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部署vSphere需要消耗你多少成本

部署vSphere需要消耗你多少成本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部署vSphere需要消耗你多少成本?详见全文。

作者:论坛 来源:论坛 2011年8月2日

关键字: vSphere 虚拟机 VMwar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最近VMware在发布其vSphere5时在授权收费模式上做出了重大的改动,尤其是在其混合云基础架构套件中的某一部分,这个改动也许会对用户部署虚拟化上的成本产生一定的影响。

到底它是如何收费的呢?可以看这里:VMware延续采用每处理器(CPU)的许可模式,不过它将取消当前的CPU内核的物理限制和每服务器物理RAM限制,代之以基于虚拟化内存池(或称为vRAM)的软件授权模式。你可以获得虚拟化内存池的授权在vSphere上,而且这个池包含每一个虚拟机中所采用的内存 。

vRAM池是指客户环境下所有虚拟机配备的内存总数量。每持有一份vSphere 5 CPU许可,购买者可获得特定数量的vRAM,这些vRAM可以在整个vSphere环境下池化,实现真正的基于云或效用计算的IT消费模式。vRAM容量在虚拟机之间的分配不受限制:客户可以配置多个小型虚拟机,也可配置成一个大型虚拟机。VMware vSphere将CPU、内存、存储和网络集结成池,帮助客户实现硬件利用率和效率的最大化。利用这些许可变化,VMware将“池化”的概念由技术领域扩展到业务领域(“池化”正是云计算的基本组件之一),建立基于池化的许可授权,实现利用率和价值的最大化。

但是如果这个虚拟内存池被耗尽了呢?那将会发生什么?在 vSphere Essentials和Essentials plus中如果你是用的是虚拟内存池的方式,那么就无法开启一个新的虚拟机,但是在标准的企业版vSphere中你可以开启新虚拟机,不过你会收到一个警告。

那么这样用起来的话成本会不会增加呢?这是VMware一直被人诟病的问题。该公司解释称:“虽然对于每个类型的环境会受到不可预知的模式影响,但是这种许可授权的模式是为那些正在获得增长空间的公司所设计的,而且还可以减少潜在的一些风险。”

但其实我们从这里面看出一些问题来,VMware的这种回答很不明确,而且一下就看出来其实他们也不知道这个成本到底有没有增长,似乎从他们的角度来看只是一种很小增长的可能性。所以他们的回答似乎没有任何助益,是不是?

然而对于VMware来讲更大的问题是VMware每次更改授权模式都会使得虚拟化的成本变得不可预测起来。微软的产品营销经理Rohit Rahi指出:“它是基于内存的分配而不是内存的使用。这两者存在着巨大的差异。VMware的授权收费模式在过去三年中改变了3次,那么会不会在未来的6个月再改一次呢?这让他们显得很不可靠。”

这种不可靠性再次让竞争对手获得了推广自己产品的机会。微软的Hyper-V虚拟化生态系统正在获得市场份额的增长。根据Garner最近的一次调研结果,VMware和思杰都获得了魔力象限中的虚拟厂商领导奖。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微软的虚拟化技术比VMware便宜的多。

本月初,微软虚拟化集团项目经理Jeff Woolsey发布了win Server8系统中的Hyper-V的管理程序更新,在其合作伙伴的会议上。该虚拟化管理程序可以在每个虚拟机中支持超过16个虚拟核心。而且它还包含一个新功能,名为Hyper-V Replica,这是一种异步应用连续型的虚拟机复制系统,它可以在Windows Server8中创建。而且它还可以与服务器网络和存储供应商的产品一通工作,而且它还提供无限的复制。没错,也就是说无限数量的虚拟机可以被无限的复制。

Hyper-V的复制功能可能不会增加你的成本,但是价格可能是具有欺骗性的,而且你支付的虚拟化费用很可能并不是你想要的那些。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