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亚马逊强势统领下的云存储三巨头时代

亚马逊强势统领下的云存储三巨头时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云存储领域被以Amazon为首、谷歌和微软Azure紧跟其后的所谓“AGA三巨头”所统治,他们都有大型消费级业务带动,同时在构建企业公有云所需的财力上也非同一般。总体来看,2013年云存储遭遇到一系列可靠性和厂商稳定性的质疑,究竟云存储在2014年何去何从?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4年2月11日

关键字: 亚马逊 AWS 云存储 谷歌 微软 Azu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下面让我们看看AGA三巨头的情况:

AGA成员——亚马逊

在IBM的百般阻挠下赢得价值6亿美元的CIA云项目大单,这无疑给亚马逊作为一家云提供商提供了一个重重的砝码。很快,荷兰监管者再给亚马逊带来好消息,荷兰金融机构将在7月底采用AWS服务。

在开放了位于印度钦奈和孟买的两座数据中心之后,亚马逊的数据中心数量增加到42个。

很显然,亚马逊是最大的云服务提供商,也是最坚定的。9月AWS创始人Andy Jassy抨击私有云的不足,称其是由传统IT厂商试图阻止公有云大潮的一个无用尝试。

Jassy表示:“现在从零开始构建私有云是不明智的。不符合成本效益,这并不是世界的发展方向。”他说,AWS将发展以吸引更多企业。

我们写道:“Jassy并没有提供细节,但是承诺将有更多功能用于将现有数据中心与亚马逊服务器连接,作为整体管理企业负载。‘我们知道很多企业现有数据中心,他们需要一种利用现有数据中心配合AWS的方式……这就是我们正在做和正在提供的。’”

他强调了这些AWS服务对大客户的吸引力:

- Jassy表示,在2月发布的数据仓库即服务RedShift,是AWS历史上成长速度最快的服务
- Glacier用于归档和备份数据
- CloudHSM用于管理数据加密证书和密钥

所有涌向云中的传统厂商看上去就像2008年时的AWS;他们远远落后,亚马逊表示,现在AWS的状态仅仅只是开始。

AGA成员——谷歌

凭借Chromebook和基于安卓的移动设备,谷歌在消费领域拥有巨大的云商机,但是它能像利用多年零售运营经验的亚马逊那样很好地理解Web级企业IT吗?

我们的印象是,在云方面亚马逊比谷歌更加专注于AWS和企业客户,Google Glass、无人驾驶汽车、各种Chrome和安卓产品分散了企业客户的注意力。然而谷歌决定坚定、构思巧妙、用足够雄厚的财力成为亚马逊的强大竞争对手。

AGA成员——微软Azure

微软在2013年一直追赶亚马逊,希望像击败Lotus、Word Perfect和Netscape那样击败亚马逊。这是一场漫长的竞赛,几乎前所未有,遇到了一个太庞大太灵活而难以击倒的对手。

所以微软向合作伙伴寻求帮助。

9月,微软和Oracle宣布合作试图阻击AWS或者拖慢它的脚步。

在双方的合作协议下,开发者们可以配置Oracle Database,Java Platform Standard Edition到Windows Server,以及Oracle WebLogic服务器到运行在Azure上的Windows。但是Linux也包含在内,微软提供自带学科的Oracle Linux VM运行在Oracle Database和Oracle WebLogic上。

微软仍在追赶。我们写道:“AWS云也提供Oracle技术,不过并不包含,支持范围也小一些。不过,亚马逊多年来一直采用Oracle技术。”

想要与亚马逊平起平坐——更不用说加速超过了——微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未来何去何从?

可以说,213年云存储在技术方面没有根本性的变化。但是备份和归档数据向云中的迁移,以及非结构化数据向云中的迁移,似乎势不可挡。这让人想到备份到磁盘的早期,那时候重复数据删除出现,数据不可逆转地开始从磁带向磁盘备份转移。

现在还是初期阶段。Gartner在9月称,在他们看来还没有一个公有云是真正的企业云。亚马逊是最接近这个目标的厂商,Azure第二,Rackspace第三。

尽管云出现了各种故障,不少云提供商停业,但云存储作为一个市场在2013年增长表现非常强劲。云存储功能的扩展推波助澜,像Splunk提供了使用亚马逊云的分析即服务产品,同时降价也是将亚马逊、谷歌和Azure之间的竞争推向白热化的最大因素,随后Rackspace和Verizon也加入进来。

在Larry Ellison对云计算嗤之以鼻之后,Oracle现在也绷起了云的神经。

我们认为Oracle的战略是在公有云中向他们的客户出售Oracle应用服务,而不是作为一家通用的云计算和存储提供商。实际上,这是一个只运行Oracle应用的云,Oracle并不希望自己的客户选择亚马逊或者公有云提供商运行Oracle软件。

Oracle在云计算领域最大的敌人是亚马逊,正在于微软联手应对。

AGA但巨头统治着云存储领域,而亚马逊又是三者中的老大,其他人还能有戏吗?

云存储市场只有几年的历史,整个潜在的市场是庞大的,现在就说谁是赢家还为时尚早。亚马逊现在占统治地位,但是谁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呢?

微软现在有了一位新CEO——Satya Nadella,云是他的强项之一。谷歌有一个深不见底的钱袋,云是关键。所有这三个巨头都认为他们在云计算领域拥有重要且持久的地位——意味着不错的价格、良好的服务、可靠性和安全问题得到解决。

期待2014年云存储的繁荣,亚马逊控制节奏,谷歌和微软紧跟其后。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