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戴尔EqualLogic PS4100和PS6100在硬件成本上究竟有多大差距?它们在卷、快照、并发连接数,以及线性扩展等方面的不同之处,主要是由于处理能力的原因,还是人为限制呢?本文就是想通过两款iSCSI阵列控制器的拆解,来分析其结构设计,并比较二者之间的异同。

作者:黄亮 来源:CBSi企业解决方案中心【原创】 2011年11月16日

关键字: SAS iSCSI EqualLogic 戴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6页)

DRAM内存、闪存+电容的缓存保护模块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在EqualLogic PS6100控制器向内连接背板的一侧,除了多个兼容SBB定义的供电、信号连接器之外,我们看到左边似乎还有一个Micro-SD存储卡插槽(红圈部分)。至于它的作用,我想有些读者可能已经大概知道,下文中将会有进一步的展示和说明。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拆掉RAID控制器的金属上盖,我们了解到电路板的一个概况。首先是PCB上印有“DELL EqualLogic”的字样,反映出是戴尔EQL研发团队的自主设计;其次有3颗覆盖着散热片的主要芯片,加上2个ALTERA公司的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最上方插着2条内存,在它们左边应该是由电容等组成的缓存保护模块(EqualLogic PS6100/4100带有备份到闪存的DRAM断电数据保护功能)。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从这个角度,可以更清晰的看到控制器缓存、电容模块以及2颗不同型号的ALTERA FPGA芯片。此外在内存插槽的旁边还有2排一共12个小型BGA封装芯片,显然是与内存访问和控制有关,后面我们还会具体介绍。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来自美光(Micron)的2GB ECC Registered DDR2-800 SDRAM内存条——EqualLogic PS6100控使用的是244-pin VLP Mini-RDIMM,与标准尺寸内存相比节约了控制器PCB上的空间占用。除了每控制器增加一条容量翻倍到4GB之外,它们在电气和功能特性上与我们以前评测的LSI Engenio 2600(被NetApp收购之后的E2600,也包括OEM给IBM的DS3500戴尔的MD3200/3600系列)中的内存基本相同。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EqualLogic PS6100的电容模块比较容易拆下来,上面并排放置了4个蓝色的大电容,让我们想起了“永不消逝的缓存数据:Adaptec 5445Z RAID卡评测”一文中ZMCP(零维护缓存保护)模块的电容单元。它们在连通电源时充满的电量,用于异常断电时将DRAM缓存中的数据写入闪存以防止丢失。另外这一小块PCB上也印有“DELL”和“EQUALLOGIC, INC.”的字样。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上图中可以看到2个浅色的连接器(实际方向呈斜对角),就是用于安装电容模块的。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有可能是从左下方的连接器充电,而通过右上方那个放电,供应给邻近的DRAM内存、ALTERA Cyclone III FPGA和Micron 32Gb(4GB)SLC NAND闪存芯片。 

ALTERA Cyclone III FPGA芯片在这里的作用应该与NetApp E2600(原LSI 2600)大致相同,主要负责连接Flash和DRAM缓存,控制数据的备份和还原操作;而Adaptec 5445Z RAID卡使用的FPGA为Lattice ECP2。不过EqualLogic PS6100配置的闪存容量和DRAM同样是4GB,而LSI Engenio/CTS 2600存储系统和Adaptec 5445Z RAID卡的闪存都是内存容量的4倍。至于为什么会有这些不同的设计?我们曾经猜测过可能的原因

还有一个我们在上文中提到过的组件——照片左下角弹出的1GB Micro SD卡,应该是存放控制器固件(Firmware)也就是操作系统。您还记得以前的EqualLogic PS5000系列控制器上CF存储卡PS6000上Micro SD卡的位置吗?

EQL动力揭秘:PS6100/4100控制器设计分析 

NXP半导体的CBTU4411——11-bit DDR2 SDRAM MUX/bus switch with 12W ON resistance(带有12欧姆阻抗的内存总线开关/切换器)。其实在控制器电路板的背面还有12颗同样的芯片,对于它们我并没有多大兴趣,反而是对与之相关的内存控制器,以及“特殊?”设计的访问方式(可能与双控制器缓存镜像有关)更加好奇。

本文写到这里,涉及的都还是控制器的周边部分,接下来我们就要陆续揭开EqualLogic PS6100的核心——CPU、SAS RoC(RAID on Chip)和扩展器芯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