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备份归档和力记易:避开容灾备份的误区

和力记易:避开容灾备份的误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随着信息行业的发展,容灾备份已经被很多公司和企事业单位所接受。同时,容灾备份的厂商也抛出了不少的新概念和观点。不过,北京和力记易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行业内的专业容灾备份提供商,发现目前在该行业存在一些误区,而且有些观点误导性还很大。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11月15日

关键字: 和力记易 容灾 备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随着信息行业的发展,容灾备份已经被很多公司和企事业单位所接受。同时,容灾备份的厂商也抛出了不少的新概念和观点。不过,北京和力记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力记易”)作为行业内的专业容灾备份提供商,发现目前在该行业存在一些误区,而且有些观点误导性还很大,因此有必要将其逐一澄清,既利于行业发展,也利于客户选择好的产品。

误区一:容灾备份=拷贝

在容灾备份领域,有一些人认为所谓容灾备份就是将文件进行简单拷贝,这是一种十分肤浅而且是错误的理解!事实上,首先,拷贝仅仅是一种定时备份,是一种冷备份,是有时间窗口的,比如某医院每天早上9点上午对数据进行拷贝,如果下午3点发生了故障,则在这一段时间(早上9点至下午3点,6个小时之内)的数据就会丢失,造成损失。同时,对于数据库这种结构化数据进行简单拷贝显然不合适,因为它不仅有数据文件,还有日志文件等,有时可能会漏拷了,这时数据的逻辑性关系可能没有被拷贝下来,会造成恢复数据不可用。而且,在大数据时代,要将海量较大的数据进行拷贝,也需要占用很多的资源和时间,中途还容易出错,也会造成业务中断,这是不能容忍的,在一些企业中更是一笔较大的成本。

因此,大家需要的是实时备份,这样才能够实现数据的零丢失,同时还需要对于数据库的结构非常熟悉,将数据库数据增量地备份,节省资源和时间,而对于文件这种非结构化的数据,也必须做到增量备份,这样也可以减少对于带宽和资源的占用。

误区二:镜像、快照=CDP

在容灾备份行业,有不少利用镜像技术或快照技术来实现备份的,并且号称CDP技术(持续数据保护),这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根据SNIA(全球网络存储工业协会)对于CDP的严格定义:(1)数据要实现实时备份;(2)要实现异地备份;(3)备份数据能够实现任意时间点回退。显然,镜像和快照只符合第(1)点要求,第(2)的要求可能勉强符合,但第(3)点是绝对不能达到的。

镜像数据和原数据是完全一样的,类似于照镜子,它并没有记录下数据的变化过程,因此它是不能实现回退的,更做不到任意点回退。

同样,快照是多个镜像的集合,类似于拍照片,它虽然记录下了数据的变化过程,但是由于是有限个的记录点,所以它可以做到回退,但也做不到任意点回退。而且,快照中往往有很多的冗余数据,这大大浪费了存储资源。

误区三:双机=应用级容灾

容灾备份可以分为数据级容灾和应用级容灾。数据备份,仅仅将数据保护起来,就算出现丢失或逻辑性错误,也可以快速恢复或修复。而应用级容灾则不仅保证数据安全,更要保证系统不停机,保障业务系统。

双机是将两台机器组合在一起,借助共用的磁盘存储工作,当一台机器失效时,另一台机器就会自动接替任务。显然,这仅仅是系统冗余和高可用(HA)的方案,因为只有一份共享数据,所以一旦存储发生问题,不仅数据会丢失,系统也会宕机,显然,这并不是容灾备份方案,更谈不上是应用级容灾了。

误区四:使用数据库自带备份工具可以满足容灾备份

有些人认为,使用数据库自带的备份工具,比如RMAN、DataGuard、GoldenGate等,这些数据库系统自带的备份工具基本上可实现数据库的本地或异地备份,但是它们几乎都是通过预设时间点或备份间隔等方式实现数据备份。其不能解决的问题有:(1)不能实现实时数据备份,备份间隔数据处在非保护状态;(2)备份时由于是一段时间内的数据集中拷贝,对服务器、网络和CPU 等压力极大,大多在备份时需要停止对外服务,影响了业务连续;(3)使用起来有较大难度,非DBA们往往不会使用。

误区五:我们已经备份数据 恢复肯定没有问题

有一些厂商在进行产品宣传时,保证客户的数据可以得到实时备份,但是并不能够保证实时备份下来的数据可以恢复回去(这一点往往不宣传)。其实,数据备份的根本目的是恢复,一个无法恢复的备份,对任何系统来说都是毫无意义的。

作为最终客户,一定需要清醒地认识到,能够安全、方便而又高效地恢复数据,才是备份系统的真正生命所在。可能很多人会认为,既然备份系统已经把需要的数据备份下来了,恢复应该不成什么问题。事实上,无论是在金融电信行业的数据中心,还是在普通的桌面级系统中,备份数据无法恢复,从而导致数据丢失的例子时有发生。

误区六:数据库都是国外的 备份软件也要选择国外的

由于种种原因,国外的数据库系统在中国市场份额很高,因此,很多人认为既然数据库是国外的,备份软件也必须要选择国外的。

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由于容灾备份系统很特殊,一旦建设起容灾备份系统,则必须将所有的数据,甚至是应用都交给容灾备份软件。即所有的数据和应用在容灾备份软件面前都是“透明的”。因此,容灾备份系统最好使用国产软件,否则数据的安全就是一句空话,这一点决不能忽视。

和力记易的备特佳,是一款值得推荐的容灾备份系统。它可以将数据(包括数据库和文件)实时并且增量地备份到备份机,而且不同于镜像和快照方式,它可以连续地记录下数据变化的过程,类似于录像机,并做到任意点回退,是真正的CDP(True CDP)。与双机不同的是,备特佳不仅可以将数据备份到本地或异地,而且拥有接管模块,实现双机的功能,保证业务连续,以实现应用级容灾。备特佳使用简单,完全可以取代数据库自带的工具,并节省下昂贵的DBA人力成本。更值得一提的是,备特佳完全自主研发,并支持国产操作系统─友帮拓(即麒麟Ubuntu,也称为UbuntuKylin),同时也支持三大国产数据库─人大金仓、神通(神州通用)和达梦数据库,可以做到全面国产化,打造可信任的安全容灾备份系统。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