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企业业务正快速转向基于云的存储方式

企业业务正快速转向基于云的存储方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每天要存储大量视频监控内容的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公司已经部署了云存储解决方案;民族证券则率先开展了大数据在证券行业的应用探索;淘宝网早在2006年就部署了Hadoop集群“云梯”,如今,该集群规模达2200多台,可能是目前国内最大的Hadoop集群。

来源:机房360 2013年2月26日

关键字: 云存储 Hadoop 公有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每天要存储大量视频监控内容的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公司已经部署了云存储解决方案;民族证券则率先开展了大数据在证券行业的应用探索;淘宝网早在2006年就部署了Hadoop集群“云梯”,如今,该集群规模达2200多台,可能是目前国内最大的Hadoop集群。

与此同时,一些IT企业也陆续发力“大数据”。例如EMC提出“数据星球”概念,IBM亦将“大数据”上升为该公司的全球战略,而惠普近日则发布企业级大数据解决方案HPAppSystemforApacheHadoop,等等。

在私有云类型的选择上,桌面云的受欢迎程度仅次于云存储,34.38%的受访者表示该公司已经部署或计划部署桌面云,这是否意味着国内的桌面云市场将迎来一个较高的增长期?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由于具有高安全性、易管理性、绿色节能等特点,桌面虚拟化和桌面云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例如,需要高度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的研机构;需要严格控制移动办公和设备兼容接入的企业;以及呼叫中心、客服中心等任务集中、需要提高带宽利用率和实现快速部署的企业。因此,这两年国内的桌面云落地案例渐渐多了起来。例如IBM为陕西金钼集团和华星光电成功部署桌面云,华为部署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桌面云,中兴的桌面云不仅为自己的员工服务,也向一些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等等。而思杰亦表示去年该公司的桌面虚拟化业务增长了一倍。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先期投入成本较高一直是制约桌面虚拟化和桌面云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亟待各虚拟化厂商和云终端厂商早日解决。

云存储价值分析

企业业务正快速转向基于云的存储方式。这些人员大多数处于经理或以上水平,他们都认为云是一个关键的因素,云以及相关的应用程序,都将为企业带来巨大收益。

1、公有,私有云的发展

研究人员说,使用公有云和私有云的用户比例大致相同,分别为37%和35%。但奇怪的是,在这些使用云存储的用户中只有7%的用户既会使用公有云,又会使用私有云,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混合云。现在,越来越多的云服务供应商开发混合云的新技术,混合云的用户也应该有所上升。

2、公有云存储的最大获益点是灾难恢复

当谈到公有云存储带来的好处时,这些研究人员给灾难恢复评了最高分(63%),集中数据管理次之(51%),最后是节约成本(44%)。还有一些稍逊色的获益点,如虚拟存储资源(35%),减少存储设备(33%)等等。

3、用户喜欢公有云带来的业务收益

当讨论到在企业中部署云带来的好处时,用户提到了可扩展性,业务灵活性和轻松应对重要数据的增长。还有一件有趣的事情,用户把传统存储的价值看低了,而像减少消耗,巩固数据中心,减少IT设备等等,都被认为是云带来的好处。

4、请求式计算,存储及相关应用受到了云用户的欢迎

在现有的云用户中已经有相当多的人使用这些服务了。

5、公有云的未来增长

许多用户对公有云越来越有信心,并计划在未来5年内把它们的IT资源移动到公有云中。45%的调查对象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5年的时间里访问公有云,还有29%的用户表示会部署私有云,22%的人会使用混合云。

6、关于云存储最大的担忧是安全

安全,紧随WANs的延迟和数据保留政策,是用户在使用公有云存储数据时担心的问题之一。当云采用一个相对较新的计算模式时,安全实际上就成了用户最担心的问题了。

安全是首要顾虑

本次调查再次验证,云安全果然是用户最担心的问题--高达67.97%的受访者将数据安全性视为向私有云迁移时最顾虑的问题。同时,52.73%的受访者认为虚拟化安全是云计算安全控制的难点。

虚拟化的确给安全带来了许多新的挑战。例如,在虚拟化环境中,位于同一台物理服务器上的不同虚拟机之间的通信不再经过网络交换机,导致传统的入侵检测设备失效。这个时候内部或外部人员通过对某一台虚拟机的控制,就可以对这台物理服务器上的其他虚拟机发起攻击,从而获得整个服务器群的控制权。又例如,在信息安全建设过程中,划分安全域是个重要的过程,在不同安全级别的安全域之间通过一系列的安全技术防止风险的扩散。然而在虚拟化过程中,分布在不同安全域中的服务器整合的时候,由于无法采用隔离技术,通常会面临无法合并的问题。

此外,目前基于虚拟机的安全软件都是基于物理机开发的,其防护方式无一例外都是借助传统方式,而且每一台虚拟机如果都安装安全软件,对物理服务器的存储空间、内存资源占用较大。

虚拟化安全问题早已经引起安全厂商的重视,相关的产品及解决方案也渐渐涌现,安全厂商与虚拟化厂商联手开展合作的新闻也时有耳闻。例如,VMword2011大会上,思科与VMware展示了多项最新合作成果,其中面向Nexus1000V的虚拟ASA防火墙可进一步增强多租户云基础设施的安全性。该防火墙还将与VMwarevCloudDirector相集成。今年4月,赛门铁克和VMware共同宣布推出五项最新的集成 VMware云基础架构套件的安全解决方案。随后,趋势科技亦发布专为虚拟化环境设计的恶意软件防护解决方案DeepSecurity8.0。趋势科技宣称该软件可为从虚拟化桌面、实体服务器、虚拟服务器到云端服务器的动态数据中心内的所有系统提供安全防护。

VMware云安全方面的专家臧西蒙表示,用户对私有云的安全问题其实不用特别担心,因为私有云的边界是清晰可控的,而公有云的安全确实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用户在选择公有云服务时,应保持足够的谨慎。

关于云储存

云存储在云计算(cloudcomputing)概念上延伸和发展出来的一个新的概念。云计算是是分布式处理 (DistributedComputing)、并行处理(ParallelComputing)和网格计算(GridComputing)的发展,是透过网络将庞大的计算处理程序自动分拆成无数个较小的子程序,再交由多部服务器所组成的庞大系统经计算分析之后将处理结果回传给用户。通过云计算技术,网络服务提供者可以在数秒之内,处理数以千万计甚至亿计的信息,达到和”超级计算机”同样强大的网络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