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专访群晖CEO:NAS厂商竞争点在于软件整合度

专访群晖CEO:NAS厂商竞争点在于软件整合度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伴随着NAS技术的成熟和发展,它在家庭和企业级环境中应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NAS厂商群晖(Synology)首席执行官许格超认为未来软件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整合度上,“开发一个应用并不难,难的是当应用越来越多的时候如何整合起来。现在DSM的套件中心已经有30多个应用,慢慢构建出一个平台化的概念,并且有一些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应用加入进来。”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2年10月16日

关键字: Synology NAS 群晖科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伴随着NAS技术的成熟和发展,它在家庭和企业级环境中应用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一家总部位于台湾的公司——群晖(Synology),近几年来的发展势头引来了市场的关注。从其核心产品DSM的2.0版本推出时还未进军大陆市场,到DSM 3.0注重展示丰富软件功能时,再到半年前4.0开始引入混合云的理念,如今4.1这样一个非重大升级版本的推出,一路走来群晖正着力在软件方面另辟蹊径,以己之长在NAS市场取得一席之地。

 专访群晖CEO:NAS厂商竞争点在于软件整合度

群晖科技(Synology)首席执行官许格超接受ZDNet记者采访

这次推出更新的DSM 4.1平台主要升级包括整合了Full Copy、Zero Blocks、Atomic Test & Set (ATS) 等技术,提供全面的 VMware vSphere 5 vStorage APIs for Array Integration (VAAI) 支持。Synology DiskStation 与 RackStation 能有效地提升 ESXi 主机的效能,并优化存储空间给企业有效率的虚拟数据中心。对于已经导入虚拟化的企业来说,如果使用的平台与VMware整合度较高的话会降低复杂性。NAS应用的加强,例如Syslog Server、Mail Server以及Cloud Station让企业可以协同作业和版本控制等;智能化监控,提高了安全监控效率。

移动设备在企业领域的应用早已屡见不鲜,更是IT消费化浪潮给企业带来的重要影响。 许格超称,“移动设备一直是我们的目标,尤其是现在移动设备的出货量已经远超过PC,我们也在加强移动设备与NAS的无缝结合。”

他还补充说:“我们也很认同IT消费化这个现象,并且从DSM 3.2版本就已经开始关注对于移动设备的支持,现在我们不仅有移动版的DSM,而且这次推出的4.1版本提供了7个移动设备相关应用,支持iOS、Android和Windows Mobile Phone等的支持。”

他认为未来软件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整合度上,“开发一个应用并不难,难的是当应用越来越多的时候如何整合起来。现在DSM的套件中心已经有30多个应用,慢慢构建出一个平台化的概念,并且有一些第三方合作伙伴的应用加入进来。”

专访群晖CEO:NAS厂商竞争点在于软件整合度

而且,如今NAS厂商在硬件配置上差别已经不那么明显,软件功能上的竞争更加趋于白热化。“不只是NAS,现在很多领域在软件上的竞争都非常激烈,高整合度的软硬件解决方案是用户喜爱的,而且他们希望有更人性化的界面,这也是DSM从2.0一直到现在每次升级都在不断加以完善的。”

除此之外,DSM平台已经开始提供对于Amazon等云服务提供商的支持,但是目前针对国内用户在云存储方面功能还是有一定限制。许格超表示,接下来群晖很愿意寻找一些国内云服务厂商进行合作。

在推出DSM 4.1的同时,群晖还发布了面向企业用户的XS+高端NAS新产品,具有支持企业级四核CPU、万兆以太网端口、固态盘技术和主流虚拟化环境等特点,那么对于一直定位在家庭用户和小型企业用户的群晖来说,对于不是自己强项的高端市场有着怎样的规划?

对此许格超有着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群晖在高端市场中刚刚起步,前有EMC、IBM和戴尔惠普等巨头的盘踞,想要在高端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确实要面临严峻的挑战。因此群,晖着眼于如VMware VAAI这样需要研发团队自己开发才能发挥其价值的特性,以及在同等价位上能够提供整合方案的能力,作为群晖打开高端市场的一块敲门砖。

他坦言,群晖在中小企业以下的规模已经具有一定知名度,但是在高端解决方案上打出自己的品牌仍需要一些时间。“如果不尝试,就永远没有机会。群晖高端新产品的早期用户,主要是那些已经在使用群晖中端产品的导入用户。”因此,在谈到品牌推广计划的时候,一方面会积极推广NAS的理念,渠道方面群辉已经开始在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淮安、杭州和大同等城市开设形象店,现场演示产品,让使用者更容易了解产品的功能特性。

目前群晖的业务收入主要来自接受度相对较高的欧洲市场,从2004年开始到现在这个市场的用户群已经相对成熟,虽然成长速度保持在60%到80%但瓶颈也开始慢慢显现。他认为亚洲市场将是未来群晖重点开拓的领域,尤其是大陆市场,虽然只占到群晖总收入的5%不到,但是每年都保持着成倍的增长速度,没有任何增长趋缓的迹象一直在往上冲。

在发展业务的同时,群晖也看到了海外用户与大陆用户在使用习惯等方面的差异,例如在云和下载方面的相关功能,用户接受程度有比较明显的差异,“但总体上看,差异性不会太大,这个问题是接下来我们必须要克服,而具有灵活性设计的套件中心就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

对于NAS 市场的发展前景,许格超认为,在欧美地区NAS已经是一个被高度接受的产业,而在大陆市场普及程度还远远不够,这就意味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市场机会。因此,在这个对手林立的市场中,群晖把目光锁定在给使用者提供具有高附加值的软件,以及对于移动设备在应用层面的支持,在群晖看来这也是其他竞争对手相对比较薄弱的环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