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闪存融合大数据的硬变之路

闪存融合大数据的硬变之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通过分析一个传统意义上的硬件厂商,应对闪存、服务器与存储融合、云计算和大数据变局的过程,梳理出过去十年存储行业的发展主线,是否也能对我们有所启发?

作者:张广彬 来源:ZDNet存储频道【原创】 2013年1月8日

关键字: 云计算 大数据 闪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云计算成为风潮以来,IT行业的氛围发生了很多变化。个人感受最强烈的一点是,现在没有谁是绝对安全的。

  • 与十年前相比,英特尔的至强(Intel Xeon)已成为后端市场上的主导品牌,这一定程度上得益于云计算和大数据,但是前端市场也受到ARM的突袭,市值就被高通超过,唱衰之风四起;
  • 微软的情况是真不妙:据统计,2004年在微软操作系统在消费类计算设备中的份额还高达95%,短短七八年就掉到了20%,这显然要拜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内的移动设备大爆炸所赐;
  • 想想在iPhone之前的最后一款“街机”是谁?我以为是2008年末、2009年初的E71。当时谁能想到,只用了两年的时间,诺基亚就抛弃了Symbian,投入微软的怀抱?而且,这才是噩梦的开始……
  • 庞大如IBM,内部的有识之士也从Nokia的快速坠落,有了强烈的危机感;
  • 相比之下,过去五六年一直在折腾的惠普,居然还没有垮掉,足可见底蕴之深厚了。

闪存融合大数据的硬变之路

短短八年间,微软在消费计算市场的份额下降了75个百分点!不难想见,微软不是在自己的主领地——PC市场被击败,而是PC受到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冲击……微软开拓新战场不力,导致总的地盘变小

巨头们的危机源于游戏规则的改变。刚刚转向64位的时候,AMD曾经给Intel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但事实证明,要颠覆Intel的霸权,需要一套完全不同的体系——譬如…ARM…

当然话也要分两头说。就单个领先的产品线来说,安全区变薄了:Vista犯下的错误,Windows 7基本可以弥补,但若Windows 8重演Vista那一幕,微软还有机会挽救么?可另一方面,在Windows的传统市场PC萎靡,Windows Phone也未见明显起色的情况下,应用软件(如Office)和Windows Azure等的表现,让微软的小日子过得还行,尚存足够的转圜余地,要全线失守不是那么容易。

道理同样适用于英特尔:至强的强势和先进的生产工艺、强大的生产能力,保证Atom还来得及组织有力的反击。市值有时只是浮云,只要不像前两年的诺基亚那样慌了神自乱阵脚,时间还是有的。

阵地(产品线/解决方案/服务)的厚度和宽度,是巨头的两大法宝(参见HP)。但如果并非巨头,厚度不够,纵有多条线之也是关联业务,形势变化怎办?难道一损俱损?

不妨看一个真实的例子:某老牌半导体企业,经过多年的苦心经营,通过并购和甩卖使存储业务占到每年25亿美元收入中的70%,是:

  • 硬盘控制器市场上的前两位提供商之一,特别在高性能硬盘控制器市场占据统治地位——正面临迅速崛起的SSD挑战,发展空间何在?
  • 积极推动SAS成为高性能驱动器接口标准,并成为SAS控制器市场的领跑者——还是SSD“捣乱”,让原本是协作性质的PCIe(PCI Express),有可能压SAS一头!
  • 借SAS的东风,成为服务器市场领先的RAID卡提供商——原本目标用户的需求,要么可以用PCIe SSD取代,要么开始用大量廉价SATA硬盘驱动器,并担心RAID漫长的重建时间……更多的选择,令传统RAID技术的重要性受到质疑;
  • 为拓宽业务进军外部存储市场,一度成为中低端市场上主要的OEM供应商——服务器与存储融合的趋势,使得其最大OEM客户IBM与Dell纷纷另起炉灶……

简而言之,在SSD、服务器与存储融合的大趋势下,围绕硬盘驱动器构建起技术优势(如SAS、RAID)的“传统”企业,该如何化解威胁,把握机会?或许,我们可以从LSI公司的经验和教训中,对行业的发展方向,有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LSI公司在前仙童半导体CEO Wilfred Corrigan的主导下创立于1981年,EMC、希捷(Seagate)和早期存储标准如SCSI都建立于1980年前后,堪称存储行业发轫的年代。不过,LSI初期的业务与存储关联不是很大,主要是半导体ASIC(Application-Specific Integrated Circuit,一种特定用途的集成电路),也曾活跃于盛极一时的MIPS联盟。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LSI借助一系列收购,成为存储市场上的核心器件供应商之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