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EMC VNX2:闪存再造中端 软件注入灵魂

EMC VNX2:闪存再造中端 软件注入灵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MC米兰的Mega Launch发布会余热还没有散去,VNX中端存储团队就远渡重洋来到北京举行了一场媒体见面会,地点别有用心地选择了EMC中国卓越研发集团办公室。在漫长等待之后,VNX中端存储终于迎来了重大更新:采用新的多核优化软件更好地利用闪存。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9月12日

关键字: EMC VNX2 全闪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EMC米兰的Mega Launch发布会余热还没有散去,VNX中端存储团队就远渡重洋来到北京举行了一场媒体见面会,地点别有用心地选择了EMC中国卓越研发集团办公室。海外发布覆盖面广,到了本土却唯独选择中端存储这个主题——在漫长等待之后,VNX中端存储终于迎来了重大更新:采用新的多核优化软件更好地利用闪存。

EMC统一存储部门VNXe和VNX产品线高级副总裁兼总经理Jeff Boudreau称,这次发布是EMC第一次将“多核处理器、闪存存储和虚拟化融汇贯通”,因为要满足云和大数据的存储需求就要让数据架构利用这些新技术,而单一的产品并不能满足所有需求,所以VNX家族扩充到有差异化配置的6款产品,重新改写EMC的统一中端存储战略。

他表示:“中端存储是混合工作负载的基础,而且中端市场对价格极其敏感,因此VNX有两个主要设计目标,降低每GB成本和每IO成本。”

EMC VNX2:闪存再造中端 软件注入灵魂

EMC VNX2家族的6款产品中包括磁盘与闪存的混合阵列和全闪存配置的阵列,EMC称闪存优化之后的VNX2是上一代VNX性能的4倍。“一点点闪存就能给中型企业带来很大价值。” Boudreau认为,对于价格敏感的中端用户,配置5%的闪存就能满足80%到90%的IO需求,经济效益是明显的。

“混合阵列的用户价值仍然是最好的,但EMC同时也会提供全闪存配置的阵列来满足高性能和低延迟的需要。”VNX2家族中,VNX7600-F可配置为全闪存阵列,最高支持400TB容量,8K IOPS最高为500,000。

据EMC称,XtremIO全闪存系统性能是VNX7600-F的两倍,延迟是1/2,XtremIO仍然是EMC最高性能的闪存阵列。当谈到全闪存配置的VNX和专门针对闪存设计的XtremIO全闪存阵列的定位问题时,Boudreau是这样说的:

“两者有不同的使用场景和性价比。VNX定位在中端,XtremeIO则属于EMC的全闪存阵列产品线,它在性能、延迟和效率方面表现更高,适合于需要更多数据服务(如在线重复数据删除等)的用户,针对如VDI等特定的应用场景,但价格相对传统阵列要昂贵一些。相比之下,Violin Memory的数据服务有限,如果用户更注重性价比,VNX会更适合一些,所以关键是用户如何定位的问题。”

软件被视为闪存存储的灵魂。EMC从2011年开始在VNX中支持SSD固态盘,但是从来没有针对闪存设计专门的软件,单线程并且无法利用多核CPU的。新推出的MCx软件利用英特尔Sandy Bridge多核处理技术,将VNX数据分配到所有内核(多达32个内核)上,优化使用闪存并做到横向扩展。这种被EMC用于中端阵列的新方法,使新VNX的价格是前一代系统的1/3。

Boudreau透露,未来EMC会跟随英特尔升级芯片和增加核心的脚步对产品进行持续更新。“英特尔的核心数量不断增加,通过在MCx多核软件上的合作,我们对未来三年英特尔的发展方向非常了解,一起合作重新编写了协议栈。”

另一款EMC XtremSW Cache 2.0服务器闪存缓存软件在Unisphere辅助下强化了管理特性,支持VMware、AIX和Oracle RAC环境,还支持VNX2阵列以及其它第三方服务器PCIe闪存或者SSD硬件,其中包括EMC自家的XtremSF闪存缓存卡。

作为EMC VNX用户,用友(Yonyou)也参加了这次媒体会接受记者采访。据用友集团UAP中心测试部经理谢正南介绍,三年来用友总部存储已经替换为EMC VNX,主要用于内部IT、研发(U8、NC、UAP)以及云方案开发团队。

EMC VNX2:闪存再造中端 软件注入灵魂

谢正南提到了Fast Cache的使用体验。他说,以前会在月末财务报表、节假日高峰和早晚登录高峰的时候遇到性能瓶颈,系统运行缓慢。Fast Cache帮助他们把热点数据放在固态盘上,解决了一些效率上的问题

根据之前的报道,VNX2家族将被纳入VCE的Vblock融合架构中,VNX5400、5600和5800也会被集成到VSPEX参考架构中。此外原本计划一同发布的VNXe将推迟到2014年,据透露,未来VNX会将块和文件引擎进行融合,尤其是低端产品可能会走融合结构的路线。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