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浪潮存储打造数据容灾备份 为政务部门扣紧安全之锁

浪潮存储打造数据容灾备份 为政务部门扣紧安全之锁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加快推进水务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建设,实现日常管理数字化、规范化,保证数据的安全性,某水务局相关部门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小组,着力打造电子政务系统平台的构建,充分保证重要信息数据的安全可靠。经过实地的考量调研,浪潮存储工程师完全掌握了用户的应用环境和需求环境,为用户推荐了浪潮存储虚拟带库AS1000N和高性能磁盘阵列AS500G3作为本次容灾备份系统建设的存储设备。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8月15日

关键字: 浪潮 容灾 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背景分析

随着信息化的日益普及,容灾备份成为各个信息主体所必需面对的重要问题。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同时,计算机系统本身也可能遭受包括自然灾害(如雷电、地震、火灾等),物理损坏(如硬盘损坏、设备使用寿命到期等),设备故障(如停电、电磁干扰等),意外事故等,特别是业务专网的主要网络设备、重要服务器和存储缺少系统容灾与备份等问题。随着业务的发展,原来的非核心业务已经逐步上升为核心业务,这些系统一旦发生物理宕机或软故障,业务将无法正常运行。对于高度依赖信息的用户来说,如何尽量降低灾难给用户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为加快推进水务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建设,实现日常管理数字化、规范化,保证数据的安全性,某水务局相关部门成立了专门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小组,着力打造电子政务系统平台的构建,充分保证重要信息数据的安全可靠。

用户需求

经过和用户的深入沟通,浪潮存储工程师了解到用户主要有三防指挥系统、OA、供排水和门户等几个核心业务,同时,该水务局三防、OA与水务业务网络与外界互联,那么业务网络就可能遭到来自外部的越权访问、恶意攻击、扫描和计算机病毒入侵,一旦存储的前端设备被攻破,就会存在数据泄漏及丢失的风险,所有保证存储系统数据的安全和高可用性成为此次建设需要考虑的重中之重。

从业务应用角度来看,其中三防指挥系统主要负责水文遥测、旱情监测的信息采集机器数据的传输、处理、存储,并为决策制定提供基础数据;OA负责公文办理的网上流转、处室部分业务的管理;供排水系统来提供供水、节水和排水等的行政审批,供水、节水、排水管理,供水、节水、排水行政处罚以及供水、节水、排水投诉管理等功能;门户网站则是政务公开对外宣传的窗口,也是为社会公众提供服务和监督的支撑工具。OA系统包含Microsoft SQL Server和Exchange数据库,OA服务器通过光纤通道交互及连至一台光纤磁盘阵列,目前具有数据为500GB-800GB之间。从数据的变化量来看,目前水务局数据中心需要备份的数据量每天新增量在24MB-50MB左右,每月新增月1GB-5GB。经过实地的考量调研,浪潮存储工程师完全掌握了用户的应用环境和需求环境,为用户推荐了浪潮存储虚拟带库AS1000N和高性能磁盘阵列AS500G3作为本次容灾备份系统建设的存储设备,如图所示。

浪潮容灾备份方案:

浪潮存储打造数据容灾备份 为政务部门扣紧安全之锁

首先,在水务局信息中心机房配置一台浪潮虚拟磁带库AS1000N和备份服务器,本地数据备份到AS1000N中。在市排水设施管理中心建立水务信息系统数据备份中心,构建一个FC SAN存储区域网架构,配置一台16端口光纤通道交换机,配置一台浪潮的高性能、高带宽光纤磁盘阵列AS500G3作为异地备份存储设备。因为AS500G3磁盘阵列配置双控制器、4GB高速缓存,并可提供17TB的异地备份存储空间,而且我们现在在这款产品硬件和软件基础上做了Cache、接口和Firmware软件的升级,目前新的AS500G3升级产品,在性能上将实现40%的提升。

另一方面,在数据备份中心配置2台服务器和浪潮的业务保护软件BCP实现热备,作为OA系统、卫星云图和实时水雨情系统、供排水系统、三防决策指挥系统的的数据异地备份服务器和保护服务器,并分别配置FC HBA通过光纤通道交换机与光纤磁盘阵列连接,在磁盘阵列中分别划分出相应大小容量的卷并映射给异地备份服务器使用。数据备份系统可以根据业务系统发展的实际需求,随时配置相应设备,扩展数据备份中心的存储容量。经过初步的分析,工程师计划设计采用LAN备份的方式来构建备份系统。每周进行一次全备份,每天进行一次增量备份。需要完善迅速恢复的本地备份和建立数据异地备份。

围绕用户未来的扩展需求,就用户如何部署集中的数据统一存储平台、如何在现有备份基础架构上实现更精细的数据保护,甚至是应用级别的容灾的部署等问题,该方案也做了扩展的预留,充分满足了该水务局后续多样化的应用需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