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尔企业IT重生:逆势整合与软件定义

在私有化之前,戴尔以提供商用PC和服务器硬件而著称,而向存储战略的重心转移,则是戴尔作为企业IT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重生见证。戴尔宣布,将会把两大核心存储产品线Compellent和EqualLogic进行合并,同时强调依赖于一些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的软件定义存储战略。

在私有化之前,戴尔以提供商用PC和服务器硬件而著称,而向存储战略的重心转移,则是戴尔作为企业IT解决方案提供商的重生见证。

在2014戴尔技术论坛上,戴尔宣布,将会把两大核心存储产品线Compellent和EqualLogic进行合并,同时强调依赖于一些非常重要的技术提供商合作伙伴的软件定义存储战略。

由此可见,戴尔正在采取双管齐下的方式制定其未来存储战略方向:整合与软件定义存储。

整合!整合!

戴尔对于EqualLogic和Compellent的整合很开放,主要集中在Compellent平台上,并极力投入资源和资金去实现这一整合。首先,是将戴尔自2008年以来收购的各种存储技术赋予一个通用的身份。

这其中包括iSCS存储阵列EqualLogic、网络存储阵列Compellent、内存虚拟化技术RNA、数据压缩技术Ocarina以及横向扩展文件管理器Exanet,都将被划归“戴尔存储”的统一品牌下。

就目前来说,EqualLogic品牌及其“PS”系列名称将会保留下来,Compellent品牌则更名为“戴尔存储SC系列”,在今年6月推出了入门级的SC4020阵列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

目前的状况表明,戴尔存储品牌将分三个步骤完成建立,分别为:并购、集成与提升。

戴尔企业IT重生:逆势整合与软件定义

并购阶段现在已经完成,我们看到EqualLogic、Compellent、Exanet、Ocarina以及RNA都成为戴尔存储品牌旗下的成员。

集成阶段也已经接近尾声,其中EqualLogic与Compellent产品线被混搭成单一块与文件存储架构,目前戴尔方面还没有放出关于对象存储架构的具体消息。

这将使戴尔最大程度利用研发投入,加快整体开发的实施进度。在提升阶段,戴尔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公布新的EqualLogic与Compellent产品;正式建立“戴尔存储”品牌;推出跨平台复制与网络功能;出炉通用管理方案;硬件与固件也将全部通用。

“蓝雷”软件定义存储

戴尔存储未来双管齐下的另一个部分,就是重度投资软件定义存储。

戴尔企业IT重生:逆势整合与软件定义

戴尔的软件定义存储战略,把重心放在“蓝雷”(Blue Thunder)计划上,这是一个将来自戴尔服务器硬件多家合作伙伴的多个软件定义存储技术融合到一起的新项目。

除了Nexenta ZFS和Nutanix之外,其他参与Blue Thunder战略的合作伙伴还包括拥有OpenStack云及Ceph开源存储的Red Hat,拥有Hadoop大数据技术的Cloudera,微软和VMware。

戴尔企业IT重生:逆势整合与软件定义

戴尔“蓝雷”计划要做的三件事。首先,在现有存储硬件上加持软件定义存储的软件,实现更高级的编排功能,已经推出的SC4020就是一个很好的体现。

其次,将软件与硬件进行分类,软件定义存储是从硬件方面对软件真正的外延,让软件运行在任何东西之上。Compellent软件以前运行在一个硬件平台上,现在可以运行在戴尔服务器硬件上。现在它的体量要比以前小,但是具备所有功能和更低成本的入门门槛。

最后,戴尔也着眼于通过OEM合作打造出更多专有的融合型设备。根据记者得到的最新路线图,我们很快就会看到戴尔即将宣布推出的XC系列横向扩展方案,被称为超融合设备,采用Nutanix软件。客户将能够在其上运行任何虚拟机与虚拟机管理程序。此外,戴尔也有自己的的虚拟SAN产品,目前已经能够支持VMware的VSAN。

戴尔企业IT重生:逆势整合与软件定义

对于客户来说,其根本是自由选择的权利。因此戴尔的口号是“软件由你定义”,提供单一的SKU,包括硬件、软件以及全套软件支持。

戴尔存储执行总监Travis Vigil认为,客户喜欢“软件放在任何硬件上都好用”的想法,但是需要参考架构和最佳实践。在超级融合下,确保企业级应用验证的架构和经验,让客户第一次用这种架构的时候就知道该怎么做,验证、测试和支持都是很重要的。

戴尔认为,软件定义存储仍处于过渡期早期,但一定会呈现上升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厂商很大程度上扮演着指导者的角色,是否适合采用软件定义的架构取决于具体应用。在一个混合环境中,既包括原有的传统架构,又包括软件定义的架构,因此优化的硬件尤为重要,而且两种模式结合,两者都是必要的。

危险与机会

作为一家典型的国际厂商,戴尔在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和形态下,强调自己扎根中国本土的定位,称目前戴尔很多解决方案是在国内研发、国内制造,结合了本土服务商提供的服务,推出很多针对中国需求设计的产品如SC4020阵列和天蝎机柜。

在戴尔看来,IT依然步伐缓慢,更多的数据、更大的风险、更难以管理,更少的时间和更少的预算。因此它抛出了“未来就绪”的基础架构,应该是成本低廉且易于扩展的IT构建模块。

“私有化提振了我们的增长能力”,戴尔亚太及日本地区总裁Amit Midha透露,自从私有化之后,戴尔获得了18000名新客户,未来计划投资3000万美元给新的创业公司和创业者。

“端到端”仍然是戴尔的杀手锏。

最近业界刮起了一股分拆的热潮,对此戴尔认为,将不同业务性进行分拆或者出售,可能会给客户和合作伙伴造成困扰,让他们不清楚会受到怎样的影响而不知所措。

因此,端到端的整合是多年来戴尔一直并且会继续坚持下去的路线。戴尔强调,端到端的整合可以真正解决客户的难题,而且他们不需要这背后涉及了哪些技术细节,由具体应用决定哪一个部分需要整合以及如何整合。

小结:逆势整合,软件定义

整合不同的存储产品线对于任何一家大型公司来说都是一种挑战,不管是戴尔、惠普还是EMC。戴尔希望在这方面做得相对竞争对手好一些,因此决定朝着统一平台的方向发展。这是有意义的,尤其是在推出了像SC4020这样的新产品之后。

当大家都在谈论和尝试软件定义存储的时候,戴尔已经在软件定义存储方面有所动作了,“蓝雷”计划刚刚开始启动,除了打造基于自家产品的解决方案之外,与合作伙伴第三方软件结合构建多样化的选择,也是戴尔软件定义存储先人一步的举措。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10/23

14:5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