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Pure Storage:四层存储中的两层已面临消亡

Pure Storage:四层存储中的两层已面临消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Pure Storage正催动内力猛攻FlashArray技术,对于企业数据中心中的网络存储市场,Pure公司认为目前我们所熟悉的四层存储环境(即闪存、SAS磁盘、SATA磁盘以及磁带)将逐步减少为两层,届时闪存将成为虚拟化企业私有云中主数据应用程序的惟一方案,磁盘则退居二线

作者:编译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5月31日

关键字: Pure Storage FlashArray FLASH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Pure Storage公司正催动内力猛攻FlashArray技术,希望将其速度推上一个又一个新高度。EMC与NetApp两大巨头已经加入闪存阵列的发展轨道,众多新兴企业则忙碌着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

对于企业数据中心中的网络存储市场,Pure公司认为目前我们所熟悉的四层存储环境(即闪存、SAS磁盘、SATA磁盘以及磁带)将逐步减少为两层。

该公司预计整个过渡周期约为五年,届时闪存将成为虚拟化企业私有云中主数据应用程序的惟一方案,磁盘则退居二线、专门应对办公环境、备份以及归档事务——没错,磁带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对于EMC公司来说,这意味着VMAX、VNX与Isilon终告消亡,而XtremIO与Data Domain将成为时代的新宠。

Pure公司CEO Scott DIetzen在博客中宣称:

“摩尔定律令磁盘步上磁带后尘:对于今天的CPU来说,最快的磁盘比15年前的磁带存储还要慢。”

第三代硬件

第三代硬件主要集中在FA-400控制器与全新12TB存储方案。现有FA-300控制器客户可以升级到FA-400。

于2012年3月推出的FA-300控制器是Pure公司的第二代硬件。FA-100与FA-200作为第一代硬件实际只是两款测试产品,因此我们可以认为Pure公司其实刚刚推出两代硬件。此次升级的最大变化在于FA-300的英特尔双六核Westmere处理器被替换为更新的双八核Sandy Bridge引擎,并由此带来超过双倍的性能提升。

控制器内存从原先的96GB提升为256GB。InfiniBand集群化链接的速度也由过去的40Gbit/s增加为56Gbit/s。

Pure Storage:四层存储中的两层已经面临消亡 

Pure硬件历代记

闪存容量迎来翻倍,可用空间由5到50TB增加到20到100TB。FA-300原始闪存容量最高为11TB;FA-400的原始闪存容量则高达23TB。Pure公司还承诺今年年底将容量提升至50TB。FA-400扩展机型可容纳24块512GB MLC SSD,即总计12TB原始容量。因此只需改为使用1.1或1.2TB SSD,总容量即可翻倍。

Pure公司并未透露是否会通过缩小闪存工艺尺寸来达到容量翻倍目标,即由原本的2X纳米单元尺寸(15到29纳米)压缩至2Y(20到24纳米),但这似乎是可能性最高的方式。

据称FA-300在4K数据块尺寸下拥有200000 IOPS能力,而FA-400在8K数据块尺寸下能提供400000 IOPS。我们曾在一份图表中看到,FA-400在4K数据块尺寸下拥有450000 IOPS,FA-300在8K数据块条件下则只能提供25000 IOPS;这样的直接比较显然更为清晰。Pure公司表示,客户用例中的平均数据块为38K。

前一代设备的传输带宽为1.5GB/s,而新设备则将带宽提升为5GB/s。因此我们可以认定,新设备将至少能够支持双倍虚拟桌面实例,甚至可以支持三倍于FA-300的实例数量。

我们发现Pure公司乘英特尔处理器性能提升东风,不必重新编写SW-flash执行固件代码层即可接入新一代SSD技术——据该公司称,Violin Memory及其它定制闪存驱动器供应商还做不到这一点。

第三代软件与支持

Purity Operating Environment v3.0提升了快照机制速度与客户支持效果,这要归功于Nimble Storage主动监控模式的加入。该技术在Nimble方面被称为Infosight,Pure公司则称之为CloudAssist。FlashArray设备中的传感器会将性能与状态更新信息发送至Pure Data Centre。在这里,大数据类分析工具会主动对问题进行检测、诊断、剖析与修复,如此一来客户就可以安心享受服务而不必费心给咨询中心打电话或者翻阅故障手册。

ZeroSnap快照机制在加速虚拟机镜像创建的同时还能节约控制器资源,我们无需投入太多精力即可保护更多数据。

POE v3.0还引入了非破坏性容量扩展、硬件组件替换、控制器升级以及软件升级等功能,并在与OpenStack版本集成后还新增Windows Server 2012 AIX与ODX支持,外加VMware的VAAI xCopy、自动精简配置以及vSphere插件。

细节信息还有很多,但我们已经基本理解了概况:Pure公司将全力推出企业级阵列功能集,希望能在创新方面与Nimbus、Skyera以及Whiptail等闪存阵列新兴企业中脱颖而出。如此一来,Pure将有机会成为取EMC及NetApp而代之的下一位巨头。其产品功能更好、性能更强且更符合成本效益,堪称理想的后备方案。

Pure公司发展状况

Pure公司宣称,已经有来自十二个行业的五强企业成为其客户,业务范围涵盖制药、电信、社交网络、对冲基金以及软件开发商。服务器虚拟化、数据库与应用加速以及VDI各占Pure产品部署量的三分之一。不过该公司目前拒绝透露产品的具体销售数量,只是以“数百台”含糊其辞;另外,详细客户数量也未加公布。

我们可能认为这些数字还不够有震撼力与说服力,但Dietzen希望我们了解以下情况:

“目前我们是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的存储企业。事实上,我们当下的发展速度达到了NetApp公司的两倍——或者说是Data Domain的两倍(二者是Pure公司之前发展最迅速的存储企业)。”

Nimble Storage与Tegile两家新兴企业对于Pure的这一论断是否认同?El Reg网站存储频道恐怕难以断言——但我们相信二者的发展速度同样处于行业顶尖水平。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