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因地制宜 一体机剑指中小银行备份之痛

因地制宜 一体机剑指中小银行备份之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规模小、成本低、人力资源不够的中小金融机构在进行自身IT化建设完善,实现备份需求之路上,有着本身的鲜明特色与缺陷,而更需要专业化的备份解决方案,应对自身发展和银监会的严格要求。这种需求,对于在金融业备份有着成功经验的赛门铁克来说是否是个挑战呢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11月24日

关键字: 赛门铁克 备份一体机 云架构 中小银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中小银行,顾名思义是指工、农、中、建,交行五大商业银行以外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与城市商业银行(含城市信用社和农村信用社)。据统计,我国有中小银行156家,总资产17万亿元,是服务全国4200万户中小企业的重要金融力量,可以说银行虽小,但作用绝不小,自然压力也不容忽视。不仅有来自企业自身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更有来自银监会的监管需求。若想顺利发展,自然灾备系统和安全体系建设绝对是中小银行的重要课题。

本来,这对于在金融业具有一定经验的赛门铁克来说,应该更能响应所需,构建以终端安全、数据防泄漏、数据保护、容灾全面的解决方案,但对于有着自身特色的中小银行机构来说,照搬先前成功部署的大行经验并不能因地制宜,进而导致橘生北为枳。

中小银行备份之路更像是夹道求生

西部数据5毫米厚、2.5英寸硬盘全球首发

赛门铁克北方区售前技术经理李道莲

对于中小银行的具体情况来说,正如赛门铁克北方区售前技术经理李道莲所言:“这些银行的特点和大行不太一样,这些银行的业务主要是地方,其实跟地方政府结合特别紧密,比如说现在发展农村城镇化在金融上都依赖银行。但他们的规模一般比较稍微小一点,本身业务在地方,规模不是特别大。”

“同时大型银行科技部班子真的非常大的,有研发、运维、研究,研究整个市场的情况,该怎么搭建。但是这些人才在地方银行都不具备,他们来建系统、选产品、选厂家的方向和大行还是有区别的。”

但对于这样的小规模、小企业、小成本甚至少人才的银行状况来说,“监管机构的要求一点都不低,必须遵循金融监管的政策,” 李道莲补充道。如此看来,做好中小银行的数据备份和安全系统更像是夹道求生。

赛门铁克备份一体机更具针对性

当然对于这种夹道,赛门铁克还是有解决方案的。至少可以从赛门铁克为省级农信社吉林农信社所提供备份服务的成功案例中,可以看出。吉林农信社属于不发达城市的中小金融机构,拥有中小银行的特色,但是也伴随国家对不发达地区的政策倾斜,发展算是相对比较快速的。到了2012年,基于设备的陈旧性也考虑到重建系统,自然避免不了重建银监会所要求的备份系统。 

西部数据5毫米厚、2.5英寸硬盘全球首发

上图是吉林农信社灾备体系架构图,生产中心通过两台赛门铁克NBU 5220备份一体机来构建一个基于SAN的、对应用影响最小的生产中心备份系统。容灾中心则通过1台赛门铁克NBU5220与生产中心IP链接,生产中心通过赛门铁克Air技术将重要的数据拷贝复制到容灾中心,磁带库从而可以只做历史数据保存。”

在交流中,李道莲表示采用赛门铁克NBU5220备份一体机核心在于消重。之前的VTL消重成功对带宽的需求量很高,无法解决维护和恢复的复杂性。因为VTL还是仿真的磁带库,在磁带库里面每一个磁带用完之后要释放,这将造成很大的浪费,提高成本,造成系统复杂行性。

在对消重技术中的带宽问题获得解决之后,赛门铁克的备份一体机更重要的解决了恢复复杂性难题。一体机的恢复技术用了新的AIR技术,这个技术是自动的数据复制。因为每一个数据当复制到对方的时候需要有一个索引,来了解数据用途。必须把前面在备份数据时候建的索引放到容灾中心备份的索引库里面去,AIR技术正好在复制的时候把这两步作为一步,复制过去同时也把索引导到容灾中心备份索引库里面去,所以这个数据到了容灾中心能够马上恢复使用。更适宜农信社,减少维护工作量。

李道莲讲到,另外的额外增值是部署简单,因为所有的软件、服务机、存储都是一体的,对于客户来讲部署就简单了,不像以前软件、服务器和存储三个集成了。同时,对于信息安全这一块,完全采用的是赛门铁克的终端解决方案SEP+SNA+Altris,这是传统的解决方案,可以让安全、管理一起做。而且对于SEP采用集中管理方式,不设立二级服务器,减少县级联社对服务器运维和数据库复制的难度。

云架构并不止受用四大行

业务发展快了之后核心的系统也是不断地扩大,而要加在备份系统里面的时候,其他所有的备份系统都看到的是同一个备份设备,同时这个备份设备要分享给所有服务器,这些服务器之间就需要协调的,但却会大幅度降低效率。这正是李道莲所举例的第二个城商行的例子所遇到的难题,因为是一个省会城市的城商行,所以其相当具有代表性。这个城商行资产是2000个亿,已经达到中型的规模。

在无需改动网络的情况下,使用赛门铁克NetBackup软件可以做到前端消重,以解决在无需改动网络VTL技术所达不到的功能,提高效率后,该案例的另一个特色就是引入云技术  。即通过把备份系统也做成服务,为需要上线的业务系统提供备份,而不用在每个上线的业务系统中都实现一遍,再做驱动之后的备份。这也就是该银行引入的云概念,看来云技术的应用也并非四大行所能赶得“潮流”。

在这种情况下赛门铁克所设计得备份一体机的架构也能体现云备份的扩容问题,备份是在后面建立备份系统,前端所有的是应用系统,备份的时候只需要装上客户端软件即可。

西部数据5毫米厚、2.5英寸硬盘全球首发

以前不仅装客户端软件,还要配置设备。现在5200在中间接入,后面就是备份。如果空间不够了可以扩存储,如果接口不够了扩5200,采用这种方式能够根据业务所提出的要求,备份系统都可以在后面实现,这就是典型的云服务。

李道莲表示,随着IT发展,相信中小金融机构将会越来越多地会去采用虚拟化、大数据等新的IT技术, NetBackup和一体机在这些方面都是比较先进的,尤其是在虚拟化领域。同时透漏赛门铁克将会有新的版本发布,新功能将会在云备份方面,就是在虚拟化备份方面非常超前,实现三位一体,对虚拟机的备份、容灾、应急提供全面保护,帮助客户放心地把关键业务迁移到虚机上。

展望:中小银行备份的未来解决方案

当然,对于目前中小银行的快速发展程度,并不能止步于目前的备份系统,需要为未来业务扩展的备份需求提前展望。李道莲表示,赛门铁克有着完整的解决方案,可提供一至六级的容灾备份级别,而中小金融机构未来走到一定阶段,也将会发展成业务级容灾。

虽然业务级容灾并不简单,在建设的时候需要涉及所有应用,但是当数据容灾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通过软件系统进行恢复,操作简单容易,适于中小银行人员的操作水平与接收程度,做到立即恢复系统。同时,业务级容灾应用系统可以做到不停机,更好地保证系统连续性,也是任何企业都期望达到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