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存储频道低端存储也疯狂?IBM DS3500之性能优化篇

低端存储也疯狂?IBM DS3500之性能优化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IBM Systrem Storage DS3000系列入门级SAN阵列、DS4000/5000系列中端存储系统,在市场中经过长期考验,架构比较成熟而稳定,性能和容量等方面能够满足对应用户群中大多数的需要,因此受到广泛的认可。由于该产品家族OEM自NetApp的E系列(原LSI Engenio,去年被NetApp收购),IBM DS3500的原形产品——E2600也以同样的形式或者有一定变化地出现在戴尔PowerVault MD3200/3600系列、SGI InfiniteStorage 5000等产品上。

来源:比特网 2012年5月16日

关键字: IBM SAN DS350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3页)

IBM Systrem Storage DS3000系列入门级SAN阵列、DS4000/5000系列中端存储系统,在市场中经过长期考验,架构比较成熟而稳定,性能和容量等方面能够满足对应用户群中大多数的需要,因此受到广泛的认可。由于该产品家族OEM自NetApp的E系列(原LSI Engenio,去年被NetApp收购),IBM DS3500的原形产品——E2600也以同样的形式或者有一定变化地出现在戴尔PowerVault MD3200/3600系列、SGI InfiniteStorage 5000等产品上。这些系统几乎可以说在整个低端SAN阵列市场中占有最大的份额,每一次新品发布/规格提升都被企业存储行业所关注。

 低端存储也疯狂?IBM DS3500之性能优化篇

IBM DS3524(24个2.5英寸驱动器)。DS3500系列另有一款12个3.5英寸驱动器的DS3512,以及同样为2U高度的EXP3512和EXP3524 12/24盘位6Gb/s SAS JBOD扩展柜

回顾:架构设计、初始性能及Turbo选项

在《戴尔MD32/36更新:120、192驱动器可选》一文中, 

低端存储也疯狂?IBM DS3500之性能优化篇

“IBM DS3500在2011年上半年就已经增加支持到192块盘。3.5英寸3TB 7,200rpm近线SAS驱动器、2.5英寸900GB 10,000rpm和1TB 7,200rpm都是随着去年10月IBM磁盘存储新品发布时的多款型号一同加入。而200GB和400GB的SSD(固态驱动器)则是原来没有的,考虑到戴尔MD3200/3600系列从发布至今只支持一款149GB SSD以及机械硬盘列表中的细微差别,可以看出IBM对DS3500的定位还是要稍微高一些(或者说覆盖的用户群更广),而Dell则更偏重于SMB市场。  

IBM还对此进行了限制说明,每个系统(包括DS3500控制器和所有连接的EXP3524扩展单元)最大支持20个SSD。限于其控制器处理能力和SSD相对高昂的价格,这个数量对于用户来说已经足够了。”

在《SPC-1:闪存 vs.磁盘新旧势力的战场》一文中,我们还提到过:

“来自NetApp E2600原型系统的High Performance Tier,戴尔PowerVault MD3200/3600系列产品和SGI称其为高性能层级,在IBM DS3500上则叫做Turbo Performance。它是一个可以在控制器Firmware层级激活的选项,需要单独购买。根据笔者的经验,High Performance Tier应该是允许将不同LUN选择分配给A/B控制器(注意:不是同一个LUN在2个控制器间自动负载均衡),以实现Active/Active(双活动)配置最大发挥性能。而默认情况下只能分配给第一个控制器,在它出现故障时才能由另一个接管上面的LUN...

可以从侧面看出,该产品家族(包括DS3500、MD3200/3600和SGI 5000-SP)单个控制器的IOPS处理能力在48个高转速SAS硬盘的情况下还不会成为瓶颈;对于曾经的满配——96个驱动器(目前增加到支持192个),加上High Performance Tier才能比较充分地发挥其性能。”

 低端存储也疯狂?IBM DS3500之性能优化篇

关于DS3500以及上面提到的相关产品,笔者曾经陆续写过不少东西。上图是在2年前IBM的发布会上列出的性能指标,这里我们再来回顾一下包含有红字的两列——即Base(基本)和Turbo(激活Turbo选项)状态的DS3500。

低端存储也疯狂?IBM DS3500之性能优化篇

戴尔PowerVault MD3200/3200i的控制器结构图,左边是iSCSI主机接口的MD3200i,而右边为6Gbps SAS主机接口的MD3200(相当于SAS主机接口的NetApp E2600和IBM DS3500)

由于IBM没有公布DS3500如此详细的控制器结构图,在这里我们引用一下戴尔PowerVault MD3200系列的资料作为参考:  

“戴尔隐去了右侧MD3200控制器中的2颗主要芯片,它们分别是和左边一样的包含了800MHz PowerPC处理核心的6Gbps SAS RoC(RAID on Chip)、以及36端口SAS扩展器。整个方案中还有2个比较重要的芯片,即总共支持32个lane的8端口PCI-E交换芯片和位于它上方的主机接口扩展子卡,在这里左右两边就不同了:MD3200i使用的是一颗提供4×1Gb iSCSI端口的以太网控制器(有可能是MAC+PHY),而MD3200则是一个IOC(8端口SAS控制器芯片)。

我们清楚的看出右侧戴尔MD3200的结构图与IBM DS3500中的SAS主机接口配置完全相同,DS3500使用了16端口的SAS RoC,因此标配2个SAS主机连接,而iSCSI和FC的配置只是将IOC换成了以太网(带有TOE)或者光纤通道接口子卡。

我们还发现整个控制器设计中的I/O带宽瓶颈在于RoC和SAS扩展器之间的x4 SAS连接,它的最大接口速度是600×4=2400MB/s,限制了后端连接磁盘的带宽。不过根据同样使用800MHz PowerPC的LSI MegaRAID系列6Gbps SAS RAID卡的最高性能指标(读:2800MB/s、写:1800MB/s以上)来看,目前这一代RoC的处理能力基本也处于同一范围,而且由于外置控制器的磁盘阵列连接主机需要经过比RAID卡更多的协议转换,其单控制器性能低于RAID卡也是可以理解的。”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