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戴尔EqualLogic PS4100和PS6100在硬件成本上究竟有多大差距?它们在卷、快照、并发连接数,以及线性扩展等方面的不同之处,主要是由于处理能力的原因,还是人为限制呢?本文就是想通过两款iSCSI阵列控制器的拆解,来分析其结构设计,并比较二者之间的异同。

作者:黄亮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11月16日

关键字: SAS iSCSI EqualLogic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6页)

多协议可编程FPGA I/O控制器设计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ALTERA Arria GX系列FPGA芯片

Arria GX EP1AGX20C——就是那颗不带散热片、尺寸较大的ALTERA FPGA,我们在前文中曾经说过它负责I/O。还是先简单看下该芯片的资料: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ALTERA Arria GX系列最多包含12个高速串行收发器通道,它们可以是PCI Express、千兆以太网、XAUI、SDI或者Serial RapidIO等连接协议,速率支持600Mbps~3.125Gbps。EP1AGX20C属于Arria GX系列芯片中一款低端的4通道型号。

在分析Arria GX的作用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戴尔PowerVault MD32x0i(基于NetApp E2600)和IBM Storwize V7000存储系统控制器架构图中的I/O设计。

LSI CTS2600:6Gbps SAS存储系统架构解析 

戴尔PowerVault MD3200/3220i的控制器设计,用它来代表NetApp E2600(LSI Engenio 2600)一个小的改款

请注意上图中的32-lane PCI-E交换芯片(最多可以配置出8个接口),即NetApp E2600控制器中的PLX PEX8632。这里使用了2个PCI-E x8分别连接LSI SAS2116 RoC芯片和HIC主机接口扩展子卡,2个PCI-E x4连接到背板用于双控制器之间的通信,还有一组(实际上应该是2个PCI-E x1,在戴尔MD3200/3600系列中只使用了1个)连接1Gb/s管理网口控制芯片。

LSI CTS2600:6Gbps SAS存储系统架构解析 

IBM Storwize V7000控制器结构图

IBM Storwize V7000中端存储系统中的48 lane PCIe交换芯片,使用了16个PCIe 2.0信道向上连接Xeon C5500/3500系列CPU。由此分别中转到用于前端接口的8Gb/s FC Controller、8端口6Gb/s SAS Controller,此外还有通过SBB高速背板与另一个控制器通信的PCIe信道,以及前端可插拔PCIe卡(选配10Gb iSCSI主机接口)。

以上PCIe Switch芯片实现的这些功能,还有哪些我们在EqualLogic PS6100上没介绍到呢?千兆iSCSI主机接口的MAC已经集成在NetLogic XLS616中,USB to LAN管理网口芯片也是直接连到这颗MIPS CPU上;剩下的主要就是双控制器之间的背板通信,用于实现Active-Standby冗余高可用和写缓存镜像;还有前文中未决的NetLogic XLS616 PCIe/SRIO和LSI SAS2108 6Gb/s SAS RoC之间的连接方式。

根据手头掌握的有限资料,我们这样判断:ALTERA Arria GX FPGA芯片通过PCIe或者串行RapidIO连接到NetLogic XLS616处理器;然后以同样协议连接到背板与另一个控制器通信,使用PCIe连接LSI SAS2108 RoC。另外,我们还在PCB背面看到Arria GX和ALTERA Cyclone III这2颗FPGA之间应该也有连线。

这里为什么要使用FPGA,而不是固定功能的PCIe Switch ASIC芯片?其好处就是灵活的可编程特性,根据需要可以选择不同的I/O协议。当然,上述猜测的这部分功能,除了Arria GX之外还有与其配合的相关辅助芯片,我们就不一一介绍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