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微软缩减Windows虚拟化功能

微软缩减Windows虚拟化功能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微软周二表示为了避免虚拟化技术延后上市,将拿掉原有Viridian hypervisor的部分功能。

作者:Ina Fried and Stephen Shankland 2007年5月14日

关键字: Viridian Micron Hyperviso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了遵守在Windows服务器操作系统“Longhorn”上市后180天之内推出其hypervisor技术的承诺,这家软件大厂已经对该技术做了三次变更。Longhorn预定在年底前问世。而hypervisor将纳入之前名为Windows Server Virtualization的Viridian之中。

    被拿掉的第一项功能称为在线迁移(live migration)可襄使用者将执行中的虚拟机器从一台实体服务器搬到另一台。Viridian第一个版本将无法支持许多在线(on-the-fly),或“热插拔”内存、储存、处理器或网络卡等行为。它也只能支持最多16核,例如八颗双核心或四颗四核芯片。

    “微软实在不可以把这种产品带出门。一年内,若还无法支持在线迁移,Windows开发工作可说要废了,”Illumninata分析师Gordon Haff说。“要是一年内1.0版还补不齐几项重大功能,微软的市场地位将非常危急,至少到了该慎重考虑和VMware合作的时候。”

    微软虚拟化策略部门总经理Mike Neil在部落格中指出,该公司乃是为符合上市时程而做了“很困难的决定”。

    “出货也是功能特色之一,”Neil说。

    四月间微软即把延后Viridian的第一个beta版由今年上半延到下半释出。该公司周四表示Viridian公开测试版将在Longhorn Server生产时推出。

    “我们的决定真的十分困难,”Neil说。“我们调整了Windows Server虚拟化功能,以便能同时兼顾提供最佳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与准时上市两项目标。”

    少了在线迁移的支持,Viridian还是可用于虚拟化的基础应用,像是把多台利用率不足的服务器以几台利用率较高的机器取代。但一些较复杂的虚拟化运算环境,像是为因应工作优先级变更或硬件出错而必须在不同计算机间来回调整。

    X86虚拟化领导厂商VMware早在2003年就可以透过VMotion软件支持在线迁移。而它推出一年多的Virtual Infrastructure 3则可执行更高阶虚拟化作业,将多台服务器视作单一台超大型机器。

    Linux世界的虚拟化软件Xen也支持在线迁移。而几天后即将问世的下一代Xen hypervisor 3.1版则加入支持Windows及未经修改Linux的在线迁移,XenSource技术长Simon Crosby说。

    而拿掉Viridian 16核支持则影响较少,因为目前大部份x86服务器都还超出此上限。不过等今年下半,随着Intel与AMD适用于四颗CPU插槽的四核芯片日益普及后,问题就会浮现。

    在服务器运转时加入新资源的“热插拔”(hot-add)功能可提升机器的稳定性。然而目前多数管理员还享用不到。

    在线迁移可减少热插拔功能的需求,因为客户可以在第一台伺器升级或维修时把虚拟机器搬到第二台上。

    Xen现在已支持内存、磁盘、网络卡及虚理器的热插拔。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