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分析称惠普将展开大规模软件并购

分析称惠普将展开大规模软件并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据国外媒体报道,惠普对新CEO的任命有可能会引发软件行业的新一轮并购潮,因为在与甲骨文和IBM竞争的过程中,软件是惠普最薄弱的环节之一。

作者:书聿 来源:新浪科技 2010年10月5日

关键字: IaaS SAP 3par Netezz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据国外媒体报道,惠普对新CEO的任命有可能会引发软件行业的新一轮并购潮,因为在与甲骨文和IBM竞争的过程中,软件是惠普最薄弱的环节之一。

阿喀琉斯之踵

德国软件公司SAP前CEO李艾科(Leo Apotheker)已经出任全球最大科技公司惠普的CEO,他强调说,软件是将惠普各项业务联系起来的纽带。

部分分析师预计,这预示着惠普今后将展开大规模并购。软件在惠普收入中的占比仅为3%,而IBM的这一比例则高达20%。美国投资公司Gleacher &Co分析师布赖恩·马歇尔(Brian Marshall)将软件称作惠普的“阿喀琉斯之踵”。

如今,随着云计算的日益流行,企业势必会减少服务器和其他电脑产品的采购量,从而对以硬件为核心的惠普构成威胁。

“考虑到服务器、台式机和笔记本约占惠普2009年总收入的40%,完全可以推测该公司在不远的将来会面临一些问题。”马歇尔说。

并购目标减少

但是随着资金充裕的科技企业纷纷并购低估值的中小企业,潜在的并购目标正在逐渐减少。惠普斥资15亿美元收购了安全软件公司ArcSight,英特尔斥资 77亿美元收购了安全厂商McAfee,IBM斥资17亿美元收购了Netezza,赛门铁克也斥资13亿美元收购了威瑞信(Verisign)的支付认证部门。

由于IBM、惠普和其他科技厂商过去几年已经收购了多家软件公司,拓展硬件以外的业务,使得惠普的并购选择大大减少。

英国独立金融咨询公司Collins Stewart的分析师路易斯·莫希奥西亚(Louis Miscioscia)说:“十年前,并购环境就像是一个孩子走进糖果店一样。但现在已经时过境迁。”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tlantic Equities分析师菲利普·奥灵(Philip Alling)看到了一些潜在目标,包括商业软件厂商Tibco Software、数据整合软件公司Informatica和Citrix Systems。

但是这些企业都价值不菲,而且有可能会引发激烈的争夺。

IBM今年表示,在2015年结束前,将斥资约200亿美元展开并购。软件已经占到IBM总收入的20%以上,但是该公司今后几年还计划进一步拓展软件和服务,包括商业分析业务。

尽管惠普的充裕现金储备使之在对数据存储企业3Par的争夺战中击败了戴尔,但是该公司股东担心会遭遇另外一起高价交易。惠普今年斥资24亿美元收购3Par,相当于后者年收入的8倍。

高管软件背景增强

投资者似乎对于李艾科是否有能力领导一家年收入高达1300亿美元的硬件和服务企业表示怀疑。由于股东对SAP疲软的销售业绩不满、客户对提价策略抱怨加之裁员导致的员工士气低落,李艾科今年2月从SAP离职。

但是李艾科在收购方面的确有着不俗的业绩。在他的领导下,SAP斥资75亿美元收购了商业智能软件公司Business Objects。这是SAP首次大规模交易,并且已于2008年完成。

惠普同时还任命甲骨文前总裁雷·莱恩(Ray Lane)加盟其董事会,此举同样表明惠普有意扩张软件业务。

摩根大通分析师马克·莫斯库维茨(Mark Moskowitz)说:“考虑到李艾科和莱恩的软件经验,我们预计惠普将收购更多软件资产,同时也将着眼于服务、存储和网络等其他业务。”

他还补充道:“这种日益强化的意识可以帮助惠普确定,通过哪种收购才能成为一家完善的一站式IT服务提供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