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上海新地标飘起中国第一朵“BIM云”

上海新地标飘起中国第一朵“BIM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上海中心,不仅是上海最高的建筑,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朵“BIM云”,利用物联网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基于自身的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和智能化系统环境,在大厦内部专门构建了一个BIM云计算基础设施,建立由网络、社交和移动技术驱动的智慧商务方案。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9月11日

关键字: 华为 云计算 BIM HCC2013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被网友们戏称为“厨房三件宝”之一的上海中心,不仅是上海最高的建筑,同时也是中国第一朵“BIM云”,最近记者从2013华为云计算大会上了解到这个信息。

上海中心“体量”巨大,建筑高度632米,总建筑面积17.6万平方米,相当于2个经贸大厦,1.5个环球金贸中心,未来投入运营之后活动总认识将达到3-4人人。上海中心位于上海陆家嘴核心区,与现有的两座大厦形成了上海一个新的天际线。

上海新地标飘起中国第一朵“BIM云”

正是因为上海中心是一个庞大的综合建筑,所以从一开始,它就被当作一个社区甚至是小城市来设计并施工,而不是一个简单的建筑物。据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兼总经理顾建平透露,设计之初上海中心就致力于成为智慧商务社区的标杆。

因此,上海中心利用物联网和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基于自身的信息通讯基础设施和智能化系统环境,在大厦内部专门构建了一个BIM云计算基础设施,顺应大型建筑物综合物业的发展趋势,建立由网络、社交和移动技术驱动的智慧商务方案。

那么什么是BIM云?BIM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缩写,即建筑信息模型,是本世纪在工程建设领域兴起的一个信息技术新手段,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建筑工程所接受和使用。

顾建平表示,在项目初期,他们探索着打通建筑自身的应用管理系统,进行信息融合和信息挖掘,通过对用户行为的感知来提供更精准的服务,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资源消耗。据透露,上海中心在设计中采用了华为的云计算和云数据中心技术。

上海新地标飘起中国第一朵“BIM云”

当BIM云落到实处,它在大厦建筑全生命周期中发挥的作用,体现在运用于设计、施工、材料采购、工程量计算以及施工方案研究,甚至在大厦投入运营之后,BIM云还会继续被用于整个大厦的物业管理。

顾建平颇有感触地说,他们从BIM云技术的运用中尝到了“甜头”。他举例说,上海中心的外幕墙施工量重且复杂,但是通过BIM的计算和规划之后,16-18名现场安装工人3天时间就可以完成一层的安装,而且施工精确度达到了毫米级。

这个细节充分说明了BIM云如何将建筑工程这个传统行业与最新的信息化数字化技术进行有机整合,使“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核心竞争力”。

在上海中心竣工之后,顾建平和他的团队将继续向BIM云中整合各种软件开发商的资源,同时也很乐意为其他一些项目提供服务和运用的经验咨询,让BIM云在建筑工程行业发挥更大作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