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Dropbox 40亿美元的估值是如何来的?

Dropbox 40亿美元的估值是如何来的?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日有消息传出Dropbox 正在与银行接触,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启动上市,估值 40 亿美元。而面向企业的云存储 Box 则估值 20 亿美元,可能在 2014 年上市。为什么 Dropbox 的估值达 40 亿美元?创业公司的估值又是怎么来的?

来源:36 氪 2013年2月18日

关键字: Dropbox 云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日有消息传出Dropbox 正在与银行接触,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启动上市,估值 40 亿美元。而面向企业的云存储 Box 则估值 20 亿美元,可能在 2014 年上市。

为什么 Dropbox 的估值达 40 亿美元?创业公司的估值又是怎么来的?财经研究网站Zingfin.com创始人巴拉吉·维斯瓦纳坦 (Balaji Viswanathan)在Quora上回答了这个问题,36 氪翻译整理如下:

公司估值主要基于6个方面:
1. 过往表现
2. 财务健康程度
3. 增长潜力
4. 团队
5. 退出机制
6. 护城河 / 进入壁垒 / 粘性 - 公司如何守住自己的地盘

过往表现

来简单算笔账:Dropbox 现有 200 万付费用户,每年付费 120 美元,这样每年就有了 2.4 亿美元的营收。Dropbox 还有每年 800 美元的商业版,按他们宣称的 20 万企业用户计算,Dropbox 每年的营收就达到了 4 亿美元($2.4 亿 +20 万 *$800),这对一家成立仅四年的公司来说相当了不起。

财务健康程度

我们在这里假设他们的净利润为 33%,每年就有 1.33 亿美元的纯利润,按 40 亿的估值计算,P/E 值达到 30(P/E 即公司总价值 / 纯利润),上市公司的平均 PE 约为 22,所以 Dropbox 的情况算是不错的了。Dropbox 的员工数不到 150 人(三分之一为工程师),人均营收超过 200 万美元。这意味着这家公司足够高效,也更利于扩张。

增长潜力

  1. Dropbox 所在的云计算是大热行业,年增长率达到 50%。

  2. 由于许多人会利用 Dropbox 与朋友分享文件,这里面又存在网络效应,相信很快这种效应就能达到引爆点。

  3. Facebook Groups 已经开始整合 Dropbox 服务,像与大公司的这种合作估计会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陆续出现。

  4. Dropbox 现在有 96% 的免费用户,等他们逐渐达到 2GB 封顶的空间限额后,会开始转向付费版本。

  5. 面向企业的服务的利润还是很可观的,而 Dropbox 已经在这上面占了一席之地。

团队

Dropbox 有一个非常出色的团队,创始团队也很融洽。他们吸引了一大批优秀工程师加入,也从来没传出团队不和的消息。Dropbox 高速发展至今,公司仍由创始团队执掌,这点能加不少分。

退出机制

Dropbox 所在的领域也是微软、Google、苹果等科技巨头垂涎并大力投入的,在接下来的数年间, Skydrive, Google Drive 和 iCloud 之间的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这意味着,如果 Dropbox 被当中的任一家收购的话,价格会被抬的很高。

粘性

  1. Dropbox 是整合度最高的云存储应用之一,支持所有主要的操作系统,并与大多数的项目管理工具和第三方应用整合。

  2. 现在已经有许多团队和个人在使用分享和协作工具,网络效应开始显现。

  3. Dropbox 故障率、出错率很低,人们已经把它当成是工作流的一部分。

威胁

  1. Dropbox 所在的领域竞争相当激烈,可能会出现一场激烈的价格战。

  2. 微软、Google 和苹果这三个 Dropbox 的主要竞争对手拥有自己的平台,能很好地把自己的云存储服务整合进去,这个方面 Dropbox 处于劣势。

  3. 还有潜在的安全风险。如果出现几次重大的服务器被黑事件,用户丢了重要的文件,就会导致用户量大跌。

总的来说,Dropbox 是一家优秀的、健康的公司,处在一个高速增长的行业,用户基数大,40 亿美元的估值是合理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