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我的云我做主:开源云存储ownCloud将推出版本5

我的云我做主:开源云存储ownCloud将推出版本5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给用户提供免费的替代,3 年前,Frank Karlitschek 开发了开源版的文件存储、同步及共享软件包ownCloud。目前,该软件包已经正式推出了 4 个版本,支持 42 种语言。除了具备 Dropbox 或 Box.net 的基本功能以外,ownCloud 还支持通讯录、日历等功能。

来源:存储在线 2013年2月27日

关键字: 开源 Dropbox 云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了给用户提供免费的替代,3 年前,Frank Karlitschek 开发了开源版的文件存储、同步及共享软件包ownCloud。目前,该软件包已经正式推出了 4 个版本,支持 42 种语言。除了具备 Dropbox 或 Box.net 的基本功能以外,ownCloud 还支持通讯录、日历等功能。现在,ownCloud 又发布了 5.0 的 beta 版,预计将会在几周后正式推出。

用户可以利用ownCloud来搭建一个可以完全由自己控制的云服务器。软件包可以安装在用户指定的任何地方,其访问控制策略完全由用户自定义。安装了 ownCloud 的客户端之后,用户在移动、桌面等客户端的文档、照片等内容可以自动同步到用户搭建的私有云上,既安全又方便。

此外 ownCloud 还可以与第三方的存储服务如 Dropbox、Google Drive 等相连,与之建立可读写的连接,从而帮助用户备份自己在公有云上的数据,或者把 ownCloud 当作自己所有存储服务的 SSO(单点登录)站点。

新版的 ownCloud 5.0 在功能及界面上进行了多项改进,集成能力、性能以及可用性有了进一步提高。

界面上,新版的 ownCloud 压缩了控制区,将更多的空间留给了用户的数据展示。此外,新版的 ownCloud 还提供了一项可与竞争对手匹敌的图库功能,提供更多的共享选项。通讯录和日历应用也会在此次升级中进行更新。ownCloud 还将为存储的文档提供丰富的浏览功能,包括视频播放应用、PDF 浏览器等。

ownCloud 的管理员可与将安装实例与多套后台账号数据库连接。包括 UNIX 用户账号、LDAP、以及内置的 ownCloud 账号体系等。即将推出的 5.0 版还可同时支持多套后台系统,从而使得用户可以同时使用 UNIX、LDAP 及 ownCloud,令 ownCloud 可以轻易集成进已有的基础设施上。

此外,用户还可以选择用显示名来替代账户名。比方说账号为“cn=scott,ou=people,dc=abc,dc=com”的 LDAP 用户可以用“张三”来作为显示名,这一点提高了可用性。

ownCloud 还修改了文件缓存机制,改进后减少了客户端往返服务器的次数,在某些情况下缓存速度可以提高到原来的 5 倍。

5.0 版的 ownCloud 还内置了 Lucene 的全文检索功能,这一功能甚至连一些专利软件都没有。全文检索功能可以让用户根据内容而不仅仅是文件名来查找文件,非常实用。

ownCloud 现在已经有了可让用户跟踪文件变更的版本控制功能。而新版的 ownCloud 5 将会引入“垃圾箱”,提供文件删除恢复机制。

ownCloud 的目标是支持所有主流平台,针对此前发现的 Windows 平台上的“UTF8”文件名引发故障问题,5.0 版的 ownCloud 针对 Windows 开发了一个文件系统抽象层,彻底解决了这一问题。

除了免费的开源版以外,ownCloud 还用针对企业用户提供的商用版,商用版的 ownCloud
还支持 MS SQL、Oracle 等数据库,可访问群件、目录服务应用等。据其创始人 Karlitschek 估计,目前 ownCloud 的活跃用户大概是 80 万,这其中尚未包括从 ownCloud.com 购买商用版的企业用户。

ownCloud 支持 HTML5 应用,所以其扩展性很强。目前 ownCloud app 目录上已经有几十款应用,在此类开源解决方案中已经是功能最全的了。

Karlitschek 的未来计划是集成更多的产品,包括 SharePoint 以及 Atlassian 等。目前苹果和 Android 用户使用的 iCloud 和 Google Drive,从用户角度来说只是一个相对开放的云,Karlitschek 坚持认为,ownCloud 需要将一切云服务都集成进来,要比 Dropbox、Box.net 等更得更远,使用户真正摆脱各种云解决方案的限制。

如果你对利用 ownCloud 搭建真正属于自己的云服务感兴趣,不妨到此处下载试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