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昆腾帮助东风汽车解决SAP业务系统备份及容灾难题

昆腾帮助东风汽车解决SAP业务系统备份及容灾难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武汉总部的SAP核心业务系统随着公司的高速发展,数据量急剧增长,目前已经达到5.6TB的单次全备份容量,原有的备份设备HP MSL6060磁带库的备份速度为60MB/s,要完成一次全备份需要25.5个小时的时间,这远远超出了备份窗口最多6个小时的要求。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10月11日

关键字: 容灾 备份 昆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面对数据保护的问题,再有经验的专家也会思索再三。”分析机构Gartner的一位分析师曾在文章中这样写道,存储于企业IT系统内的信息与数据从未像今天这样变得如此重要,对于许多企业来说,IT信息系统中的信息数据、应用与程序, 就是他们业务的根基和所有企业发展的命脉,丢失数据和信息损坏的代价,往往付出的业务无法继续或是难以完成客户的要求。

东风汽车就是这样的企业,作为国内知名的汽车制造企业,在东风汽车逐步成长的过程中,这家汽车制造行业的领头羊,意识到了信息化、IT系统的重要性,在国内的汽车制造业领域是数的上的“信息化专家型”的企业,经过长期的信息化努力和进程,东风汽车建成了包括SAP ERP在内的多个具有示范作用的企业信息化工程,成为国内制造业企业的信息化样板。

2004年开始建立SAP系统,到2010年,东风汽车的SAP ERP系统已经非常庞大,数据量的激增让数据备份和恢复开始难以为继——“全备份用物理带库需要时间快接近24 小时。”IS部门首席代表杨牮说,现在SAP ERP面临带宽上提高的瓶颈需要进行改善的方案——经过多年发展,东风汽车SAP ERP系统为东风汽车的企业资源管理、生产和业务的正常和高效的运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每一个ERP系统都是一个关键的制高点,对于IT系统部门来说,ERP不仅是直接体现企业IT水平和成效的滩头阵地,更是时刻不能掉以轻心一旦出现问题便会影响企业运营的关键地带。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武汉总部的SAP核心业务系统随着公司的高速发展,数据量急剧增长,目前已经达到5.6TB的单次全备份容量,原有的备份设备HP MSL6060磁带库的备份速度为60MB/s,要完成一次全备份需要25.5个小时的时间,这远远超出了备份窗口最多6个小时的要求。

除此SAP系统核心数据之外,包括其它类型数据,如SAP数据库日志文件、操作系统及SAP核心系统软件及配置文件的一次全备份数据量也达到了3.2TB。这些数据的备份窗口要求没有那么严格,但是,由于其与核心业务数据备份策略的不同,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也希望能在缩短备份窗口的同时,能在逻辑上与核心数据的备份管理实现分离。

另外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广州花都分部也有重要的IT系统,公司计划在武汉建设IT数据容灾中心,对现有东风汽车花都地区重要IT系统数据实现基于TCP/IP网络的数据级远程异地容灾。

用杨牮的话说,“SAP系统时最大的备份考验,对可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都非常之高,一方面是SAP ERP系统对计划内停机很敏感,另一方面,计划外的停机更是不能接受的事情,如果需要恢复,SAP ERP系统一定要求快速恢复,刻不容缓。”

“我们做方案的时候,不仅有针对性的实现对数据的保护,而且十分重视数据的恢复能力,要有恢复才能够快速的让业务系统运营起来,仅仅是备份,恢复失败或是长时间的等待,都 是不可接受的,而昆腾团队提供的方案能够满足我们的切实需求。”杨牮说,实际上目前的数据保护备份恢复系统已经让东风汽车捉襟见肘,所以东风汽车才会下决心、下大力气为SAP ERP系统重新选择可靠的数据保护盾牌。

经过测试分析,昆腾技术团队发现SAP业务系统当前备份系统的性能瓶颈主要在于物理磁带库及FC光纤磁盘阵列。要实现6小时的备份窗口,则备份系统的性能需要达到260MB/s。而当前物理带库的性能只有60MB/s,而磁盘阵列的性能也只有110MB/s-150MB/s。SAN存储区域网络及备份服务器不是瓶颈。如果不解决原有的FC链路的问题,即使东风汽车采购再多、再快的系统也是徒劳无功的,因此,在项目实施前,工程师们建议,针对磁盘阵列I/O能力的改善,增加多个FC或将现有的2Gbps FC升级为4Gbps— —对此,杨牮说,这与他的想法不谋而合,而且磁盘阵列已经基本上到了生命周期的晚期,未来也要列在计划上替换。

“如果考虑到对SAP数据至少可以达到2:1的压缩比,该设备相当44TB的容量,可以对现有的SAP进行多达10次全备份(目前SAP全备份容量为4.1TB)。”昆腾的实施工程师表示,如果之后东风汽车改善和升级现有磁盘阵列的性能,按照DXi7500现在给东风汽车提供的能力,“东风汽车的SAP系统可以在3.77小时到5.15小时之间完成SAP数据的全备份,全备份完全是
轻松搞定。”

“其实,我们采用DXi7500的原因,还在于我们考虑从武汉到广州的异地备份。”杨牮表示,未来东风汽车随着对数据保护、灾难备份等需求的逐步升级,从武汉到广州的异地备份也将被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而如今,新的数据保护方案——基于昆腾的DXi7500——已经已经为未来做了第一步的准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