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数据中心转型 从三维扩展开始

数据中心转型 从三维扩展开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数据中心利用虚拟服务器整合更多的虚拟机,存储系统所需要具备的扩展能力将体现在扩展的执行能力、连续性和为整体系统服务的综合能力上。日立数据系统推出了目前业内唯一可进行三维立体扩展、适用于服务器和存储虚拟化集成的存储平台Hitachi Virtual Storage Platform(VSP)。

来源:ZDNet China 2011年9月1日

关键字: HDS 虚拟化 VSP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们正处在一个不断在变化中前进的世界,信息技术的演进和革新在不断推动世界的革新,而同时人们对信息技术的使用也不断在产生着更加庞大的数据量,以及更多更新的信息应用。例如3G在电信行业的应用,医疗行业信息化的发展,网上银行和电子支付,等等。这都在改变我们的生活的同时,也要求承载着不断迅猛增加的巨大数据量的IT系统和数据中心顺应并支撑这样的迅猛其发展,迫切要求数据中心的实现转型。

我们不妨来看看当前的数据中心是如何应对的。在过去10年的IT系统建设和数据中心成长过程中,大多是随着业务逐步发展,每新增一个业务应用,就需要增加一个IT系统,而越多的系统在数据中心的堆叠,不但造成软硬件资源的浪费,多个孤立且多品牌的系统也为管理带来巨大挑战。我们看到国内不少数据中心也确实在这个过程中有了很大进步,比如通过NAS技术来实现文件共享,或者是初步引进了存储虚拟化技术。但是仍然主要是以简单扩容或者采购新的存储为主要的手段,来解决数据量激增和新增应用不断上马的难题。

数据中心的转型被提到议事日程,无非需要实现以下三个方面的根本转变:

第一, 扩展的全新定义——从单纯增加存储容量的做法,向为应用和服务器为中心,提供集成存储与服务器的支撑能力转变

随着数据中心利用虚拟服务器整合更多的虚拟机,存储系统所需要具备的扩展能力将体现在扩展的执行能力、连续性和为整体系统服务的综合能力上。日立数据系统推出了目前业内唯一可进行三维立体扩展、适用于服务器和存储虚拟化集成的存储平台Hitachi Virtual Storage Platform(VSP)。

存储系统的三维扩展将革命性地推动数据中心的转型。今天谈到数据中心的存储系统,不再是具备读写数据运算功能的简单存储容器,而是利用扩展超越无中断扩容和连续性的能力,独立于处理器来处理前端和后端的I/O运算,进而转变成带有全局处理器共用资源的存储计算机。Hitachi Virtual Storage Platform的三维扩展方式,通过对内部的结构转换动态地将存储处理器、缓冲贮存区、元数据以及媒介配对到共有的资源池中,纵向扩展将存储资源紧密集成,构成单一全局缓存,按一个系统统一管理所有资源;横向扩展来保证多租户环境的安全,纵深扩展来实现对其他外部异构存储的整合。

从另一方面来看,站在数据和应用的角度,对虚拟机(VM)提供保护是存储责无旁贷的义务。以前在VMware的环境中,用于数据保护的克隆非常麻烦,因为需要很高的性能,耗费很多的资源,速度也非常慢,在虚拟机数量不断成长的过程中会变得越来越困难,而且无法提供增量的备份,所以vSphere 4.0引入了vStorage APIs for Data Protection(VADP)以加速虚拟机的备份和克隆。HDS是最早支持VAAI的四家存储厂商之一,早已在中端存储系统AMS2000系列中提供支持。HDS新的VSP(Virtual Storage Platform)也提供对VAAI的支持,能够使虚拟机的克隆速度非常快。如果在通过VADP备份的同时也使用VAAI,可以更快地将备份的克隆卸载到存储中。

三维扩展改变了一直以来存储系统的单纯扩容方式,Hitachi Virtual Storage Platform通过提供虚拟存储来满足对服务器虚拟化不断增长的需求。无论 IT 部门准备扩展,还是整合服务器群,Virtual Storage Platform都可以减少存储瓶颈,并且不影响系统运行或扩展性能,实现最优化的集成存储。

第二, 管理的全新定义——从机械地管理多个孤立的多个品牌IT系统,向通过存储虚拟化整合所有存储资源以实现集中利用、统一管理转变

当数据中心在建立了多个孤立的存储系统/应用之后,面临的第一大问题就是繁杂的系统管理任务。传统的静态配置通常导致过度配置,也就是包含大量未使用容量,这对存储总拥有成本(TCO)造成负面影响。

因此,基于磁盘容量的存储虚拟化将成为数据中心需要走出的第一步,通过整合所有的异构存储,构建统一的存储平台来管理所有类型的数据;第二步将是通过对存储容量的虚拟化——自动精简配置,实现对容量和统一管理和动态配置;第三步将是通过对数据的虚拟化——数据动态分层,来实现最终的信息生命周期管理。

企业中大部分数据生成后很少访问。因此,不应将其保存在成本最高的存储层中,而应移至下面成本较低的存储层。管理数据移动和放置是数据生命周期管理方法的重点和前提。日立数据系统的Virtual Storage Platform 借助Hitachi Dynamic Tiering软件解决方案,自动将不经常引用的分页移至成本较低的存储层,避免耗费时间和空间移动整个数据集或文件。除此之外,Virtual Storage Platform利用Hitachi Command Suite管理工具集对多个软件产品进行整合,能够通过一个界面,进行配置、管理、报告和保护,极大地减轻了管理负担;借助智能交换架构,充分提高应用的可扩展性和性能水平。Virtual Storage Platform独有的统一管理存储架构灵活地满足数据存储基础设施对性能、容量及多供应商存储系统的需求,从而提高存储和服务器资产的投资回报。

第三, 运营的全新定义——从现有粗放型的数据中心运营,向精细型数据中心管理转变

数据中心转型不仅仅是增加存储和计算能力,而是从全面的经济学观点出发,将 IT 和数据中心,包括从服务器、存储直至应用等,与技术、人员和流程完美结合,提供综合的解决方案,以适应不断变化的业务环境。充分利用现有IT资源,提高整体能效,并确保不影响原有系统的可靠性、可用性和安全性,这不仅是数据中心转型的基本原则,也是实现绿色IT和精细化信息管理的第一步。另外,集中和整合内外部数据资源,根据服务水平目标,使 IT 服务自动化,动态地分配跨越云虚拟和物理资源的工作负荷,从整体控制固定投资、日常运维成本以及碳排放等指标,也是数据中心向精细化发展必须考虑的因素。

三维扩展的另一个优势,就是Hitachi Command Suite管理工具集的应用。它通过智能化地对由虚拟机、主机服务器、网络和存储构成的整个虚拟数据基础设施进行管理,不仅可以从存储角度进行管理,而且可以从所有数据存储层的业务应用角度进行统一管理。数据中心的转型,意味着企业信息管理的整体飞跃。Virtual Storage Platform通过改变粗放式的数据信息整体处理模式,设计、开发和交付一个可支撑相当一段时期发展的新型企业数据中心蓝图,帮助企业迁移至一个更加可持续发展的IT系统,切实支撑企业战略性发展规划。

简单总结来说,数据中心的转型,不是把原有的数据中心推翻重来,而是继承原有数据中心既有的IT资产,整合原有各品牌系统,转变思路,从粗放式扩张走向精细型经营。以构建三维扩展的存储基础架构为切入点,通过以虚拟化实现集中化管理和更高的自动化,最终使得数据中心由被动扩充系统和容量,转变为主动紧跟业务发展步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