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基础:配置磁盘阵列

存储基础:配置磁盘阵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建立SAN最重要,有时候也非常无聊的一步就是配置每台独立的磁盘阵列。在本篇中,我们着重介绍了一些相关的最佳经验,以及一些总体概念,这些都是你在配置SAN连接存储之前必须了解的。

作者:存储时代(编译) 2007年10月8日

关键字: RAID SAN 磁盘阵列 LU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建立SAN最重要,有时候也非常无聊的一步就是配置每台独立的磁盘阵列。在本篇中,我们着重介绍了一些相关的最佳经验,以及一些总体概念,这些都是你在配置SAN连接存储之前必须了解的。

配置磁盘阵列的时候有三大主要步骤:

    • 首先,你创建一个RAID。它可以是阵列所支持的任何类型的RAID,在本文中,我们只讨论RAID-5,这样我们就可以讨论热备冗余磁盘了。

    • 你既可以让RAID以多个LUN的方式呈现给主机,你也可以创建“RAID组”,绝大部分厂商都这么称呼它。这完全是一个可选的步骤,但是它能够让你的工作变得更简单。

    • 第三步,你必须将LUN指定给主机。

创建RAID

    第一步可以通过多种方法实现。比如说你拥有一个阵列,每个单元中拥有14个磁盘,一共有4个单元。一种方法是在每个单元中创建两个(或者多个)RAID-5卷。然后,你就可以将整个RAID-5卷或者它的一部分分配给不同的主机。这样做的好处是你可以知道哪些主机使用的是哪些磁盘。如果这个阵列又新购买了三个附加的单元,那么垂直地分配RAID集就更有意义,这样的话,单个单元故障不会影响整个RAID卷。只有4个单元的话,每个RAID-5卷里的4个磁盘中,只能有三个磁盘的空间是可以使用的:这样做也许没有充分地利用存储空间。

    更多的时候人们需要创建更大的RAID-5。这就需要在性能和弹性之间保持平衡。更多的磁盘意味着更好的性能,但是也意味着两个磁盘出现故障将让你失去所有的数据。令人吃惊的是,多个磁盘同时出现故障的情况非常普遍。当阵列开始在以前未使用的磁盘上重建数据的时候,经常出现故障。

配置RAID

    第二个步骤带来了一些混淆。无论你如何配置阵列中的RAID,你都需要把一定数量的存储结合在一起,组成一个LUN,这样主机才能使用它。LUN可以是整个的RAID-5集(不推荐这样做),它也可以是其中的一部分。分区这种做法确保了你提供给主机的卷不会太大。这样做有以下几个原因:

    • 一些文件系统不能处理1TB或者更大的卷

    • 你的备份系统也许不能备份大于一个磁带的文件系统。

    • 重要的一点:多个LUN呈现给主机(操作系统将它们看成是独立的磁盘)意味着需要用到独立的I/O队列。

    回到第二步:Raid组。例如,一个分区大小为1TB的RAID-5,每个LUN为100GB,将提供10个LUN。如果你不介意是哪些节点来使用这些磁盘的话,你可以就把这些LUN和其它的LUN放在一起。我喜欢为每个主机配一个RAID组,但是其他人认为这种做法限制了灵活性。一些主机需要专用的一组磁盘,只允许一台主机才能访问这些磁盘。例如,数据通信量大的数据库服务器就不应该应付其他服务器的I/O带宽和磁盘搜寻。如果这确实对你没有影响,你就可以简单地创建一个LUN集,然后将它分配给随机组即可。

    创建并分配“热备盘(Hot Spare)”也非常重要。阵列里的空闲磁盘就是“热备盘”。它们可以是“公用”的,这样任何一个RAID卷在出现故障的时候都可以使用它们,它们也可以被指定给特定的RAID卷。无论是哪种方式,都要确保有空闲磁盘,这样做的前提是你能够承受由此带来的存储空间的损失。如果你不能承受的话,那么就应该密切地监控阵列——你必须立即替换掉任何故障磁盘。

    这就是诀窍所在。不同的存储阵列使用了不同的术语,将LUN或者LUN组分配给主机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