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基础:浅析光纤通道协议

存储基础:浅析光纤通道协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另一个需要了解的重要的概念是FC的命名方式。请注意帧报头中的 D_ID和S_ID只允许24位。每个HBA都被分配了一个WWN,每个端口都被分配了一个Port WWN(也被称为PWWN)。

作者:存储时代【原创】 2007年10月22日

关键字: SAN IP 报头 地址 数据类型 faq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FC 帧格式包括FC特有信息,例如源和目的地等。它解释了FC为什么能如此灵活,也解释了为什么有这么多的FC协议让你头痛。

存储基础:浅析光纤通道协议

FC 帧头内容

  图2中展示了一个真实的FC报头,其中包括以下内容:

  • Routing Control(1字节):路由部分标明这是一个数据帧还是一个链接控制帧(是ACK还是Link_Response),信息部分标明数据的类型。
  • Destination ID(3字节):目的地的FC地址。
  • Class Specific Control/Priority(1字节):本质上是指服务质量。
  • Source ID(3字节):源节点的FC地址。
  • Type(1字节):表明(有效载荷中的)下一个协议,不过R_CTL指的是一个控制帧。
  • Frame Control(3字节):各种FC选项,例如序列信息以及出现问题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理。
  • Sequence ID (1字节): 一个和IP类似的系列号。
  • Data Field Control(1字节):表明存在哪些可选报头,以及它们的大小。
  • Sequence Count(2字节):序列中的帧数量。
  • Originator Exchange ID(2字节):由发起方分配,将相关的序列结合在一起。
  • Responder Exchange ID(2字节):和OX_ID一样,但是是由目标节点分配的。
  • Parameter(4字节):主要是用作序列中的"relative offset",和IP中的offset很类似。

  是的,这很容易把人搞糊涂,和IP世界相比,这里有很多新的术语。我们将继续在以后的存储基础系列文章中提到这些报头,所以希望在举了一些现实的例子之后,大家能够熟悉这些区域和它们的用途。

  另一个需要了解的重要的概念是FC的命名方式。请注意帧报头中的 D_ID和S_ID只允许24位。每个HBA都被分配了一个WWN,每个端口都被分配了一个Port WWN(也被称为PWWN)。这些WWN的长度是64位的,比FC中的24位的长度更长。ANSI T11 Address Identifier Format定义FCID由三部分组成,即Domain_ID、Area_ID和Port_ID。

  FC网络动态地分成几个层级。当一个光纤使用Domain_ID分发流程联线的时候,Domain_ID被分配给了每个交换机。通常Domain_ID是管理员配置的。Domain_ID和Area_ID是第二个层级,和Port_ID(由交换机分配)结合在一起,标示光纤上的每个节点。所以WWN并不完全对应SAN路由。

  Domain_ID是由Principal Switch(主交换机)进行分配的,这就确保了每个人能够获得正确的信息。简而言之,FCID在节点第一次连接的时候完全是随意的,这通常没问题,除非管理员进行手工配置。一些Domain_ID用于多点传送或者其他目的,但这不是我们讨论的范围了。你可以从ANSI T11 FC-SW-3规范中了解更多的详细信息。

  接下来我们将会深入到FC内部的层级构造之中,包括VSAN,一个在SAN世界里相对比较新鲜的概念。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