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厂商的厌倦加速磁带的灭亡?

厂商的厌倦加速磁带的灭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业内关于磁带即将灭亡的预测由来已久,这里我不愿意旧调重弹。但是我认为,也许并不是技术因素扼杀了磁带,也许仅仅是缺乏兴趣造成了磁带的陨落。

作者:存储时代/月之暗面(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11月19日

关键字: 磁带库 磁盘 磁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业内关于磁带即将灭亡的预测由来已久,这里我不愿意旧调重弹。但是我认为,也许并不是技术因素扼杀了磁带,也许仅仅是缺乏兴趣造成了磁带的陨落。

更明确地说,我仍然认为磁带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不论是作为长期归档存储还是备份流程中的一部分。我关心的是:哪个制造商将把磁带技术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在驱动器层级,情况一切OK。LTO联盟成员惠普、昆腾以及IBM将继续按照路线图推进LTO的发展。也就是说,我认为磁带驱动器需要一个磁带技术倡导者来拯救它。有人甚至大胆预测说:“未来50年你将支付不起为磁盘驱动器提供能源的成本——你必须使用磁带,这就是让磁带技术更具吸引力的原因。”

现在面对的一个挑战是,联盟的三个成员在提倡技术方面将被限制住。从不同程度上来说,这三家厂商也许更愿意销售磁盘,而不是磁带产品,他们也不会像上面那个人一样大放厥词。在这里IBM可能是一个例外:因为按照他们的传统,他们对待磁带技术的态度可能会好于另外两家厂商;除了LTO系列产品之外他们还拥有自己的技术,而且他们对磁带技术的成功颇感兴趣。

不过当你看一看磁带库领域的时候,情况就变得有些灰暗了。大多数主要的磁带库供应商身陷财务困境,急于从磁带市场抽身而出转投磁盘市场。当然,偶尔我们会听说有新磁带库产品发布的消息,但实际很少有真正意义上的技术革新。

Spectra Logic在这里也许是一个例外。30年来,这家私有公司一直低调销售磁带产品,并成功实现盈利。虽然他们也涉足磁盘市场,但是他们仍然坚持不断推出新的磁带库产品,其变化也是历历在目的。他们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具有革新性的,磁带保存方式以及磁带库管理方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磁带备份软件厂商也是不得不提到的。现在许多磁带备份软件厂商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如何与磁盘系统结合上,而不是如何更好的完善磁带技术。甚至一些虚拟磁带磁带库解决方案也在磁带容量上棋输一着。现在大多数要求使用备份服务器来迁移数据到磁带上的解决方案既有优点也有缺点,值得我们从其他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最有讽刺意味的是,数据中心方面——不仅仅是在大型数据中心——磁带将不会灭亡,而且应用极为广泛。如果有人可以成功将磁带库、备份软件与磁盘结合起来的话,他们将受益匪浅。当然,他们也会说,任何在磁带方面的革新都要冒着被那些磁盘拥蹙者气势淹没的风险。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