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当企业级存储走进家庭

当企业级存储走进家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企业级技术逐渐转移到消费领域,企业级技术和家庭存储技术之间的差别也开始渐渐模糊。一个具备RAID保护功能、存储容量达几TB的NAS存储设备或者备份策略(例如自动将每天的阵列快照备份到本地磁盘或者安全的远程站点)的存储架构将在企业级领域和消费领域占有相当的份额。

作者:存储时代/月之暗面(编译) 来源:Stor-Age.com 2008年6月13日

关键字: Mozy 在线备份 NAS RAID 企业级存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家庭光纤通道?针对家庭iTunes资料库的自动存储配置?这听上去可能有些荒谬,但是想一想并非不可思议。

那是因为企业存储技术正在迅速向消费领域扩展,以下是其中一部分原因:

·家庭用户需要能够处理数字生活方式产生的大量数据内容,现在一个家庭拥有几TB要保存、备份和快速恢复的数据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这要是放在几年之前,这些数据量足以支持一个企业的业务运作了。

·现在这些技术已经被简化到可以“即插即用”的程度了。

·价格的不断下滑意味着现在用户也可以享用到曾经的高端技术了。

RAID和NAS领跑

能够印证这个趋势的最好例子就是RAID,一种能够提高性能、提供数据冗余的企业存储技术。RAID最常见的用途就是为企业服务器提供冗余性和容错能力。但是现在硬件RAID已经和芯片一样便宜了,戴尔等台式机制造商已经把RAID应用到他们消费产品线中。

最近,华盛顿CRU-DataPort公司宣布面向消费市场推出一款手掌大小的便携式存储设备,这款产品配置了两个SATA驱动器,既可以用户RAID 0也可以用于RAID 1架构(或者不采用RAID)。正如路由器在家庭用户中普及一样,DHCP服务器和其他一些技术已经不再是企业网络管理员的‘专利’了。估计不久的将来,你就能看到那些等待孩子回家的家庭主妇们热烈地讨论着镜像、条带和不同层级RAID的景象。

已经在消费市场崭露头角的产品之一就是NAS设备,包括迈拓、Iomega和Netgear等一些消费品牌都推出了低价位的NAS产品。这些设备变得越来越精良,增加了不同层级的RAID以及更加定制化的简易操作界面,例如在磁盘写满、发生故障或者需要更换的时候向用户发出 警报的指示灯面板。Buffalo推出了掌上型消费级NAS设备LinkStation Mini,这款产品配置了两个500GB笔记本硬盘,可以提供1TB存储容量或者500GB的RAID 1受保护存储空间,另外还配置了10Gb以太网连接。

家庭备份功能的增强

说完NAS,另一个迅速渗透到消费领域的技术理念就是基于完全快照的备份技术。虽然现在所有(有责任感的)企业都采取了有效的备份策略,但是家庭备份却逐渐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例如将一份重要文件保存到内存棒或者外置USB驱动器上,而且这些操作的发生既不频繁也不规律。

企业机构一般都会将他们的备份流程设置为自动化的,因为这是他们处理周期性和可靠性的唯一方法。意识到这一点以后,Apple公司推出了Time Capsule,一款容量配置为500GB或者1TB的无线消费产品,它可以使用Leopard OS Time Machine功能定期通过网络对多台Mac设备进行备份。

微软公司也不甘落后,希望通过发布Home Server软件抢占先机,这是一款单机产品,或者通过HP MediaSmart这样的硬件产品配套销售。这款软件与Time Capsule具备类似的备份功能,能够同时支持10台家庭PC机。Windows Home Server还提供了共享存储和文件夹镜像功能,让用户可以在不同的驱动器上保存几个特定文件夹的镜像副本。

在线备份和离线备份也从企业级市场扩展到消费市场。Enterprise Strategy Group分析师Bob Laliberte表示:“在企业中,我们看到备份数据被保存在本地,这样用户就可以快速访问这些数据,也可以离线保存这些数据。现在Mozy和Carbonite等厂商已经向用户提供了类似这方面的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