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戴尔EqualLogic PS4100和PS6100在硬件成本上究竟有多大差距?它们在卷、快照、并发连接数,以及线性扩展等方面的不同之处,主要是由于处理能力的原因,还是人为限制呢?本文就是想通过两款iSCSI阵列控制器的拆解,来分析其结构设计,并比较二者之间的异同。

作者:黄亮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11月16日

关键字: SAS iSCSI EqualLogic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6页)

四核心64位MIPS CPU+网络控制器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我们取下了PS6100控制器3颗最主要芯片上的散热片——来自NetLogic公司的XLS616 CPU+网络控制器(MAC)、LSI SAS2108 6Gb/s SAS RoC和PMC-Sierra的36x6GSec SAS扩展器(Expander)芯片,当然还有中间ALTERA公司的Arria GX系列FPGA负责I/O。我们是怎样判断它们的分工,以及互相之间的联系呢?下面先对每个芯片的功能进行介绍。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NetLogic XLS616 X D 1000 核心处理器+网络控制器(MAC)

NetLogic MicroSystems是一家以网络相关芯片为主要业务的公司,今年9月Broadcom(博通)宣布以约37亿美元将其收购。不过NetLogic XLS616在EqualLogic控制器中的角色应该是核心处理器+网络控制器(MAC,媒介访问控制层),我们来看一下它的结构图: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NetLogic XLS616处理器芯片结构图

首先NetLogic XLS616包含了4个64-bit MIPS CPU核心,XLS616 X D 1000中的“1000”代表这颗芯片的主频为1GHz(另有800MHz和1.2GHz两种频率),每个核心能够提供4路vCPU硬件多线程,这样总共就是16线程。4个CPU核心共享1MB L2 Cache(二级缓存)。

关于MIPS指令集,笔者没有太多的研究,只记得这家芯片设计公司多年前曾经被SGI收购而后又被卖出。还有就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龙芯”CPU就是采用了该指令集的授权。总之,戴尔EqualLogic PS6100的CPU属于64位RISC而不是逐渐流行的x86架构,但又没有选择NetApp E2600E7900(原LSI Engenio 7900,对应IBM DS5300)和Infortrend ESVA等那样的Power PC处理器。

继续看上面的结构图,左下方是一个网络加速器,可以最多配置为8个千兆以太网MAC(8 SGMII或者7 SGMII + 1 RGMII接口),EqualLogic PS6100控制器只使用了一半。我们看到NetLogic XLS616芯片公开的资料有限,但考虑到每组的4个MAC可选配置为一个XAUI高速接口,因此估计更换配合的PHY(物理层)部分芯片就可以提供2个10GbE iSCSI主机接口。尽管PS6100现在还没有推出万兆iSCSI的版本,但是也快了,到时候的产品名称可能是PS6110吧?

接着往右看是4通道DMA引擎,这个应该有助于LSI SAS2108 RoC芯片直接访问NetLogic XLS616控制的内存,来处理RAID运算工作。当然前提是RAID功能不放在MIPS CPU核心上运行。

系统I/O部分也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因为它涉及到连接后面我们将要讨论的6Gb/s SAS RoC芯片等。NetLogic XLS616的PCIe 1.1(而不是2.0,注意)控制器能够支持4个x1或者1个x4 lane的配置。我们知道1.1版本的PCI Express x4的单向理论带宽为1GB/s,于是这里很可能又遇到了类似于EqualLogic PS5000/6000/6010那样的后端瓶颈——当初通过PCI-X 133MHz总线连接的LSI SAS1068 3Gb/s SAS控制器的带宽也不超过1GB/s。在当前4个1GbE iSCSI主机接口的情况下没什么影响,一旦将来前端换成2个万兆,恐怕还是难以发挥出最大的带宽性能吧?

另外,笔者还注意到NetLogic XLS616处理器的PCIe接口还可以选择配置为SRIO(Serial RapidIO),不过其频率能否超过PCIe 1.1的2.5GHz达到3.125GHz则很难说。据了解,在EMC的高端存储系统Symmetrix VMAX/VMAXe的虚拟矩阵架构中,每个引擎之间就使用了高速的RapidIO互连。至于一旦换成串行RapidIO,如何连接到PCI Express接口的LSI SAS2108 RoC?我们会在后面为您解释这种方式可能性。

NetLogic XLS616芯片中的安全和压缩/解压缩加速器,目前应该没有被使用到。在结构图的右下角,4个36位(带有ECC)的DDR2内存控制器可以配置成2个72位内存通道,也就是说在EqualLogic PS6100控制器上的2条内存有可能是双通道的形式。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