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存储管理NetBackup 7.6:在混乱中建立秩序

NetBackup 7.6:在混乱中建立秩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如今,数据量增长更加迅速,虚拟化应用更加普及,在这样的背景下,NetBackup 7.6会有哪些闪光点,历经2年时间,赛门铁克为什么没有发布NetBackup 8.0,而只是发布了升级版本的7.6呢?

来源:比特网 2014年3月9日

关键字: 赛门铁克 NetBackup 7.6 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要说NetBackup 7.6已于去年12月全球发布,但受圣诞节、春节影响,该产品在京发布有所延迟。对于NetBackup 7.6,我内心还是充满期待。2012年3月,当NetBackup 7.5发布曾将备份速度提升了100倍,有效解决了备份窗口时间过长的问题,同时也针对虚拟机提供有针对性的备份服务。如今,数据量增长更加迅速,虚拟化应用更加普及,在这样的背景下,NetBackup 7.6会有哪些闪光点,历经2年时间,赛门铁克为什么没有发布NetBackup 8.0,而只是发布了升级版本的7.6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采访了赛门铁克首席系统工程师陈震宇。

虚拟机恢复速度提升400倍

作为升级版本,NetBackup7.6首先性能上有些明显改进。以虚拟机备份恢复为例,通过从备份存储中直接实现的方式,将针对VMware vSphere虚拟机的恢复速度提升400倍,而传统恢复方式可能需要数小时或长达数天。这个功能被称为“NetBackup Instant Recovery”,以NetBackup7.6为支撑,用户就可以进行虚拟机启动,从而快速恢复业务。

“NetBackup7.6不仅保护数据,同时也可以保护系统。” 陈震宇说。

他指出,如今无论是数据库,还是VMware vSphere,其趋势都是越来越大,对于存储备份来说,目前主要应对数据库、虚拟机所带来的“白空间”问题,通过数据库、虚拟机识别,来避免不必要的数据备份,此外,自动发现以及数据快速恢复也是衡量备份软件好坏的主要参数。“备份不是目的,在灾难发生时,快速有效恢复数据,保持业务连续性才是根本。” 陈震宇说。

针对虚拟化应用,NetBackup7.6改进了针对VMware vSphere支持,提供了Accelerator for VMware,合成虚拟机备份的功能支持。它通过块级增量技术以及优化合成技术,不仅加速了备份的速度,同时也可以提供细颗粒度的数据恢复,如用户可以选择恢复整个虚拟机,还是某个文件和文件夹,用户也可以恢复Exchange、SharePoint或者SQL数据库,为用户的业务应用提供了灵活性。

NetBackup7.6所提供的NetBackup for vCloud Director,能够自动发现新的虚拟机配置,一方面对虚拟机自身提供保护,另外也可以提升数据备份的速度,提高数据备份的自动化程度。

“赛门铁克NetBackup前身源于Veritas,而Veritas以存储管理见长,对于存储卷等基础技术了如指掌。这就使得NetBackup可以融合存储的技术优势,在细节上把握用户的技术需求和发展,这也是其备份性能能够不断提升的重要原因。”陈震宇说。

备份是最后的保护手段

如今,分布式数据库如Hadoop的应用以及全闪存阵列的应用,无论在数据处理的机制上,还是手段上都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那么,以磁盘阵列存储作为保护的对象备份软件的前景如何呢?

考虑到成本投入,特别在用户“两地三中心”建设日臻完善的情况下,备份还有多大的意义呢?对此,陈震宇表示,备份是用户数据保护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这道防线不复存在,用户将面临着很大业务风险。一旦失守,企业就会面临万劫不复之地。

他指出,数据备份也面临与时俱进的问题。以Hadoop为例,由于采用多副本,对数据的保护将不再作为备份保护的重点。但Hadoop的元数据依然是系统的薄弱点,还是需要备份保护,以防不测。

据了解,NetBackup 7.6投放市场之前,在全球征集了1000多个用户的实际测试。从结果看,这些用户目前已经全部升级到新的版本,从而证明了新版本的有效性。新的版本不仅改进了数据备份、恢复的性能,对虚拟机提供更好的支持和管理,与此同时,备份软件提升了针对数据中心的管理,以NetBackup Instant Recovery为例,就可以作为一种应急手段,保持业务的连续性,从某种意义来说,NetBackup正在超越备份这样一个简单的使命。

如今,NetBackup 7.6已经通过赛门铁克的渠道合作伙伴购买,与赛门铁克签署日常维护合同的客户也可以通过赛门铁克官方网站下载NetBackup 7.6,更新版NetBackup 5230备份一体机也预装了NetBackup 7.6软件,并存储容量提升到了14TB。

“一觉醒来,世界发生了太多变化,很多熟悉的企业消失了,更可怕的是没有新企业来填充,这是让人感觉到迷茫的问题之一;之二,新技术的发展,如虚拟化、全闪存阵列、Hadoop分布式数据库、大数据应用以及数据流量飞速增加,这都加剧了混乱,原本习惯的一些做法,如今充满变化和挑战,如何在混乱中建立新的秩序,也只有建立还秩序,才能够健康成长。”陈震宇说。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