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谁说磁带已死?

谁说磁带已死?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根据圣克拉拉咨询机构(SCCG)表示,在第三季度,磁带介质制造商获取了近2.03亿美元的收入,预计下一季度实际上会略微增长至2.05亿美。而这仅仅是磁带盒的收入,这些数据并没将磁带驱动器和磁带库的收入计算在内。

作者:Sibyl(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10年12月3日

关键字: 磁带 LS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自从有人预言大型机将会灭亡时起,人们就一直断言磁带也将命不久矣。但现在这两种技术都尚未断气。

根据圣克拉拉咨询机构(SCCG)表示,在第三季度,磁带介质制造商获取了近2.03亿美元的收入,预计下一季度实际上会略微增长至2.05亿美元。而这仅仅是磁带盒的收入,这些数据并没将磁带驱动器和磁带库的收入计算在内。

磁带所有的细分市场(格式)都在迅速下滑,但有一个例外:LTO格式。

据SCCG 称,LTO磁带盒在第三季度占磁带盒总出货量的86%(1.75亿美元)以上,即620万部。LTO-5磁带盒(于今年年初推出的最新一代)在第三季度相比第二季度增长了100%,并占单位出货量的5%及收入的15%。而LTO-4磁带盒占单位出货量的48%,LTO磁带盒总收入的46%。即使是LTO-3磁带盒也在第三季度有些增长(增长3%)。

用户坚持使用磁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磁带仍然比磁盘便宜。这些LTO-5磁带盒每GB的成本仅为四美分(假设压缩比为2:1)。

根据Clipper研究表明,在SATA磁盘和LTO-4磁带上存储1TB数据的成本比是23:1。而将具有重复数据删除功能的VTL和磁带在归档数据上所花费的成本做比较,你也会发现其成本比为5:1。

至于节能:在能源成本方面,磁盘是磁带的290倍(虽然Clipper集团的此项研究是两年多前完成的,但磁盘和磁带的成本降低比率仍可能是准确的)。

当然,从磁带上访问数据的速度是极为缓慢的,但LTO连续几代已经将传输速率提高了一倍。另外,相比LTO-4 的240MBps,LTO-5只是在理论上增加了传送速率达到280MBps,不过预计LTO-6将增加近一倍的传输速率达到525MBps。相比目前2:1的平均压缩比,以上都假设在2.5:1压缩比的情况下,IBM LTO项目代表和高级项目经理Bruce Master表示,如果将来使用较大的压缩历史缓冲区就有可能实现2.5:1压缩比。

而且LTO–6磁带盒容量将提高至3.2TB,或在压缩模式下提高至8TB。

LTO供应商(惠普、IBM和昆腾)表示已累计出货了330多万的LTO磁带机和150多万的LTO磁带。

除提高常规的容量和速度之外,LTO–5还具备了很好的功能,如介质分区(这使用户能够在磁带盒上创建两个分区,一个用于内容,一个用于索引),以及线性磁带文件系统(这是一个免费下载,利用双分区并提供操作系统级的文件系统访问功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