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Compellent顶替3Par?戴尔|EMC存储合作将终结?

Compellent顶替3Par?戴尔|EMC存储合作将终结?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Equallogic的保守发展,到MD3200“砍掉”光纤通道,戴尔的策略似乎是在某一部分存储市场只能依靠EMC。FC的意义、中端存储对戴尔的重要性前文中我们已经讲过了。那么Compellent在今天对于戴尔的价值同样如此,虽然不能像3Par那样一步迈进高端,但是覆盖EMC CLARiiON CX4的用户群还是没有问题的。

作者:存储时代——黄亮 来源:ZDNet China【原创】 2010年12月13日

关键字: CLARiiON EPIC 光纤通道 NA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4页)

溢价率:买方还是卖方市场?

上周五,当笔者看到“戴尔拟8.76亿美元收购Compellent扩充存储业务”这条新闻时,并不感觉到意外,似乎是早晚要发生的事。

可能有的读者看到这种说法,显得“事后诸葛亮”了。其实上月底笔者就想围绕戴尔在3Par被惠普“夺爱”之后下一步的存储战略、以及未来与EMC的关系写一些评论。由于没能抽出时间,因此拟好了标题就一直放在那里... 直到今天。

至于笔者为什么认为戴尔会收购Compellent?本文后面几页会从产品和技术角度做详细一些的分析。我们还是先来看看这次的价格背后意味着什么。

周五下午,ZDNet存储时代主编张广彬与我就此事简单交换了意见。他特别提醒到:戴尔27.5美元每股的报价低于Compellent周三的收盘价33.65美金。而周四传出收购传闻之后,Compellent的股票受此影响下跌至中间价29美元,但仍然高于戴尔提出的价格。

出现这种情况,本站主编的观点是:“戴尔想买,但Compellent更想卖”,对此笔者基本认同。因为在3Par竞购战之后,Isilon、Compellent等公司的股价都因为“下一个被收购目标”的传闻而被推高了不少,其中难免有一定“泡沫”的成分。

有人可能会问,那Isilon为什么能够以22.5亿美金那样的好价格卖给EMC呢?因为Isilon近期的业绩增长情况更好,而且该公司在集群NAS领域拥有一定的优势,“据IDC预测,横向扩展型NAS市场将以平均每年36%的幅度增长”。反过来看,Compellent所在的中端模块化SAN存储系统市场则竞争激烈,尽管其自动分层存储技术起步较早且“功力深厚”,但如今这项技术随着SSD的普及支持的厂商和产品已经越来越多。另外,传统FC SAN市场未来的成长速度也明显表现出没有iSCSI和NAS那样快。

软硬件如约升级,Compellent加速前行

Compellent最新发布的Storage Center 5.4既可以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其中的很多新特性也能够用于之前的平台

我们曾在“Compellent升级Storage Center旗舰SAN系统架构”一文的末尾看到这样一句话:“Compellent股价上涨的部分原因是该公司正在积极寻求买主,并且已经与Qatalyst Partners进行了谈判,后者在惠普收购3PAR案中起到先导作用,并且参与了EMC-Isilon收购案。”可以表明Compellent“想卖”,而且不愿错过这段股价高涨的时期,其实Isilon在被收购之前也是如此。

这样看来如今的情况似乎是“买方市场”了?我们还记得戴尔未能如愿收购3Par时,却因为提前买入3Par不少于30%的股票而获益几亿美元。现在戴尔大规模收购的愿望和想要付出的代价已经没有当初那么大了。另一方面,我们又看到了国外的消息:“律师事务所Finkelstein Thompson将代表Compellent的股东调查戴尔的收购价格是否公平”。因为Compellent董事会成员之间可能存在着分歧,而且还有分析师认为Compellent股价应当达到40美元。

也就是说,价格的博弈很可能还在进行。毕竟只要是资本交易,涉及到的各方:买家、卖家、投资方(股东),甚至中介都会尽量争取自己的利益最大化。

其实作为卖家要想抬高自己的身价还有一个好方法,就是吸引第二个潜在买家来竞争。不过对于有实力收购Compellent的几家存储厂商来说,惠普已经有了EVA和3Par;IBM不满足于中端存储系统OEM LSI的产品自己研发了Storwize V7000,而且还拥有XIV;Oracle对Sun的存储似乎还没有完全消化好,看来Sun的7000系列统一存储已经能够较好的满足甲骨文ExadataExalogic的需要,另外Larry Ellison还投资了另一家厂商Pillar Data Systems。至于专注于存储领域的那些厂商,HDS(日立数据系统)拥有AMS 2000系列中端SAN产品;已经具备较完整产品线的EMC和NetApp就更没有收购Compellent的理由了,剩下的好像只有戴尔最合适。这就好比EMC收购Isilon那样,一直是两家之间谈价格而没有传出第三方。根据目前各方面表达出的观点,戴尔和Compellent大致也会如此吧。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