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LinuxWorld 2007携手Green Grid联盟走向绿色化

LinuxWorld 2007携手Green Grid联盟走向绿色化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LinuxWorld 2007上,下一代数据中心和绿色计算成为了大会讨论的主题,Green Grid小组还坦言了这方面现存的许多问题。与会者的讨论主要围绕在能耗控制、企业产品卖点、Sun和IBM的口水仗乃至环保等内容上。

作者:李泉(翻译) 2007年8月17日

关键字: 虚拟化 服务器 Rackable green grid 数据中心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LinuxWorld 2007上,下一代数据中心和绿色计算成为了大会讨论的主题,Green Grid小组还坦言了这方面现存的许多问题。与会者的讨论主要围绕在能耗控制、企业产品卖点、Sun和IBM的口水仗乃至环保等内容上。

    Rich Lechner首先提出了一个有趣的见解,他认为只有不存在的计算机才是最“绿色”的计算机,可他接下来却开始夸夸其谈IBM的主机(估计是zSeries)及其能够与100台传统Linux服务器整合成一台独立主机的能力。不过,其他与会者质疑Lechner的说法,认为即使该软件是开放的,但硬件还是专有的。笔者也很怀疑购买大型专用主机是不是真的更便宜,毕竟Intel和AMD的四接口四核系统相对也更便宜,而且还能轻松地托管运行着为普通x86或x64架构汇编的Linux、BSD或是Windows系统的32或64位虚拟服务器。

    来自Rackable的Colette LaForce在小组讨论会结束后向笔者作了相关说明,Rackable自己就有可以支持总计80个1U半深度双接口四核x86/x64服务器的40U机架产品,这种机架在内部为服务器分配高效直流供电。如果电流要先通过独立的UPS(不间断电源)和输出AC(交流电)的配电系统,并随后由服务器电源重新转回直流供电的话,大量电能在到达服务器之前就会被损耗掉。Rackable的产品大多数是销售给大型数据中心的,客户需要服务器时也通常是一整套机架(已经预先布线)订购,很少会零散地订购。和惠普的c-Class刀片服务器不同的是,Rackable的产品设计并不能让用户在需要的时候往机架上加装服务器,用户需要的时候只有给自己的数据中心再添置几套预配置的服务器机架才行。这样的设计灵活性没那么高,但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它更具有成本效益。

    Lechner还有一条意见很值得一提,在他看来,如果你完成了将3000部服务器转成30台主机的浩大工程,估计接下来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把那个胆敢部署3000部服务器的家伙给毙掉。Lechner坚称将3000部服务器整合成30台主机可以将CPU的利用率从不到10%提升到将近100%,而且可以减少能源浪费,因为3000部服务器再也不用白白在那儿耗着了。来自Burton Group的Andrew Kutz很会圆场,称Lechner说的“那个家伙”可能已经试过把一大堆东西整进一台服务器里,但结果这台服务器不堪重负,只能自爆以求解脱。凭着在IT业界前沿多年的工作经验,笔者可以肯定地说,整合背后的猫腻不过是因为各项技术之间的互相依赖程度日渐增加而造成的,这也导致了IT管理难度的增加。

    随着廉价虚拟化技术和低价多核硬件产品的出现,情况已经全面好转,但问题依旧存在。虚拟化技术也许能解决整合过程中遗留下的部分问题,毕竟它可以在软件中实现逻辑分离,但我们还是要注意,硬件之间的互相依赖性还是很高。时至今日,如果因硬件故障或维护需要而要求停机,IT部门就得一一通知与几十部服务器相连的每个部门,并逐一获得许可,然后再确定最合适的时间来关掉服务器。问题在于部门甲认为合适的停机时间不一定能合适部门乙,共享硬件资源的部门越多,问题越复杂。这个问题并不是没办法解决,但它绝对不容忽视,而且必须解决。近来低价硬件和廉价虚拟化技术的普及已经改变了整个业界的趋势,大家都开始偏向整合,但此前IT部门普遍采用独立服务器的做法还是很有道理的,毕竟这样能把互相依赖性降到最低,硬件出现故障时影响也最小。

    坐在Lechner身旁的Sun公司的David Douglas也不甘人后,他提醒各位与会者Sun公司刚刚发布了新的UltraSPARC T2(代号Niagara 2),这款产品支持传统的基于SPARC的64位服务器整合,可以通过Solaris container或LDOM(逻辑主机)将其移植到一部独立的T2系统中。Douglas还宣称Sun是第一家能说动电力公司为基于Niagara的服务器提供能效优惠价的公司。

    注:T2芯片拥有八颗1.4 GHz CPU核心,每个核心有两条流水线,每条流水线有四个线程,在65纳米制程342平方毫米晶片(die)的单片集成电路里还有八个Crypto卸载机、一个10G以太网控制器和四个内存控制器。

    Douglas提到了Sun的高能效BlackBox项目,这个项目研究的是将数据中心体积缩小到一个标准集装箱大小。Sun这个BlackBox项目的能效就体现在它是用水来实现热交换的。水的热交换率是空气的7倍,因而可以降低散热所需的能耗。总之,把冷水泵进BlackBox里,等着热水排出来就行了。

    来自Emerson Network Power的Fred Stack把散热能效借题发挥了一番,他宣称自己公司所用的冷却物是一种名为134a的物质。水的热交换率是空气的7倍,而134a的热交换率也达到了水的7倍,而且它不导电,这一点很重要,这样一来散热剂即使泄漏到服务器中也不会造成危险。

    听众中有人问道厂商什么时候才能少点拜金主义,好好考虑一下环保问题。小组中的一个成员回答道一切都得看经济利益,否则就没必要考虑,笔者赞同这个观点。“绿色计算”也得能省下不少票子才行,要不企业和消费者都不会买账。幸好通过虚拟化实现整合及其实现的能耗成本降低对每个人而言都是双赢局面,毕竟它既能省钱,又能节能。

    大型数据中心对能耗问题的关注程度不会低于其他必备品,因为他们的电费高得惊人,有时还可能面临电费预算赤字的难题。配有服务器的中小型企业和组织则需要稍加动员才会愿意节能。这些小IT用品商店配的通常是立式服务器和混合式机架服务器,经常根本看不到电费单,因为电费已经被算在整个办公楼的预算里了。企业应该认真考虑把能耗预算划到IT部门名下,好让他们有动力利用更高效的服务器和台式机来控制能耗成本。只有这样,绿色计算的口号才真正能算是落到实处了。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