有阻止厂商们向自己的产品中添加功能并不断发展这些产品。因为他们看到,客户开始越来越信任云,将数据迁移到云;毫无疑问这就像涓涓细流,但是提供商们希望这是一个单方向的涓涓细流,最后变成溪流和河流。

尽管云的可靠性和云服务提供商的稳定性还存在问题,但是这并不足以破坏甚至明显减慢云存储的采用。事实上,对于提供商来说主要的难题是:“我如何与亚马逊竞争?或者如何具有自己特色?”没有人能令人满意地回答这个问题,因为亚马逊这头怪兽仍然在不断地成长并定义自己。

只有谷歌和微软有足够的分量可与亚马逊针锋相对。其他提供商不得不在利基市场中找到生存之地。

让我们先从云的可靠性说起吧。

云的可靠性遭遇质疑

云的可靠性可不怎么样。去年2月微软Azure存储发生全球故障,因为微软忘记更新一个安全证书,这个故障持续了长达12个小时才修复,微软表示将为那些按照SLA受到影响的用户提供赔偿。这无疑影响到了微软作为企业级云存储厂商的声誉。

TheRegister认为:“我们认为同时在全球范围的所有数据中心发生核心服务故障,这对于一家云提供商来说,是一件极端糟糕的事情。”

去年2月英国的2e2云服务崩溃,用户被要求支付高达2万美元额外费用找回他们的数据。

4月Google Drive云存储服务以及Gmail中断服务。

8月微软SkyDrive中断服务,还有Outlook以及Azure中的SQL服务,同时Hotmail和Messenger也受到影响。同月亚马逊也有类似遭遇,亚马逊云的Elastic Block Store出现故障,而且这已经是2年内第3次发生这种故障。

9月,Nirvanix停业,引发了人们对云存储可靠性和可信度的严重质疑。在Nirvanix,初创资金资助的存储基础设施的扩建,其速度远远超过销售人员,所以它的支持者们停止融资,数据丢失和不可用的威胁随之而来。在该事件中,第三方数据救援工作挽回了大部分数据。

9月,亚马逊云中断服务,原因是在北弗吉尼亚州US-EAST-1数据中心集群出现故障。这影响了EC2计算服务、负载均很、Redshift数据仓库、关系型数据库服务以及简单电子邮件服务。

我们写道:“北弗吉尼亚州数据中心是亚马逊最陈旧的公有云设施,存在无数问题,包括Elastic Block Store问题,一次发电机故障,甚至还在2012年夏天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的停电。”

10月Azure服务中断。

总而言之,顶级云服务在这一年中并没有展示出坚如磐石的可靠性。

定价

2013年一个不变的主题就是云服务提供商的定价,亚马逊几乎发挥着主导作用,在这一年中多次降价。我们猜测这些降价措施让竞争白热化,所以一些提供商撤退了(例如赛门铁克退出云备份市场),并且为了客户企业对使用云的抵触。一旦亚马逊成为公有云存储的市场领导者,几乎所有企业都使用云存储的时候,恐怕亚马逊就要涨价了。

因为很多将数PB的数据从一家云服务提供商迁移到另一家的云中,所以你会发现自己已经被锁定在强大的亚马逊数据存储库中了。

在这一年中我们看到多次降价,例如:

- 亚马逊在3月降低DynamoDB的价格,包括索引存储的价格
- 亚马逊的5月再次降低DynamoDB NoSQL数据库的价格,像较大的读取操作价格降幅高达75%
- 谷歌在5月降低了App Engine NoSQL存储的价格,幅度为25%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