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虚拟化正在缓慢增长

存储虚拟化正在缓慢增长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之所以如此流行,是因为它能够帮助用户降低成本:大幅度地减少企业必须购买、管理的服务器数量,同时也降低了为了支撑这些服务器运转所需要消耗的能源和制冷成本。服务器虚拟化也创建计算能力虚拟池,这样在商业需求发生改变的时候,很容易地调整不同应用的资源分配。

作者:存储时代/许薇(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10月13日

关键字: VMWorld VMware 虚拟化 存储虚拟化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服务器虚拟化技术之所以如此流行,是因为它能够帮助用户降低成本:大幅度地减少企业必须购买、管理的服务器数量,同时也降低了为了支撑这些服务器运转所需要消耗的能源和制冷成本。服务器虚拟化也创建计算能力虚拟池,这样在商业需求发生改变的时候,很容易地调整不同应用的资源分配。

事实上,这些巨大的服务器池需要的存储数量也是相当惊人,很多厂商在最初的时候忽略了这一点,但EMC没有。该公司在2003年收购了VMware Inc.公司,希望此举能够帮助自己在虚拟化的大潮中带来收益。一些人曾经对EMC的这一举措心存怀疑,但是随着时间的过去,这样的置疑已经逐渐消失,VMware在服务器虚拟化市场上建立起了无可撼动的优势地位,几乎到了让人满目崇拜的程度。而与此同时,该公司的成功也丝毫没有妨碍EMC的其他业务,巨大的服务器池的普及刺激了海量存储设备的销售,对EMC公司的SAN设备销售产生了巨大的推动。

如果把计算资源汇集成池的思路是好的,那么同样的思路对于存储来说也应当是好的,这将帮助企业更快速而且更容易地按照需要,为新应用和用户组分配存储池里的资源。但是把数以千计的服务器、存储卷以及LUN隐藏在虚拟化的“地毯”只下,可能会带来一些难题。无论是服务器还是存储卷在网络中都没有被分配固定的物理地址,你如何确保服务器能够找到正确的存储卷?你如何确保每个用户的信用卡信息得到了恰当的保护,确保这些信息在多个存储阵列进行存储的时候是安全的?你如何能够预留足够的空间来存储虚拟机的“状态”,使其能够使用虚拟化分配的存储空间进行恢复?

今天,很多企业仍然是将他们的物理环境和虚拟环境当作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对待的。在日常工作中,例如数据保护,他们仍然会将这两个环境独立看待。备份和安全厂商赛门铁克公司在最近的VMworld大会上对用户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有十分之四的用户仍然使用两套甚至更多的产品对物理服务器和虚拟服务器进行备份,有超过一半的用户为单个文件和虚拟服务器的完整映射分别进行备份。这增加了备份工作的成本和复杂程度,也延长了备份窗口时间,在此期间,用户无法使用这些应用。

幸运的是,已经成名的厂商和初创的公司都在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VMware已经推出了针对服务器映像和存储的实时迁移(不会带来当机的迁移)。(微软公司承诺在未来的Hyper-V迁移平台版本上提供类似的服务器“实时迁移”功能。)在VMworld大会上,赛门铁克公司推出了Backup Exec软件的12.5版,该版本可以在物理和虚拟环境中为数据和系统镜像提供备份和恢复功能——并且能够同时支持VMware和微软虚拟环境。在众多的备份软件升级中,也出现了惠普公司的身影,该公司最近升级了针对VMware 虚拟机的Data Protector软件,扩展了Zero Downtime Backup和 Instant Recovery功能,给用户带来了虚拟机上应用备份的“零冲击”体验。(这个功能目前只在VMware环境有效。)

其他的厂商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产品,从全球文件系统到虚拟化应用不一而足,这些产品都可以帮助用户解决虚拟环境中存储管理的头疼问题。什么才是人见人爱的银子弹呢?用户需要问问自己以下这些问题:

--该产品是否能够完全避免在备份和恢复的时候出现当机的现象?
--它是否能够备份和恢复图片和独立文件?
--它是否支持其他厂商提供的磁盘和控制器?
--它是否能够支持你的环境中所有的存储协议和技术?
--它是否支持我的环境中所有的服务器虚拟化平台(例如VMware、微软和Citrix)?
--它是否能够提供加密和/或保护重要的安全设置?

除非厂商们能够完美的回答以上所有的这些问题——甚至可能是更多的问题——存储虚拟化技术才有可能再现服务器虚拟化技术的辉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