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数据惊魂

数据惊魂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我的拯救数据行动开始了。对于我们这些在计算机行业里呆过一段时间的人来说,问题并不在于你的文件“是否”会损坏或者丢失,而是在于它发生在“什么时候”。我发现对于家庭电脑来说更是如此。

作者:存储时代(编译) 2007年9月29日

关键字: RAID 磁盘 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我最近接到我妻子的一个电话,她在电话里说她的一些照片(她是一个半专业的摄影师)不能正常显示,她要参加一个展览,需要把这些图片打印出来并且进行装裱。Photoshop的预览窗口只能显示一部分图片,然后告诉她在打开文件的时候遇到了一个错误。如果你和我一样,那么如果一个客户的数据出现了损坏就是大事了,而当电话那头的人是自己配偶的时候,问题就更严重了。

    我的拯救数据行动开始了。对于我们这些在计算机行业里呆过一段时间的人来说,问题并不在于你的文件“是否”会损坏或者丢失,而是在于它发生在“什么时候”。我发现对于家庭电脑来说更是如此。

    我告诉我妻子不要担心,因为我做了几个备份,所以等我回家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可是事情的发展超出了我的想象,恢复数据并不是小菜一碟,这让我陷入了对文件系统、硬件和数据损坏的思索。

分析

    我离开办公室的时候,认为一切都很简单。我在家有一份连接到电脑上的备份,另一个备份存放在保险箱里,就算遇到最坏的情况,我还通过一家名为Carbinite的公司保存了一份离站互联网备份。在回家的路上,我到银行,取出了放在保险箱里的磁盘。我认为已经为任何可能发生的情况都做好了准备。我交替使用两个USB硬盘驱动器,每月替换一次,把备用的磁盘驱动器放在银行保险箱中。

    第一步是要搞清楚磁盘上的数据为什么会损坏。我在几个月前更换过电力系统,出现问题的文件在那次之后就没有再使用过。我有一个双磁盘RAID-0,出于性能考虑使用了SATA-2 250 GB驱动器。我想知道是否是RAID控制器出了问题,损坏了这些文件。我认为最好一开始就对硬件进行全面的诊断,但是却一无所获。然后我运行了微软的错误检查和文件系统fsck,立刻在5个阶段里都发现了大量的错误。对于我来说,出现一个以上的错误都已经太多了,因为NTFS的日志文件系统和日志应该阻止数据损坏,并且快速修复。我已经几个月没有尽情错误检查了,这时候我意识到是自己的疏忽让磁盘变的乱糟糟的。数据的损坏会不会是我几个月前造成的硬件或者软件问题导致的呢?

    我认为我已经完成了分析,因为我没有找到硬件故障,然后进行了一次全面的fsck。我仍然不知道出了什么事,也不知道原因,我的底线是要实现快速恢复,通过fsck,我发现了更多的损坏文件。不过数量不是很大,大约10个左右。我告诉我妻子,等她明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我会把问题解决好,我说这个话的时候大约是晚上8点,时间在一分一秒地流逝。

恢复

    当我开始从本地UBS硬盘上进行恢复的时候,我忽然有种不好的预感,担心磁盘上的数据也已经被损坏了,而我做的预防工作不过是把系统硬盘里的坏数据写到外部驱动器上。坏的感觉果然应验了,但是我还有一个外部硬盘驱动器备份,那是在一个月之前做的备份。哦,天哪——那个磁盘驱动器上的文件也是坏的!

    我在文件系统里查看了一下这些文件的访问时间,它们已经很久没有被修改过了。这些照片已经拍摄了一年多了,但是我们知道这些文件在几个月前还是完好的。时间在飞逝——已经到了晚上10点了,我必须在6个小时后起床。既然两个备份文件都坏了,我只能把希望寄托在Carbinite提供的互联网备份上了。我下载了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文件,几分钟后,文件下载完毕,我用Photoshop打开了这个文件,发现文件是好的。然后我把互联网上的备份文件下载下来,然后恢复了其他的文件。最终,我终于在11点刚过的时候爬上了床。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