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惠普:闪存很好 但用户好才是真的好

惠普:闪存很好 但用户好才是真的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惠普打算在其StoreServ(3PAR)架构及操作环境中部署全闪存阵列,以应对其它闪存供应商的竞争,满足外部闪存设备用户的需求。

来源:存储在线 2013年2月6日

关键字: 惠普 PCIe 闪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惠普打算在其StoreServ(3PAR)架构及操作环境中部署全闪存阵列,以应对其它闪存供应商的竞争,满足外部闪存设备用户的需求。

当然,惠普也会从中获得利益,这种策略将会使惠普的StoreServ用户不用再购买竞争对手的全闪存阵列来加速他们的应用。

全闪存阵列(AFA)采用闪存模块,与传统的硬盘不同,它们可能会是一种混合硬盘阵列(比如在机械硬盘插槽中插入固态硬盘或用于操作系统的硬盘)。全闪存阵列采用基于闪存的操作系统,可用来进行闪存模块的读写操作,保持闪存数据的完整,闪存各功能的平衡,还有能源管理等等。

在闪存层,闪存阵列拥有标准的阵列主机I/O功能,用来优化闪存速度。当然,这不会造成硬盘延迟。一般情况下,一个全闪存阵列会进行重复数据删除和数据压缩来确保最大化利用闪存容量。全闪存阵列公司包括GreenBytes,Kaminario,Nimbus Data,Pure Storage,Skyera,SolidFire, Violin Memory, Whiptail等等,还有一些公司推出与之相关的闪存产品。它们都宣称一个从上到下专为全闪存阵列设计的操作系统是必不可少的。

后端阵列集成要花点时间

对于已经拥有硬盘阵列的用户来说,全闪存阵列的集成情况怎么样?全闪存阵列可以看作是一个单独的增压机:你买它是因为你的应用(比如虚拟桌面)太慢了,它们需要有人踢它们一下来加快速度。这就是闪存做的,它能使服务器阵列I/O速度爆炸般地增长。

后端阵列集成需要一点儿时间,每个全闪存阵列生产商都会用它们自己的软件来实现这个集成,这需要把数据在自己的全闪存阵列和它们支持的不管是什么样的后端阵列中来回迁移。这就是为什么Violin和赛门铁克签署一项数据管理软件协议。大部分全闪存厂商都应该在这方面采取措施,没有用户想承担支持的费用,他们更不想购买另外的存储设备。下表展示了这个过程。

两大主流的存储厂商都宁愿直接收购一家全闪存阵列公司,而不打算自己建立。IBM收购了RamSan生产商TMS,EMC收购了全闪存阵列初创厂商XtremIO。 富士通正打算转销Violin Memory的阵列产品。

我们还不知道戴尔在这个领域有什么活动,但是我们知道NetApp有“火星”计划,打算研究全闪存阵列,据说最后的产品能不在NetApp的Data ONTAP操作系统上运行。那惠普……

惠普:小心应对对手的闪存设备

在采访了惠普的管理者之后我们认为惠普打算在StoreServ(3PAR)架构及InServ运行环境中部署全闪存阵列。目前,在应用到StoreServ阵列和这些阵列中InServ操作系统中的3PAR ASIC已经有了一些基本的闪存管理功能。这些功能包括:

· 闪存的小型逻辑页

· ASIC的硬件控制器整合自动精简配置功能

· Chunklet,逻辑硬盘,卷或LUN的三层虚拟化

· 控制器节点和网络架构

· StoreOnce Catalyst重复数据删除

惠普称其StoreServ方案为“多形态”——在其中可以以文件,块或对象形式访问数据,可横向扩展,可向上扩展。如下图所示,我们看到全闪存阵列设备被集成到这个方案中。

我们几乎可以确定,两个StoreServ阵列能做的事情,比如相互交流,交换数据,一个全闪存阵列StoreServ都能做——比如,Peer Motion数据迁移(一款软件,可在各设备之间进行存储数据的迁移),复制和自适应优化(惠普/3PAR自动分层功能)。

我们可以预测到StoreServ闪存设备的3个使用场景:

1. 在一系列接入服务器和后端StoreServ阵列之间接入快速闪存阵列到数据流动路线上。

2. 在现有的StoreServ阵列中加入单独的模块。

3. 一个有服务器功能的闪存阵列高速连接到在PCIe级别连接上的服务器。

惠普表示这样的整合可以让用户在任意模块的惠普3PAR StoreServ系统之间有序地转移数据,不需要附属的管理层或设备。

当然,也会有灾难恢复和失效备援的功能。

整合,嵌入

惠普的用户被告知,他们将会享受到全闪存阵列的速度和功能,而且就在他们现有的StoreServ环境中——这对于那些考虑购买全闪存阵列来加速应 用的用户来说具有巨大的诱惑力。它可以实现其它全闪存阵列公司产品的功能,同时无需担心设备架构的转变,产品本身就集成到了StoreServ环境中。

顺便插一句,这跟NetApp的路线很相似。毫无疑问,NetApp用户会非常喜欢“火星”计划,它可是一款集成了ONTAP的产品。

惠普的管理者表示StoreServ闪存阵列将被精心设计,以便使用NAND闪存或某些post-NAND非易失性存储,比如说惠普自家的记忆电阻,相变闪存或其它技术,它对这些技术都是开放的。

如此说来惠普不仅会推出一款NAND全闪存阵列,还会提供支持向post-NAND非易失性存储阵列过渡的架构和环境。这个消息令人兴奋,可以有效地反击竞争对手的入侵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