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端+中高端,群晖打响NAS新战役

云端+中高端,群晖打响NAS新战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台湾NAS厂商群晖半年一次的更新如约而至,再次采访CEO许格超之时,他对这个市场有了不少新的见解与记者分享。云和移动支持,一直是群晖持续开发的一条主线。DSM 4.2新版本延续着这个策略,并且未来“会非常密切地关注这个市场”。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4月1日

关键字: 群晖科技 N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台湾NAS厂商群晖半年一次的更新如约而至,再次采访CEO许格超之时,他对这个市场有了不少新的见解与记者分享。云和移动支持,一直是群晖持续开发的一条主线。DSM 4.2新版本延续着这个策略,从2009年第一个版本到现在,已经陆续支持iOS、Android和Windows Phone,并且未来“会非常密切地关注这个市场”。

DSM 4.2的Cloud Station支持无上限用户账号,与LDAP及AD环境整合简化账号管理。新增支持Amazon Glacier Backup Beta提供经济的数据归档与备份方案。DS Cloud让用户通过 SSL 加密协议,在不同设备间自动且安全地同步文件;iOS/Android 用户也可根据文件类型与大小设定同步规则,并选择仅在 WiFi 联机下进行同步。

许格超介绍说,群晖的NAS设备现在支持包括Windows备份等大部分主流备份软件,也可以备份到云存储中,例如去年Amazon发布的Glacier云存储。但同时他也指出,不仅是在云服务方面,其他一些功能的使用上国内和国外用户也存在着习惯上的差异,所以他们需要多投入一些研发人员,支持国内用户使用较多的工具和功能。

管理平台是群晖NAS产品的一大特色,但同时我们也看到现在市场中很多厂商都在做类似应用中心的功能,而且操作界面也越来越人性化,那么这对于群晖来说是否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这说明它是一个正确的方向,竞争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驱动力,所以现在我们维持着每年更新两次的步伐,总是给用户耳目一新的感觉,才能在这种局面下保持竞争力。”

一边是厂商们越来越重视软件功能,另一边软件特性同质化越来越明显,如何才能做出差异化和特色化?许格超认为,群晖的差异化战略是提供一套高度整合的解决方案,例如支持所有类型的移动设备以及提供云端服务,让用户得到一种“使用经验”。

他坦言,NAS市场的竞争的确非常激烈,这块蛋糕很大。“NAS厂商在大陆市场没有那么好卖的原因之一是还没有完全发展起来。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网络水平较高,二三线城市对于NAS概念的比较模糊,需求也还没有那么大。”

目前群晖的业务主要集中在个人用户和中小企业,借助已经成熟的个人用户打向中小企业、然后再延伸到高端企业这样一条“自下而上”的战略。

他认为,中小企业成长速度快,IT人员资源不足,同时又需要将很多服务提供给内部或者客户使用,所以他们更需要一体化的完整解决方案,自己选择需要的功能特性。大型企业对NAS的需求相对单纯一些,例如扩大存储空间和实施虚拟化。

对于初试水的高端市场,“打开这个市场比较慢,向上的高端市场会遇到EMC和惠普等厂商。”据他透露,从去年宣布进军高端市场以来,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绩,但该市场收入所占比例较小,周期长、企业需要测试和评估等都是他们现在所面临的挑战。

想要与盘踞在高端市场的EMC和惠普等巨头相比,群晖如何能分得一杯羹呢?许格超表示,他们看到了介于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之间的利基市场,这种规模的企业不需要太多强大的功能,可能只是针对虚拟化环境和存储空间不足等问题,所以刚刚起步的群晖希望用自己不断完善中的高端产品来满足部分使用者的需求。

在上一次采访中,许格超曾经表示群晖在高端市场起步的时候首先会着眼于如VMware VAAI这样需要研发团队自己开发才能发挥其价值的特性,以及在同等价位上能够提供整合方案的能力,作为群晖打开高端市场的一块敲门砖。如今半年过去,与虚拟化厂商的整合和合作进展如何?

他介绍说,除了VMware VAAI之外,群晖已经支持Citrix虚拟化技术并通过了微软Windows Server 2012认证,甚至双硬盘的低端产品也通过了虚拟化厂商的认证,这让中小企业甚至个人用户也可以使用到虚拟化的应用。

谈到未来的市场开拓,他介绍目前群晖把主要精力放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不仅是因为市场空间比较大,而且对于NAS的接受度较高,然后发展总代去扩展二线城市。以行业看,群晖的主要客户主要集中在多媒体影音行业,例如设计公司、摄影公司、教研和政府机构。

对于2013年的发展战略,许格超总结称,群晖今年在欧洲市场的目标是全力争夺市场占有率,而国内市场还需要打开知名度,在保持个人、家庭和中小企业这些已经稳固发展的业务同时,向企业级市场延伸,同时加强云端解决方案的开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