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EMC VNX5300上关于IOPS的问题

EMC VNX5300上关于IOPS的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有没有一个大致的计算方式?例如,一台VNX5300,配置了5块200GB的SSD盘,10块600GB 15k盘(2组Raid4+1),10块NL_SAS盘(8+2),这样的一个系统下:1、每块盘的IOPS和Raid后的IOPS什么关系(针对同一个场景,例如4k的随机读写各50%)?2、系统cache的IOPS?

来源:比特网 2013年1月14日

关键字: EMC IOPS RAI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提问:

有没有一个大致的计算方式?例如,一台VNX5300,配置了5块200GB的SSD盘,10块600GB 15k盘(2组Raid4+1),10块NL_SAS盘(8+2),这样的一个系统下:1、每块盘的IOPS和Raid后的IOPS什么关系(针对同一个场景,例如4k的随机读写各50%)?2、系统cache的IOPS?3、SSD盘分别做cache和VP时对IOPS的影响?4、前段链路带宽和数量对IOPS影响?

回答:

有关单块盘IOPS和RAID后的IOPS讨论有一个计算公式供LZ参考:

首先需要知道I/O中读操作(Read)与写操作(Write)所占的百分比。然后通过下列公式,将主机的IOPS需求转换成硬盘实际IOPS负载:

按提问中假定的,4000 IOPS中读/写比是1:1,则不同RAID类型Drive IOPS要求分别如下:

RAID 1/0: 2000+ 2*2000 = 6000 IOPS

RAID 5: 2000 + 4*2000 = 10000 IOPS

RAID 6: 2000 + 6*2000 = 14000 IOPS

主要的差别在于不同RAID组合的写代价Write Penalty不一样。

再参照下表中不同类型硬盘单块IOPS参数,得出需要多少块硬盘:


假定选用SAS 15K RPM硬盘,则需要SAS的磁盘数为:

RAID 1/0: 6000/180 = 34 块

RAID 5: 10000/180 = 56 块

RAID 6: 14000/180 = 78 块

缓存大小直接影响IOPS,理论上说,缓存越大能cache的东西越多,在cache命中率保持的情况下,IOPS会越高。SSD盘等因素也会提升IOPS。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就不能简单的算出IOPS来了,一般需要通过实际应用来测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