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散热能耗成为用户最大问题

散热能耗成为用户最大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用户正苦于应付螺旋式上升的能耗成本时,不少IT经理开始把注意力转向散热系统。散热系统已经超过了服务器和存储硬件,成为数据中心的一员能耗大户。

作者:存储时代——刘谦【原创】 2007年9月21日

关键字: 数据中心 能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用户正苦于应付螺旋式上升的能耗成本时,不少IT经理开始把注意力转向散热系统。散热系统已经超过了服务器和存储硬件,成为数据中心的一员能耗大户。

  在纽约今天的一次用户会议上,CIO和分析师阐述了高效散热和高额花费之间的关系。IDC数据中心趋势分析部主管Michelle Bailey在今早的Keynote演讲中说道:"能耗和散热已经成为当今数据中心的头号问题。

  这位分析师表示:"一直有消息显示,能耗成本中40~60%根本与IT无关。"她还指出,这一部分能耗主要由散热系统、空调和配电柜产生。

  这一说法得到了波士顿大学技术服务主管助理Gerard Shockley的支持。他以自己数据中心的散热系统和空调对能耗的影响为例,说道:"它们都是能耗大户。我敢说大部分能耗都用在了散热上。

  由关注此问题的用户和厂商组成的Green Grid Association(绿色网格联盟)经过估算,认为IT硬件消耗的电量只占了数据中心所用电量的三分之一不到。该组织调查显示,散热系统耗电最大,通常占据33%的能耗,随后就是UPS(18%)。在用户的电费单里,空调系统和PDU分别占据了9%和5%的份额。

  面对这些问题,IDC的Bailey敦促用户对数据中心设计的基本层面多加考虑,确保设计时加入热通道、冷通道和架空地板,它们可以帮助排除硬件周围的热空气,降低散热成本。这位分析师还认为服务器和存储虚拟化技术也是用户改善数据中心的方法之一。她补充道:"通过这个办法,用户可以获得更高的(硬件)利用率和(能耗)效率。

  金融组织Fannie Mae就是业已采用这些策略的用户之一,它最近在马里兰建成了自称是全世界第一座"绿色数据中心"。该公司企业的系统管理副主管Brian Cobb表示,除了架空地板之外,Fannie Mae还采用了各种措施来降低散热成本。

  他在今天的Keynote中说道:"我们数据中心的布线都采用吊顶线槽,这能最大程度地降低我们到(地板)下面扰乱空气对流的可能性。

  高效能的散热并非Fannie Mae数据中心的唯一绿色特征,Cobb还把节能理念带入了所有可能的方面。他说道:"数据中心里的灯都是关着的。"并指出这样可以把Fannie Mae每年的电费降低约36万美元。

  在这个占地35英亩的站点里,就连草坪、花园和树木的浇灌用水都来自利于环保的水源。Cobb称:"我们用储水罐来收集废水。"并表示这样就能每天节约高达25000加仑的水。

  该公司3700 TB的 SAN存储系统和5000个Unix服务器遍布在分散于美国首都各地的三个数据中心里,其中几个站点的能耗问题也让它吸取了教训。其中一个设施就让Cobb和他的手下在建设马里兰数据中心时不得不重新考虑供水的设计方式。

  他说道:"我们维吉尼亚的数据中心从市区获得的水压不够。"这意味着他没办法满足空调系统的供水需求。"我们不得不把服务器的工作荷载降低下来,好让数据中心降温。

  因此,Fannie Mae很谨慎地在马里兰站点里建了三个给水器,以免出现同样问题。

  并非所有今天会议的与会人员都能享受到采用高新技术设计的数据中心的好处。来自俄亥俄州某家保险公司的不愿意透露姓名的IT经理就对自己的设施非常无奈。他说道:"我们有个使用了30年的数据中心,散热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他表示散热这一块占去了能耗成本中的一半以上。"(它的设计)气流是从上往下贯穿整个系统的,而不是从下往上。

  这位高管表示,由于热空气会上升,这样的设计也就使得数据中心温度更高。他说道:"我们打算搬出那个数据中心了,很可能8个月到12个月之内就会搬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