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CIO们最脆弱的那根神经

CIO们最脆弱的那根神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数据中心能为企业带来什么价值这样战略性的决策问题,到项目运行后场地和电力等资源是否能无任何风险的使用等实际问题。即便是在项目还没动工阶段,战略规划的风险就已经成为CIO考虑的重点内容。究竟我们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是什么?真的要花这么多钱?

来源:ZDNet存储频道 2013年11月15日

关键字: CIO 数据中心 中科仙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国庆节后,项东每天都能接到7、8通电话,电话那头都是来自上海某通信公司的CIO,通话内容是面对公司刚刚批复的数据中心项目,CIO即将遇到的一系列的项目规划风险。“CIO们最脆弱的那根神经,不是风险的解决方案,而是担心风险完全不在考虑范围内。”中科仙络研究所销售总监项东很有感慨的说。

从数据中心能为企业带来什么价值这样战略性的决策问题,到项目运行后场地和电力等资源是否能无任何风险的使用等实际问题。即便是在项目还没动工阶段,战略规划的风险就已经成为CIO考虑的重点内容。究竟我们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是什么?真的要花这么多钱?投资回报周期到底会不会造成太大财务压力?各项资源怎样搭配才能性价比最高?对于IDC来讲,怎样才能建一个优于竞争对手的数据中心?用不用也赶个时髦整个T4认证?在找到这些答案之前,CIO已然无暇顾及更多没在考虑范围内的风险。

数据中心的风险究竟有多重要?其实从国家监管层面的态度也能看出风险对业务的致命性作用。以金融行业为例,在2010年,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办公厅就发布了《商业银行数据中心监管指引》,旨在加强商业银行数据中心风险管理,保障数据中心安全、可靠、稳定运行,加强灾难恢复管理,提高业务连续性水平。而对于IDC来讲,因风险酿成的事故则会让自己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因此,在CIO看来,掌握风险恐怕是最值钱的投资。

如何掌握风险?先要理清风险可能存在的不同时间段,即数据中心全生命周期。从战略规划、设计、建造、调试与验证、运行与管理这五个重要节点来看,不同时期的不同风险会导致不同的问题。比如在战略规划阶段,如果数据中心真正的需求和现有资源不能匹配,那真的应该取消数据中心的计划,否则将会因战略需求不清晰而造成投资失败;再比如建造过程中,招标结果不理解导致的各种实施问题,累计起来就是可怕的隐患。运行与管理的周期内,除了设备层面,操作者本身知识储备和实操技能的风险又成为了CIO最大的心病。他们又开始寻求专业的操作培训和其它案例的经验支持。

“每天我们的通话都会被记录在客户报告里,从这些信息中我们也会对客户的需求有更清晰的理解和随之产生的更多定制化建议。当然,沟通的过程也能看到客户会变得越来越专业,专业化基础上的对话更有价值。”项东建议CIO多和专业团队沟通,以弥补在专项知识领域的薄弱,掌握全面的信息,规避更多的风险,从而帮助决策的形成,实际上,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完成,你需要做的事情就会简单得多。

除了风险,漫长无期的项目实施也挑战着CIO们的神经。排期表、交付物、付款方式及应急预案……,还有来自参与者的协调能力、执行能力、沟通能力……,如果项目没有严格的执行方案,最终综合作用的结果就是CIO们最不愿看到的场面:没人主导、多方扯皮、项目资金被耗费、龟速进展……。项目实施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有效的工程管理。“专业的经验和丰富的案例使我们能用更综合的视角来指导客户并帮助他们把关。”作为客户们的项目管家,工程管理被项东认为是项目实施阶段风险控制的可靠工具。除了主导推进项目过程的各方进展,工程管理还会派遣专业团队的不同专家驻场指导重要施工环节,这其中除了国内知名专家外,拥有Uptime ATD、ATS认证的精英讲师也将适时为客户提供对Tier理念的深刻理解并给与基于Tier标准的指导建议。

纵观数据中心各个时期的潜在风险和应对,解放CIO们的方案有两条:一是找到你所信任的专业团队,二是和专业团队一起迎接挑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