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云/数据中心私有云给CNTV带来的甜头和困惑

私有云给CNTV带来的甜头和困惑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年,CTNV公布了“一云多屏,全球传播”的新媒体战略,而实现这个目标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克服来自IT系统的挑战和难题,采用云计算这种新兴的技术和架构。最近,CNTV移动业务总监于洋在2013华为云计算大会上分享了CNTV如何部署和建设云平台的经验。

作者:刘杰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9月6日

关键字: CNTV 私有云 虚拟化 HCC2013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CNTV央视网是由中央电视台主办的综合性国家新闻网站。今年,CTNV公布了“一云多屏,全球传播”的新媒体战略,而实现这个目标首当其冲的就是要克服来自IT系统的挑战和难题,采用云计算这种新兴的技术和架构。最近,CNTV移动业务总监于洋在2013华为云计算大会上分享了CNTV如何部署和建设云平台的经验。

据他透露,目前央视在整个IT建设上已经投入大约几十亿元,70%的预算耗费在运营和维护上,厂商的每一代产品可能都存在央视的体系中,这使得IT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业务支撑效率越来越弱,新业务新应用的开发和支撑能力较低。因此,CNTV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难题,那就是IT扩展快而运维压力大。

于洋表示:“CNTV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技术公司,而是一个互联网媒体提供公司,如果IT环境的能力和效率得不到保证的话,就很难保证用户体验和新功能交付。”

私有云给CNTV带来的甜头和困惑

虚拟化,是私有云建设的“地基”。根据于洋的经验,以前所有应用开发都是独立的,不同厂商或者不同技术团队不会考虑IT基础上的具体环境,包括中间件、操作系统、开发环境所有这些都是五花八门。因为缺乏关联而无法整合,所以CNTV选择构建一个全新的虚拟化平台,而不是将原有平台整合成一个统一的虚拟化平台。

从去年开始启动虚拟化项目以来,于洋说他已经和大多数虚拟化用户一样,感受到了在灵活性、管理效率和基础设施消耗等方面的好处。不过他也特别强调,目前CNTV在虚拟机使用上只达到了1:5的比例(也就是一台PC服务器虚拟出5个虚拟机),主要用于垂直业务的开发等等。

“为什么1:5这个数字和很多厂商宣传的几百个虚拟机的数字之间存在巨大差距?这是因为如果我们把它仅仅当成虚拟化,在很多应用环境中是很难超过1:7或者1:8,这也是我们在业内交流出来得出的一个数字。”

私有云给CNTV带来的甜头和困惑

由于国有企业采购新服务器的周期普遍较长,虚拟机大幅度缩短了这个周期,所以虽然只有1:5,但是于洋称虚拟化给CNTV带来的效率改善是十分明显的。他透露,目前CNTV在虚拟化建设中使用的是华为解决方案。

虚拟化虽好,但他很清楚地知道,虚拟化只是整个云方案中最底层的一个部分。“像CNTV这样作为内容提供平台的互联网企业和新型媒体,需要的不仅仅是虚拟化。”

当面对大数据、高并发、终端类型越来越多的挑战时,如何让整体效率、开放环境、应用平台开发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这是当前CNTV要解决的最大困难。

在整个私有云平台规划中,于洋首先要确定的是底层基础虚拟化平台选择怎样的方案。最终他得出一个答案:商业平台+开放平台。

在商业平台方面,CNTV利用Fusion Compute服务于需要5个9以上可靠性的核心及关键应用;其他更多的需要考虑成本的应用,则采用像XenCenter和Oracle VM这样的开源虚拟化软件。

“在这之上,我们最关心的是云平台到底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不管是私有云还是公有云,其上的应用都是企业用来为自己和用户提供服务,例如托管、推送和数据统计等等,这些具有通用性的服务都是很适合构建在云平台上的,于洋这样说道。

私有云给CNTV带来的甜头和困惑

同时,他也提到了眼下他们遇到的一个直接决定选项的难题:到底是基于OpenStack,还是CloudStack?

在于洋看来,OpenStack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个架构,所有使用这个开放架构的厂商仍然是围绕着不同架构、不同组件和功能。相比之下,CloudStack从诞生之日起就是一个产品,所以对于像CNTV这样并不具备IT技术背景的公司来说,用更少的人员开发直接提供服务无疑是好的。

在这个背景下,他希望未来的体系架构是基于OpenStack,这样服务提供商和合作伙伴提供的不仅仅是产品,而且还有前端应用怎么做的看法。

于洋坦言,这一点不仅是很实际的问题,也是他们所欠缺的。“我们不像新浪和腾讯有上千人的技术团队,我们只有不到二十人,想要了解开放架构的更多知识和开发技术,但苦于在国内找不到合作伙伴。”

而另一边,ClouStack平台已经将底层整合并且组件产品化了,所以用户可以更多地关注上层应用和表现。

无法两全的选择,是现在最困惑于洋的一件事。究竟像CNTV这样的新媒体公司,如何选择私有云平台,这还需要更多的摸索和探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